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美国德州行随想之一
[发布日期: 2013-07-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提到德州(Texas)这个名称,相信很多人都一定会有既熟悉却又陌生的感觉。我们感到熟悉的,是德州人浓浓的南方口音和它们豪迈、阳刚的牛仔(cowboy)文化;是影片中黄沙滚滚的草原,和一客比一客大的德州牛排。翻开德州历史,大概少有人知,曾经有6个政权声称它们拥有德州的主权,这些政权包括—西班牙、法国、墨西哥、德克萨斯共和国、南方联邦与美国。这些政权在统治德州时都留下了象征权力的旗帜。而今日的德州佬,乐于把这6面旗帜放在一块,统称它为德州的6旗文化,以彰显出它们对不同文化的包融与在多样性文化的激荡下,得天独厚的创造力。德州真的与众不同。德州非常为自己作为一名德州人而自豪!看来德州人民骨子里生来就有这种放荡不羁的气质!

    2013年5月14号起,借着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的机会,我将在德州生活50天,好好感受这孤星之州的魅力。

    我的第一站是德州首府奥斯汀。

    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流经奥斯汀市中心。由于奥斯汀为德州的首府,州议会、州长官邸、及州政府各单位皆遍布在市中心,因此,法律、行政及金融等为奥斯汀市中心主要行业。高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较著名厂商如戴尔、惠普、摩托罗拉、三星、苹果、IBM、ARM等,都在此设厂从事研发生产。

    从网上搜搜可以看到奥斯丁有很多头衔,比如全美最适合居住城市之一、适合单身人士城市之一、最酷城市之一、最健康城市之一、最佳找工作城市之一等等,并且以特立独行、标新立异而知名。来这里住了才几天时间,我就非常的喜欢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古老与新潮并行,时尚与传统并进。这是一座属于音乐人士、时尚人士、IT人士、单身人士和年轻学生的城市,这是一座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城市。

    到奥斯丁的第二天,儿子就带我参观了他就读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这是美国南部最富盛名的大学。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是德克萨斯大学的主校,始建于1883年。校园面积有350公顷,离德州州政府总部不足一里。

    据说校园里教学楼不像东北部州那样很欧式的建筑,但是UT的楼也是很有自己的特色的。学校最著名的建筑物,是于1937年建成94米高维多利亚﹣哥德式的钟楼。 有老一辈的人不戴手表,以远眺钟楼上的时间为准。钟楼在每天早上六点至晚上九点之间,每十五分钟敲不同的旋律,在主校园各处及邻近都可听得到。学校的标志是个公牛,学校有著名的公牛队。美国大学生都以自己的学校而骄傲,所以在孩子毕业典礼上最后一个节目就是全体到场人员起立,手摆出公牛造型,高唱校歌--德州之眼〈Eyes Of Texas〉,场面甚是壮观。

身后是1937年建成的94米高的维多利亚﹣哥德式的钟楼

    校内拥有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并有着极佳的健身馆设施。学校建有奥林匹克游泳馆、棒球场和巨型运动场等。 UT的橄榄球是全美学校数一数二的。学校的橄榄球体育场(可容纳8万名观众)气势宏伟,怎么看也可跟南京奥体的体育场比媄。当它举行比赛时,气氛非常热烈,不仅是UT学生,很多从德州其他城市的大学橄榄球爱好者们也会过来观赏比赛。

身后是学校的橄榄球体育场(可容纳8万名观众)

    这也是一所有各种名人雕塑遍布校园、没有围墙且通公交车的敞开式大学。走在校园里,感受着校园的文化氛围,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但和国内相比又有点不同:我发现美国人与人之间是很和谐的,而这种和谐是发自内心的,不论你认识与否,见面总要面带微笑打招呼。如果你遇到困难寻求帮助,他们都会热情的尽可能的给你最到位的帮助。我经常一个人在校园里徜徉,总要问路之类的帮助,只要问到任何人,他们都不厌其烦告诉你,非常之热情真的让我感动不已!记得有一次我一个人到约翰逊总统纪念馆参观,校园很大,我一下子迷路了,随向一位绅士问路,他彬彬有礼给我指路,得知我是第一次到这里,怕找不到路,就一直把我送到纪念馆。在路上他不停的介绍自己的学校,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还有一件让我印象最深的事是,我在校园内的一条小马路上驻足观望,一辆小车想拐进来,他们不是按喇叭提醒你,而是下来一个人轻声礼貌地请你为他们让路。那一刻我真正的感到他们对你的礼貌和尊重。

校园雕塑

    我想我们国内的公民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够多些礼貌多些尊重,多些真善美,少些冷漠和猜忌,那么我们就会拥有更加和谐的社会,我们的祖国就会更加强大!

体育运动学校  秦洁

上一篇 儿子骑行川藏线
下一篇 见之不忘美人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