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儿子骑行川藏线
[发布日期: 2013-08-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去年的某一天,读大二的儿子提出让我为他买一辆稍微好些的自行车,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健身嘛,正准备掏钱包数钞票,儿子说,山地车,要近三千块呢,啊,我略一吃惊,立刻奉上我的信用卡。其实平时如果为自己花钱,哪怕百十块的,我也是在心里盘算来盘算去的。儿子又说,暑假我要去骑行川藏线,我第一反映还是,好啊!热爱运动,挑战自我嘛。

    很快,车买来了,儿子又忙着添置各种装备,车灯,要过很多隧道的;驮包,要携带很多东西的;头巾,要包着头抵挡阳光晒射的;打包绳打包袋,是用来打包的……零零碎碎的,头盔、脚撑、后支架、双肩包、护掌、打气筒、备用车胎……用儿子的话来说,我的车,装备得像坦克了。

    在此之前,儿子每天中午或晚上都坚持运动,常见的是顺着体育运动中心广场,在烈日下至少跑十圈,直到满脸汗水地回来,告诉我要增强体能,为骑行川藏线做准备。双休日,又骑行紫金山、牛首山和镇江、扬州等周边地区。

    儿子同学在网上购买最新最完整的骑行川藏攻略,大家分别打印出来,厚厚一大本。儿子从拆装自行车的每一个细节开始,天天研读。前几天,儿子一直在整理出行包裹,要携带的太多了,几乎都是必带的,换洗衣物、雨衣、药品等等,最后归结出一个背包一个驮包,后来决定不带帐篷和棉衣。因为小组决定了,安排好行程,不露天营宿;不带棉衣,是部份骑友告知的。实在不行,就在路上买一件,旧的也无妨。主要的是装不下了,必须选最要紧的。

    前几天,陪儿子去买鞋。买一双运动鞋和一双凉鞋。本来儿子说买双拖鞋,后来我坚持买一双可以同时当拖鞋的凉鞋,觉得更方便实用些。儿子提出在超市买,超市的东西多半经济实惠,很快选购好了一鞋两穿的凉鞋,可是跑了两个大超市,也没买到合适的运动鞋——用儿子的话说,鞋面不能有孔,其实这个季节柜面上的运动鞋似乎很多都有孔,也许是为了透气;颜色要深,要耐脏,感情是去泥水里打滚去了,长途跋涉嘛,风尘仆仆。后来总算在一家户外用品专卖店选中了一双“骆驼”, 儿子却犹犹豫豫,认为太贵了,其实打过折就294元。结帐时跟营业讨价还价把零头省了。我说,贵啥,你忘啦,以前不是买过690元的嘛。儿子说,那是我以前不懂事,不知道钱是好的。儿子的这番话,令我大为感动,觉得他真的是长大了。儿子选中的,我从来不反对,更重要的,儿子大了,是大男人了,衣服鞋子买贵点,有面子又有里子,精神气足,另外绝对耐穿,这钱不白花,性价比高。

    我本来对自行车骑行和川藏线倍感陌生也毫不关心,自打儿子把这事提上议程,我便开始关注上了,并迅速加入了一个“川藏骑行QQ群”,每天查看相关消息,原来川藏线是风光极其优美的一条线,每年此线上有几千人骑行。但是,出门在外,又因为高原反映,有时还会遇到恶劣天气,骑行川藏线是艰难重重的,甚至是充满风险的,况且七、八月份是雨季。我的神经就绷紧了,当提到藏族狗多,一旦被狗咬,立刻就得去医院时,我忐忑不安地说,要不就别去了,有的路段地远人荒的,到哪去寻医问药啊!不要误了事,身家性命要紧啊!儿子说,怕啥,有困难时也可以找警察。我说,哪,有的地段,电话都频闭,上次我们在九寨沟,山体塌方困了11个小时,手机连一点信号都没有,遇上这种情况,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向谁求助啊。

    我真是有点后悔,当时不加思虑地就答应他了。后来想想,儿子大了,如果强行阻止,他必定心情不悦,心里会有一个结,会和我有隔阂,甚至认为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怕花钱。仔细想想,儿子当时和我说这件事时,并没有用征询意见的口吻,似乎用的是“!”,而不是“?”,也许和平时熟悉我的思维方式有关,我常说,支持他到处走走,开阔眼界重要,对男孩子要“放养”,可是,即使不是随旅行社外出,起码也不是这样充满高风险系数的骑行川藏线啊!

    同学的相邀,对运动的热爱,远方对他充满召唤和诱惑。只是此行艰险,令我惴惴不安。这是儿子人生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远行,一路上除了和几个同学相互帮持,更多时靠的是自己了。当然,如果儿子此行能够走下来,对他今后的人生是一次考验和洗礼。儿子说,从西藏回来,我会脱胎换骨的。

    乘火车出行,至成都。我说,你也可以坐飞机去啊,你还没有坐过飞机呢。儿子说,干嘛啊,我又不是去享福的。那就选个火车卧铺吧。不用,儿子说,这点苦都吃不得,我还怎么去骑行啊,同学们都约好了,就坐硬座去。那可是得坐25个小时的硬板凳呢。我还真有点佩服这几个小子呢,有的家庭条件比我们好许多,其中一个不久就要远赴美国留学,这个在糖水里泡大的孩子也不娇气。
    
    第二天,我坐地铁送儿子去火车站。儿子随身携带自行车上火车。这个问题原来也是我困惑的,我提过几个方案,可以提前把自行车寄往成都,快递,物流,找个酒店收一下不就得了;或者在火车上办理托运啊。不行,这样车容易出故障,比如变速器。是的,搬运的人未必做到轻拿轻放。我本来还自作聪明地提出,你们本来可以到成都时再买自行车啊,儿子说,我们早考虑过了,一是平时要骑着锻炼,二是同样的车子,我们上网查过了,成都比南京的贵好几百。看看现在的孩子,某些方面不逊于大人啊。

    火车上是不允许整车进入的,除非拆卸轮子,拆卸轮子后,那就叫“行李”,意义上就不是自行车了。那种骑行的自行车,有快拆功能,只要两秒钟就可以把前轮拆下来,但拆后轮费事些,一般只拆一个轮子就可以了。问题是,拆了一个轮子后,两只手都是满满的,双肩包在背上,但是厚厚重重的驮包怎么拿?要过安检,要检票,要上车,要走很多台阶,要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挤来挤去……

    到了火车站,拆前轮过安检,到达候车室,一位男士很有新鲜感地说,居然可以带自行车上火车,蛮有意思的,下次我也带一辆来。我说,不瞒您,如果谁要送我一辆随身带上火车,我都不要,多折腾啊!

    嘿嘿,很多事情,人到中年才明白,到了这号年龄上,习惯和向往的是删烦就简的生活。恨不得甩着两个膀子空着两只手赶路,多自在啊。有这种心态的人,说好听些,叫成熟了;说真实些,老了。不服老不行啊,外表再怎么看,也是老黄瓜刷绿漆了。哈哈。

    送走了儿子后,我的心空荡荡的,也跟着去了,幸好有手机,每天可以通几分钟话,是最大的安慰。可是有一天晚上,不仅是儿子的手机,其他几位的手机也均打不通,这一晚上,我抓狂得几乎要疯了,做了种种最坏的打算和可能,直到第二天恢复信号,一颗扑腾的心才沉静下来……现在想来,整个感觉就是心有余悸。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豁蒙楼的心思
下一篇 美国德州行随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