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贪官的幽默感
[发布日期: 2013-06-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看了几条贪官语录,我发现不少贪官很有幽默感。

    比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有房374套。他若每天换一套住,一年下来还有9套没住到,而社会底层有数不清的家庭,祖孙三代把钱凑到一起也不够买一套房。刘志军在法庭上痛哭流涕,说他该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的。

    我不知哪儿还有比这更大的幽默。他和他这样的人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还有什么中国梦可言?还用他在法庭上哭成那样?

    其实他可以在法庭上自抽耳光,骂自己是畜生。我们都知道那是表演,但那不幽默,还是这样好,哭着哭着就把当下的热词给糟践了。

    原中共海南行政区委副书记、海南省副省长孟庆平说:“我爱江山也爱美人。在我有生之年能遇上几个有情有义的女人,是我的福分。我在女人面前有魅力,我和她们来的都是真感情。好人坏人看面相也能看出来,你们看我的面相,像个坏人么?”

    按理说贪官在受审时不该提自己面相好的,但孟庆平敢提,而且理直气壮问法官。换了你是法官,难道还真与他就面相好不好辩论?这是一种超然的幽默。

    原辽宁省副省长、沈阳市市长慕绥新说:“给我送过钱的我都不记得了,没送过钱的我都记得。”这有悖常理,却是实情。你没送钱给他,他就一直惦着你——这家伙咋还不送钱来涅?

    这分明就是一幅漫画,他的心思得用文字标明,而他的表情,无论怎么夸张都不为过。

    原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委书记尚国胜对买官者说:“不花钱当个小科长叫我看看,真有那本事,我喊他大爷。”区委书记喊科长大爷,可能吗?他幽默地道出了当今社会的潜规则,而且语言通俗,不事雕琢,活脱脱勾画出泼皮的嘴脸。

    “反贪是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谁倒霉。没想到今天会砸到我头上。”敛财1500万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宕昌县委原书记王先民如是说。

    贪官案发,不从自身找原因,而埋怨隔墙的砖头不长眼。看似无奈,却揭示了反贪工作的实质。他真有幽默感!

    原云南省麻栗坡县委书记赵仕永在为自己辩解时说:“我在县委书记这个职位上,在时下的社会环境中,不犯罪是不可能的。因为我除了有自己的价值理念,还有一个众人实行的潜规则嘛!”

    你听,他多无辜!

    再听听前赴后继“落马”的三任河南省交通厅长是怎么说的吧。

    第一任“落马”厅长曾锦城在任时曾以写血书的形式向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

    曾锦城案发后,第二任“落马”厅长张昆桐一上任便向省委领导表示一定要吸取前任的教训,并提出口号:“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

    张昆桐被捕后,第三任“落马”厅长石发亮上任时也表示要吸取教训,他提出的口号是“一个‘廉’字值千金”,并将其细化成“两个原则”:“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干。”

    口气一个比一个坚定,贪的一个比一个大。我觉得像群口相声,你说呢?

    原河南西平县委书记王廷军在法庭上陈述:“近30年来,我像一头牛一样没日没夜、兢兢业业地工作,没有节假日,很少有星期天,连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是和困难群众、五保户、军烈属一起度过的。”

    这也很幽默。他没弄清楚自己站在这儿是干嘛的,还表功——习惯成自然,他的事迹刻在他自己的脑海里,此刻止不住朝外出溜。

    原重庆潼南原副县长谭新生在2009年11月4日庭审中的话更幽默,他说他贪污“是为了发展,体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嘛!”

    平心而论,上述的言论都很幽默。

    学界一致认为,幽默的能力与人的智商成正比。更重要的是,幽默往往表现出一个人对当下处境的蔑视与超脱。

    那些贪官是蔑视法庭,还是超然度外?不管属于哪种,背后的原因却一点都不幽默。

    ——当贪官站在被告席上还能幽默时,我们百姓基本上就与幽默无缘了。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由募捐争议想到的
下一篇 将传统道德文化教育纳入现行课程体系并作为重点教育内容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