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为一切真的情感喝彩
[发布日期: 2013-07-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看李安的《喜宴》,你不能不感动。 同性恋选材加上东西方文化差异,这选材无疑是独特的,与时代切合,有可能就是身边朋友的故事。还有大陆与台湾留学生在美国的生活状况,那么近,那么真实。父母对爱子的厚重深沉的爱,以妈妈别出心裁的录音带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更以对儿子性取向的含蓄认同而清晰;威威在美国的艰难生存中依然坚守自己的诸多美的东西;赛门与伟同对艰难同性恋的坚守与互相支持。这里不得不说下赛门,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更具包容的爱。为了自己的爱人伟同不要再在二老的催逼下煎熬,他想出了这么个主意,善良充满了爱意。有对爱人的支持,有对威威的同情,此时他想得最少的是自己,如果这婚姻一旦成为事实,受伤最大的可是他自己,也许会把自己的爱人拱手相送也说不定。在接待父母过程中,在进行婚宴过程中,赛门是那么得出色。甚至在众人哄闹让爱人与威威亲吻时,他依旧淡定,但是,那么一个小动作:替爱人擦去嘴角的口红。那么个细节,把他与伟同之间的专属的默契展露无疑,同样,也因此诠释了”爱人“的含义。

    细心人,不,洞明内情的所有观众都注意到了。李安的叙述是细致的,不张扬的。伟同对母亲的坦白中有一句话应该打动了很多人:“在我周围的正常婚姻中,他们结了离,离了结,闹得人仰马翻。我与赛门,同性恋中相守5年很不容易,我们很幸福。如果你们不催婚,我会一直幸福下去。”父母对儿女最大的期待是什么?还不就是儿女的幸福吗?母亲对儿子性取向的默认,对赛门的逐步有意识的了解,这样的爱是博大的。父亲对儿子性取向的认同则显得更为含蓄,悄悄地表达,因为自己的大家长的一贯地位,但对儿子的爱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希望你幸福,感谢让你幸福的人,我的另一个儿子,赛门。同时还感谢让高家有了后代的威威的成全。这就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父母,在封建大家庭中成长起来也曾经因逃婚叛逆的父母。

    鲁迅先生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因为独具特色,才能显现魅力。 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在纽约的自由天地里该如何发展呢?独特的视角,平静的叙述,把两种文化碰撞时的融合,发展,和解,前行,展现于我们面前。

    喜欢李安的电影,温和、含蓄的同时又大气、 开阔。就像他自己的说的,我来的地方有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我要用一边的文化融合进另一种文化。在文化冲突中,他游刃有余,纵横捭阖,走出了精彩的道路,并且越走越宽广。 

金陵中专  周美兰       

上一篇 品茶点,赏戏曲——老舍茶馆:雕刻时光的影子
下一篇 我们如何诗意地栖息于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