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抢眼的婚变
[发布日期: 2013-06-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婚礼在哪儿都吸引眼球,因为世界各地都认为结婚是人生最大的事。这给文化学者或对文化感兴趣的人提供了便利——若想对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有所了解,参加一次当地的婚礼你就看到了大半。

    婚变则是暗淡的,尤其在过去。对当事人而言,当初的山盟海誓此刻看来简直是嘲讽,越辩解就越证明自己曾经的愚蠢;至于亲朋好友,想到自己当时的忙碌与贺礼就止不住懊恼。我见过离婚后彻底改变的人,像是不知该怎么活了。

    但名人不一样,名人喜欢婚变,或者说止不住婚变,而且婚变把名人降格到与我们平齐的位置,给我们以评头论足的机会,这就是每一次婚变都使名人更加有名的原因。

    近日我注意到两起婚变:默多克与邓文迪、范悦与纪英男。

    默多克是传媒大亨,世界级的人物,邓文迪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排球运动员到举世瞩目,靠的是她与默多克的婚姻。

    邓文迪在拆散老夫老妻上颇有一手:1987年她获得美国加州Cherry夫妇的帮助,前往美国读书。不久介入Cherry夫妇婚姻,与年长30岁的Cherry结婚,那场婚姻其实只维持了4个月,却拖了2年7个月才宣告结束,使她获得了绿卡。此后她与一个年龄相仿的英俊男交往,对外介绍是她丈夫,但那时她不是名人,他们是否结婚人们不感兴趣。从耶鲁大学毕业后,邓文迪抓住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新闻集团的一个职位,并由此结识了默多克。不久默多克就与结婚31年的妻子离婚,17天后迎娶邓文迪。

    默多克当时身家500亿美元,他们的结合引发家族财产的争议。邓文迪用默多克早年留下的冷冻精液,先后为默多克生下两个女儿,她的位子稳固了。默多克日前宣布与邓文迪离婚,据估计邓文迪可获得10亿美金。

    拆散老夫妻并不光彩,但仅仅是不光彩而已,美国绿卡和10亿美金着实诱人。恐怕有不少人在看到消息后都琢磨,邓文迪往后怎么过?——这就是名人的婚变,把我们从八竿子打不着变成对她多少有点牵挂。

    另一个近期热点是原中国旅游与经济电视台主持人纪英男,她在网上爆料称被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悦诱骗包养近四年,并“每天给她(纪英男)一万元零花钱,近四年里共耗资一千多万元。”纪英男在网上亮了账目:2009年7月下旬,两人在西城区租了一套房子,开始同居生活,“当时月租9000元……所有的物品均是国际一线奢侈品牌。”至于是不是每天受到范悦给的1万元钱,纪英男称:“那只是一个平均值,我们刚搬到新家的时候,有很多东西要置办,没有铺的盖的、锅碗瓢盆,每天有时候两三千,有时候八九千,有时候一万多,我也不会数,只是看个大概,每天平均下来1万元左右。”

    纪英男亮出了范悦向她求婚的录像以及二人裸体合影,“他颠覆了我二十五年对世界的了解和对人性的认知!他表现得那么爱我!怎么说变就变!”她还鼓动范悦的妻子以重婚罪起诉范悦。

    这似乎是一个被蒙骗的纯情女子的“婚”变,但经不起推敲。纪英男作为一个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对范悦这样的官员每月能有多少收入还不清楚?每天一万,花了四年,难道她从来没想过他是个随时可能被拉出去枪毙的贪官?我们可以做这样的假设,范悦没抛弃她,仍然每天一万供她花销,她现在还在发那些叫人起腻的短信,管他钱来自何处。

    两个抢眼的婚变,共同之处在于没有道德底线,唯利是图;不同之处在于向商人要钱理直气壮,而花贪官的钱如履薄冰。

    可以肯定范悦有经济问题——这一级的官员谁没有,只是数额有待核实而已——所以纪英男也不清白,她嚷嚷得越厉害就越说明她智力有问题。她要是从一开始就强调自己吃了四年泡饭榨菜,或许还能赢得些许同情。

    等邓文迪揣上10亿美金,过去的不光彩也就一笔勾销了。人嘛,就是这么回事,尤其是现阶段的中国人。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巍巍的标杆——随鼓楼总支到建宁中学有感
下一篇 由募捐争议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