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丹山碧水一回眸
[发布日期: 2013-07-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其相争,所以最接近于“道”。仁者乐山,襟怀气度,宽容仁厚,所以能够永恒。寄情于山水之间,或修身,或养性,皆能为平日在红尘中搏战、挣扎、周旋与徜徉的烦躁不堪的身心,修炼一片净地。据说,武夷山是地球上发育最完整的、保存最完好的丹霞地貌,素以碧水丹山奇观出名。初夏的武夷山就像少女般清纯,奇山秀水如同那雨后的绿叶,青翠欲滴,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屏气静心来阅读这方水土,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游山

    武夷山的山远看都不是很高,不过当你亲身攀爬之后,才会感受到其巍峨险峻,才能发现许多匠心独运的奇崛处。刚来到天游峰的时候总觉得这里很眼熟,听当地人介绍才知道,原来当年风靡一时的电视剧《西游记》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片尾主题曲的背景就有天游峰的镜头。天游峰是多数人来武夷山必登的一座山,与其说它是山,倒不如说是石头,它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完整岩石,素有“一块石头玩半天”的说法。天游峰的海拔不过408米,相对高度215米,但在平地上突兀而起的感觉,却是让人那样震撼。一面是如同墙壁一样的岩身,另一面才是登山的路径。登上第一层观景台,可以小览酒坛峰、更衣台、晚对峰、隐屏峰的胜景。上到第二平台,则可一览那别具一格的碧水绕赤岩全貌。登上第三平台,则有“俯临万壑林芿秀,高压群山气象雄”之势。登临峰顶,则有人与山同体,山水荡心胸的感觉。身边总有人举机咔嚓,其实都是徒劳。此情此景妙就妙在只可眼观,不能成相。用心去体悟这大自然的奇妙,才是旅游的真境界。

玩水

    到了武夷,不漂九曲溪,尤如到厦门,没上鼓浪屿,枉虚此行。溪曲三三水,山环六六峰,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泛舟九曲溪,山沿水立,水随山转,山光水色,交相辉映,真让人目酣神醉,如临仙境,遐意无限。

    这里以古朴的竹排为游览工具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由于它浮力大、吃水浅,轻便灵活,竹排工只要用一根竹篙驾驭它,就可以平稳地飘过深潭、飞快地滑下浅滩、灵巧地避开突立中流的礁石。这是一种很原始的旅游方式,坐在竹排之上缓缓前行,可领略到探奇之美、心境之和、漂流之趣。想起几百年前的朱熹、徐霞客也是以这种方式游历武夷,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油然而生。人坐在竹排上无遮无拦,全方位地沉浸在碧水丹山之中,无噪音、无污染,抬头可见山景,俯首可观水色,侧耳能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波,与大自然完全融为一体。我们游览的当天正值雨后初晴,溪水格外纯净,众峰山色也极为青绿,置身其中让人无比惬意,心旌摇动。山林寂静,不见人语,只有溪水哗哗,像一块巨大的白色的绸缎在山中飞舞。溪岸植被丰茂,溪水清澈见底,急流中有小鱼儿倏而东,倏而西,纵横驰骋。溪水清凉,脱鞋褪袜,裸足浸水,无尽凉意从脚心处生起,暑气自退。此情此景简直接就是欧阳修的几句好词:“无风水面玻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惊岸飞。”

人文

    如此灵秀山水,孕育出两个灵秀之人:一位是理学大家朱熹,一位是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柳永。朱熹年幼定居武夷山,在此生活了50多年。他在山水之间,穷天地之想,苦理道之思,终成一代大儒,千古哲人。他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活水源头来”的理趣之句,想必最初的灵感,或许就来自这九曲溪。最好的证明,就是他不厌其烦地为九曲溪写下的九首诗《九曲棹歌》。一个诗人一气为一个景点写下九首诗,这种兴致,在历代诗人中,只怕是独一无二,更何况是有些古板的“存天理,灭人欲”的朱老夫子呢。

    柳永则土生土长在武夷山,与庄重方正、动不动就“文以载道”的朱熹风格全然相反。武夷山传给柳永的是轻婉洒脱的基因,他的一句“忍把浮名,换了浅酙低唱”就很有武夷鱼樵之风。从诸多柳词中,你能看到武夷山水的影子。他浪迹天下,也把武夷山的灵气带往天下。

    在九曲溪边崖壁上,留有朱熹题写的孔子之言:“逝者如斯”,把溪水之逝比作人生之逝。其实这两者未必能扯到一起。九曲溪一万年前就这样流着,今天依然这样流着;一万年前就如此美丽,今天依然如此美丽。流水好像一去不回,其实通过云雨之变,回到源头,循环往复,流之无穷。而真正的逝者、真正一去不回头的,是千百年来从这九曲溪上漂过的匆匆过客。谁都想留住时间,谁都想长久留在九曲溪一样的美景中。可是不能。时间就像竹筏一样把我们匆匆带走,而美好也如山水一样匆匆掠过我们身边,渐离渐远。“逝者如斯”,虽然有些伤感,不过也无须遗憾,只要我们曾和美好多次约会,只要我们长于知美,善于审美——不管那是山水之美,还是星月之美,也不管那是情感之美,还是智慧之美……,那么此生即便如流水之逝,也如同这武夷山水,逝的那般清爽、那般明丽、那般富有灵气。

印象•大红袍

    武夷山是岩茶之乡,最著名的茶当属大红袍,武夷岩茶其貌不扬,甚至可用粗枝大叶来形容,但捧杯就闻到馥郁花香,入口极为甘馨。走在武夷山城的小街上, 处处可见一间间岩茶小店。店面一般都不大,但很整洁,摆有一张树根雕琢而成的大茶桌:硕大的树根被雕得山峦起伏、虎啸龙吟,稍凹下去的"龙潭"中摆放着考究的紫砂茶具。随你走进一家茶店,坐下来,好客的主人马上会为你洗杯,泡茶,你不要说感谢,你只管贪婪地一杯接一杯地喝好了。武夷岩茶有“三味:”本味是“岩骨”,气味是“花香”,意味是“爱茶人得此佳茗,夫复何求!”。唐诗人卢同赞曰: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肤清;六碗遇仙灵;七碗喝不得也,唯觉两腋生清风。不知不觉中,已经灯火阑珊,天空飘起雨丝,站在街头,茫然四顾,竟忘了自己身居何处。

    人生是一段没有归途的旅程,在武夷山的时候,人仿佛回到了生命的初始。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时时有惊喜半途中跳出来。让我沉迷的除了奇丽的风景,还有那片山水孕育出的人文。在龙川大峡谷的源头,一枚石头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捡起它,握在手中,竟非常的可手,温润如玉,似乎是武夷山水送给我的小小礼物。如今,这枚石头就压在我案头的台历上,每当一页日子被翻过,我会把它再次压上去,因为每一页日历上都有一行字:“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浅谈十八大——倡导建设绿色环保家园,从你我做起
下一篇 我的矿工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