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有范儿的“汤家家”
[发布日期: 2013-07-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当手机上收到区文联发来的“赴汤家家采风”通知,我真是疑惑呢,“汤家家”,什么地方,没听说过啊,是不是把地点写错了?在QQ群里发问,有朋友故作神秘地说:“你去了就知道啦。”

    第二天,我仍然带着一头雾水上路,大巴在沪宁高速汤山收费站出口右拐约五六百米处的一村落旁停了下来。一个可爱的卡通人物扑入眼帘,粉面黑发的女丫,笑眯眯地亮着两只大脚丫迎接我们。接着,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房屋,一幢连着一幢。典雅而别致。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芳草茵茵。

    来到村民广场,花岗岩石铺地的广场,宽宽阔阔,正中一眼四方古井,向上冒着热气,这是一口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温泉古井,井水常年保持50-60摄氏度。两侧分别有廊桥两座,灰檐黑柱,古朴庄重,分别是“流泉长廊”、“听泉长廊”。

    “流泉长廊”可供上百人同时泡脚,热气腾腾的泉水从容穿过水渠,两侧铺了木板可坐,游客脱下鞋袜卷起裤脚,把脚放入渠中,暖意顿起,神清气爽,什么尘世的烦恼和繁琐都抛到九霄云外。池底铺满鹅卵石,在上面行走还可按摩足底,增加血液微循环。长廓宽不足一米,四人对坐的话,上面尽可以安安稳稳放置一方桌,可以边泡脚边打麻将或“掼蛋”。尽情娱乐、休闲、养身、养心,这样的保健生活方式,简直是人间天堂,夫复何求?

    接下来进入到农户家里参观,那更是让我们艳羡不己,且不去说那些装修时尚的宾馆设施,最诱人的是家家都有温泉池子,有的置于屋内,有的就在露天的院内,随势而建。你走进每一家,在享受农家菜的同时,可以尽情而恣意地泡个温泉澡。看来,不洗把温泉,匡来一趟汤山啊。况且,温泉水中含有30多中矿物质及钙、锶、镁、钡等微量元素,里面的硫磺还能杀茵,常泡温泉,能使人身强体壮,延年益寿。

    羡煞了这里的村民,一年四季可以洗温泉,茶余饭后可以泡温泉,想必每天梦境甜美,睡得格外舒适安逸吧。“汤家家”同样作为一处“农家乐”,在风景优美、乡风淳朴之外,秉承千年底蕴深厚的温泉文化,尽享天时地利,真是太独特和无可替代了!写到这里,我的脑海里闪过门口的那个卡通标志,将来有否会成为汤山这一旅游胜地的形像标志呢?

   “汤家家”,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汤岗村,是区政府倾力打造的“新五朵金花”之一,以生态休闲、温泉养生为未来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这里不是高档温泉场所,而是定位为“草根温泉村”,更接“地气”。今年五月刚刚开门迎业。

    “汤家家”说来就是“家家汤”,就是家家户户都有温泉的意思,这样一说透了虽然直白,但是美妙,那天我们采风,其实不巧,正逢大雨,但是雨中的“汤家家”更有情调,在雨中,热气腾腾,仙气弥漫,我们惬意地坐在长廊里泡脚,一股股暖意顺着脚尖传遍全身,驱走了身上的寒气,闭上双目,凝神静气,听温泉于地壳中喷涌而出的汨汨之声,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温润和圆满,在那一份温暖里,在一种情境交融和息息相通里,我们触摸和感知着汤山千年的温泉文脉。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徜徉于徽山徽水间
下一篇 浅谈十八大——倡导建设绿色环保家园,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