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徜徉于徽山徽水间
[发布日期: 2013-07-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几年前看过一幅油画《徽乡》,是一幅山乡风景,远景中徽乡的古民居,象沉睡的老人,沉静地躺在茫茫的浓雾里,灰朦朦的天,灰朦朦的地,灰朦朦的远山,隐隐约约地融入天际……山乡是如此的寂静,大自然和人在茫茫的云雾笼罩下,相处得如此和谐。难怪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有一句脍炙人口的感慨:“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妙哉,斯言!受此影响,和朋友多次徜徉于徽山徽水间。

    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因为多年前,我所在的学校和大别山区的金寨一中结为友好学校,我和一帮所谓的青年才俊来到大山深处的一中参观学习与扶贫捐助,那张闻名海内外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姑娘苏明娟当时就是金寨县最好的中学金寨一中高三文科班的一名学生,我们没有纷扰她,只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当时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贫困学生多,一中老师介绍有一部分贫困生一月只回一次家,然后带回一大袋馒头咸菜过来,让人听了很是辛酸。我们留下募集的捐款,黯然离去。

    后来因着三峡游路过安庆,瞥了一眼,便觉人杰地灵。境内的天柱山“一柱擎天”,古代一度被封为“南岳”。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领军人物、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便是安庆怀宁人。发源于湖北黄梅县的黄梅戏,到了安徽安庆,得到了发扬光大。所以黄梅戏里的对白,至今还是安庆音。三百多年前,徽班进京,与秦腔结合,产生了京剧,所以徽剧又称为“京剧之母”。顺道参观了县城里的纪念京剧前辈程长庚、现代作家张恨水的“程长庚、张恨水纪念馆”。

    第三次去安徽,是和朋友开车去的,很随意的,先到了芜湖,是长江边上的城市,安徽的第二大城市。走马观花,印象不深,因为多是史地同仁,所以一路上谈论的都与当地历史地理相关。芜湖是皖南的门户,近代曾经称为“米市”。清代徽州商人,出徽州大致有两条路可走:向东从屯溪经新安江到杭州再经大运河到扬州,向北从青弋江到芜湖再到扬州。

    从芜湖往南,到南陵县,都是平原,是长江中下游平原的组成部分。到了泾县,就看见山了,这便是皖南山区了。地理书上称为江南丘陵,因为山不太高。山间盆地也不少。最高的是黄山莲花峰,海拔1884米。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诗句,据说写于泾县桃花潭。“皖南事变”发生在泾县的茂林,泾县云岭有新四军军部旧址。泾县的西边,在池州青阳境内有四大佛山之一的九华山。车过泾县再向南,过了郎桥,便是旌德县了。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演绎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还与旌德有关呢。1298年,元代旌德县尹王桢,造了3万多个木活字,排印出6万余字的《旌德县志》100部。此后不久,他刊行了所著的《造活字印书法》。从旌德县城向南,是著名的绩溪县,是大学问家胡适、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家乡,绩溪县有两个胡氏宗祠,可惜没有拜访。

    第四次是和一帮闺蜜去的黟县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依势而立的粉墙黛瓦,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这自然与人文的交织是古徽州的画卷也是古绩溪的画卷。而在“粉墙矗矗、鸳瓦粼粼”的大小村落间,最显突的建筑就是祠堂。作为“古徽建筑三绝”中的“两绝”,祠堂与牌坊,以建筑实体的硬件形态矗立于徽山徽水之上,像一座座标志性的徽文化纪念碑;又以文字、数字、图录的软件形态沉寂于地方文献之中,穿越时空烟雨,刻勒着特有的文化轨迹,氤氲出迷人的人文气息,像一部部厚重的徽文化教科书,成为当今人们阅读昨天、思索今天、憧憬明天的历史文化大餐。因此,古祠堂、古牌坊在拂去历史尘埃之后,依然闪烁其不朽的光芒。

    最近一次是和几个南航附中的老师慕名去了黄山天湖和齐云山景区。纯属休闲的行程,有游乐项目,也有山水风光,算是比较适合我们几个希望享受生活的女人的个性流程。尤其是天湖景区,有一条长约2公里的天溪河峡谷,以“细致精巧、幽深奇趣”见长,其内怪石嶙峋,清流泛歌,碧潭连珠,瀑布如雷;沿河两岸峰峦叠嶂,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珍贵的古树名木和珍稀的动物资源,如:天湖贡鱼、大鲵,被称为真正的原生态密境。在此登山游谷,不仅能尽情享受大自然,更能追寻智者足迹,品味深厚的文化底蕴。景区内有两条河流流经,一为天竹溪,其源自海拔1184米的天湖,流经峡谷,与源自黄山最高峰莲花峰与天都峰的天河在景区内交汇,并入香溪。天河谷漂流是必玩的项目,有一点惊险刺激,漂流总长1.9千米,其水量丰富,河水清澈见底,水质优良。唉,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曾有学生问我,人生的意义何在?我沉思片刻,望向那幅山水风景画……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美国德州行随想之一
下一篇 浅谈十八大——倡导建设绿色环保家园,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