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见之不忘美人兮
[发布日期: 2013-07-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从小就喜欢看电影,从用小椅子占位的露天电影到空调立体声环绕的豪华影院,从硕大泛黄的屏幕到2D3D,和着剧情同悲同喜,经常是看到动情处一个人眼泪簌簌地在脸上纵横,一颗心,亦随之沉沉浮浮,个把小时下来,仿佛经历了一生。每当影片结束的音乐响起时,我都觉得那美妙的旋律将远古的苍凉哀婉都拉了回来,摧人心肺一般,仿佛身心经历了一番悲喜交加的洗礼。然而,即便如此动情地投入,却从来不崇拜明星偶像,只对作品感兴趣,对人从不迷恋。直至这个炎热的夏日,和几个好友家庭聚会时,亲身遇见一位顾盼生姿、眼波流转的明星美人,虽不是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但确如古人所曰:“有美人兮, 见之不忘。”

    她的人生经历让人唏嘘不已,也颇为震撼,父母亲居然都是聋哑人。从她小时候的生存和成长环境来看,怎么也想象不出她会有后来那一系列令人艳羡的成功。《圣经》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确如此,上帝把终身不语的苦难降给了她的生身父母,而却以天生丽质双倍清亮的音喉给了他们的女儿。她说,我要把父母所有没说的话都讲出来,所有没唱的歌都唱出来。聪明伶俐、能歌善舞的她,8岁考上无锡小红花艺术学校,19岁开始演艺生涯。处女作《开枪为他送行》当时在全国发行卖了300多个拷贝,创下82年电影发行放映之最。那一年中国的大街小巷到处贴满《开枪》的影片海报,国内数十家报刊纷纷发表文章,评说此片。消息传到她老家无锡,当时已落实政策安排在自行车厂工作的聋哑父亲,拿出自己平时积蓄的300元钱,买了1000张电影票,给单位同事亲朋好友一个个上门送票,他虽然不会说话,但别人心里很清楚:他这是在大声地向世人宣称:“这就是我的女儿,我争气的女儿!”他手舞足蹈地向别人夸耀他深藏于内心的这份骄傲、这份自豪。

    听她讲述到这里,我为之动容,钦佩敬重之情油然而生!在这个官二代、富二代盛行的现实社会中,一个父母双亲都是聋哑人的女孩,要面对怎样的世俗刀光剑影,噙着屈辱的泪水,在与父母无法交流语言而只是默默对望的环境里,自己给自己注入信心和勇气,一次次去迎接生活的困苦和磨难啊!想来,稍稍有一点懈怠和软弱,她的人生便会是另外一种景象。她会如同我们在乡间在田垅常常见到的吆鸡喂猪的农村妇女一样,早早地被生活的重担磨去青春的光泽,弯曲着脊梁默默地劳作。当然那也是一种生活形式,是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中国绝大多数女性,试图摆脱而又无法摆脱的一种比较普遍的生活形式。尽管她是那么深爱自己的母亲,但却没有选择母亲走过的生活之路。她觉得自己属于另外一个世界,所以她竭尽全力以自己的奋斗去证明这一点。

   在竞争惨烈的娱乐圈里,或许只是为了抢占出镜率,在众人瞩目的聚光灯下,女明星们为求上位,多各种手段,或找干爹、或曝裸照、或炒绯闻,甚至在舞台上被自己石榴裙绊倒,或是走光露胸。虽说尴尬万分,却能因此搏得好版面,可谓是因祸得福。不管真摔假摔,还是有意“脱光”或是意外走光,也许这就是娱乐圈的生存法则。而她却是一个沉得住气,把名利这类东西看得很轻很淡的不俗不凡的女子。眼前的这位佳人,气质与个性卓然而立,风情万种,却在最美丽的时候拒绝名导演的暗示,放弃大片角色,虽没能大红大紫,但令周围众多朋友敬重而刮目相待。而且和圈外才子的丈夫青梅竹马、感情专一,是圈内少有的恩爱典范。

    她就是拥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理事等众多头衔,为人真诚、热情善良,一副菩萨心肠、塑造出了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荧屏形象的惠娟艳。一个凭着先天的聪慧和灵气,加上后天的勤奋与悟性,内心很清楚自己的路完全得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把它踏实,没有任何可依靠的东西,凭的是自己的实力,是自己比别人多出几倍的汗水和辛劳的美丽女人。她拍第一部《开枪为他送行》的片子后,有评价文章称她为“含苞待放的花朵”,而今,这花朵在岁月的洗礼下,愈发地娇艳和旺盛,联想起她的拼命精神,我以为这花朵,岂止只是开放,分明是在燃烧!她以花之火焰不断升腾的姿态,一次次向养育她的土地和母亲,倾泻她无尽的爱意!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美国德州行随想之一
下一篇 旅欧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