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品茶点,赏戏曲——老舍茶馆:雕刻时光的影子
[发布日期: 2013-07-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老舍先生说:“茶馆是三教九流会面之所,可以容纳各色人物,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如此看来,老北京的茶馆,本身就是一种市民气息很浓的茶文化。但时代变迁,老式茶馆逐渐湮灭,可咂摸起京味儿来依然对它有所怀念,而今天的“老舍茶馆”正是保留下了这份留恋。这家以老舍先生命名的茶馆,位于天安门广场西南侧,是由老北京大碗茶的代表人物尹盛喜先生于1988年率领“返乡知青”创建的。茶馆分为三层,营业面积2600多平方米。自开业以来,老舍茶馆接待了近40位外国首脑、众多社会名流和200多万中外宾客,是集茶、餐、书、艺、戏于一体的综合性大茶馆,也是一个修身养性、陶冶性情的好去处。集茶、餐、书、艺、戏于一体的综合性大茶馆,也是一个修身养性、陶冶性情的好去处。  

    一踏进老舍茶馆,就被浓浓的京味包围,身穿长袍的店小二“来啦您哪”、“楼上请,里面宽敞”、“贵客到,三楼招呼着您哪”,一声声洪亮热情地招呼,让人顿时想起往日老北京待客的礼数,备感亲切。二楼四合茶院是精华所在。采用四合院的老北京经典建筑形式,由于受空间的局限,保留了四合院的经典元素,色调则是集南北方之大成,体现出“北方庄重、南方素雅”的特色,将现代的时尚元素融汇于传统的建筑之中,在这里可以品茶、小吃和用一些简餐。一道老北京的大街门和两个镶着石狮的石鼓,再加上门前悬挂的红灯笼,让人仿佛来到了一座四合院。院内布局精妙、陈设典雅,迎面的“正房”灰瓦檐高台阶门前蹲着小石狮,里面的摆设是条案、太师椅、古董、花瓶……透着雍容大气。左右“偏房”错落有致,风景各不相同,有落地大窗、藤编沙发,舒适幽雅;有的似江南水榭被高高架起,雕花窗棂内突显出正在里面读书的西洋茶客!院子正中的草地上置有一明代石雕,其造型是一只大猴子的背上趴着只小猴子,寓意“辈辈(背背)封侯(猴),代代为官”。院内的蝈蝈唱出田园情趣,幽幽的古筝不绝于耳,在这里品馨香的好茶,享茶中偷来的半日清闲,那份舒心惬意尽在不言中。  

    三楼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面为“大碗茶酒楼”,布置典雅、宽敞明亮,这是茶馆内人气最旺之地,是老舍茶馆中开放最早的地方,也是保留了话剧《茶馆》中所展现的老北京茶馆余韵的地方。西面面积最大,宽大的舞台下是一张张八仙桌与扶手椅,蕴含了老北京戏院风情。可容纳300多人的剧场,每天晚上人们可以边品香茗、边尝小吃、边欣赏京味浓郁的表演,京戏、单弦、大鼓、快板、相声、杂技、魔术、仿古歌舞等,节目精彩令人目不暇接。
  
    老舍茶馆好似一座民俗博物馆,人们在一饱口腹享受的同时,仿佛也穿越了各个时代与不同阶层的斑驳略影,得到了一次古韵京味的洗礼。

金陵中专  孟虹

上一篇 当今中国话
下一篇 为一切真的情感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