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那些花儿
[发布日期: 2013-06-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致青春》中有一句台词: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往事越十年,人生弹指间,多少回忆烟雨中,此情可待成追忆……

    十年前,带了一届文科班,政史组合,首选历史,因而云集了一批历史高手,每每大考统测后,隔壁班的花朵都齐齐看过来,因为前几名都是学史帅哥。十年后,我的那些花儿有几朵来看我,在此详实记录,留作纪念。

    第一朵花儿,纵横史海的高手,一个亦正亦邪的人,姓郑,自封“郑克爽”,一身黑衣,胸前英文CONVERSE夺人眼球,1.84米的个头比上学时结实许多。曾身陷校园群殴大案,现已金盆洗手,远离是非,俨然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感觉,不再是过去冲动、拔刀相助的绿林好汉,而是一个成熟稳重的著名企业的中层管理,沉着地坐在我面前,侃侃而谈:“学历史的好处多,给人特有内涵。五一我去徒步,走徽杭古道,山下有个胡家村,我就和当地人说除了胡锦涛,胡雪岩,还有个胡宗宪也是你们村出来的吧?当地村民很崇拜地说,你怎么知道?同行的问我那是谁?我说是戚继光的上司,然后给村民和路人开始讲他的故事,在村里白吃白玩了一天。”结束徽杭古道之旅后,又在微博上发表一短文曰:“徽杭古道在人工开发后进出已不算艰难,但可以想象数百年前徽州百姓走向全国的艰难。正是这样的艰难孕育了这里的徽商、政客坚韧的性格。很多人都听说过抗倭英雄戚继光。很少会有人知道他的领导大明兵部尚书、东南总督胡宗宪正是从徽州走向全国的舞台。他忍辱负重数十宰,与明朝第一权奸严嵩虚与委蛇。任用名将戚继光、俞大猷、东南第一军事徐渭,最终平定倭患。他死后,徐渭又将他们数十年抗倭经验传于李如松,二十年后,在抗日援朝的战场上,李如松再次大破日军。胡宗宪虽身死,仍遗惠后人,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唉,让人感慨唏嘘不已啊,一个曾经的“坏学生”,现在是优秀的管理者、成熟的思想者!
   
    第二朵花儿,“范仲淹”,“星星还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怎么看都没变样,一看就是“根正苗红”类!纯洁而又善良还念旧情!这样的好小伙,通过了极难考的报关员资格,是前途稳定的好男人,和同属一类的美人稳定相伴,家有贤妻娇儿,幸福无比!想起过去,我打趣道:“那个把教室门踹个小洞,和小胖追追打打的单纯少年哪里去了?怕不是变成床头哄宝宝的好故事吧!”
第三朵花儿,因成绩太优秀思想太复杂而被封为“黄埔军校校长”。多年前来时,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眉飞色舞,说起南大历史系如数家珍,曾有可能硕、博一直读下去。现在则平和许多,一问原来当年由大喜至大悲,被初恋撞了一下腰!现如今遇上一位女强人,琴瑟和谐,在中学教着历史,过着平和居家的小男人生活。

    最后一朵花儿,小胖,南大历史系国际关系史硕士毕业,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呵呵,重头戏总是殿后的!他非常地与众不同,别人是套头衫,很随意的,他则是挺刮的黑衬衣、帅气的棉白裤、精致的黑皮带,庄重、沉稳,开口不是学习,而是谈“我的工作如何如何”,再借助领袖式的手势,效果极佳。谈起一段艳遇也是在不一般的场合下认识的,是为大一新生做迎新报告时一见钟情的,但一段时间后我们的孙主席冷静分析:性格不合、志趣不投,总之志不同道不合,于是渐行渐远了。最后孙主席还总结说大学的恋情都不可能长久的!当他发言时所有人都静静地看着他,好似一个崭新的人物,仿佛一颗新星闪闪发亮……

    期间众人还谈起现在已是著名的唐摄影师那段当年校园轰轰烈烈的恋情;聊起东大硕士毕业始终走不出情网、总想从一而终的“雪山霏狐”……

    曾经的老班总结:岁月遮掩不住曾经的历史,期间曾问“郑克爽”多大了?答曰:28岁了!呵呵!岁月啊、时光啊……纯洁而美好的(只要是过去的都会变成美好的)少年时光就这样成为历史,就这样离我们远去!每个长大的小伙姑娘、每朵盛开的花儿,未来会怎样呢?有人选择硕博一路读下去、有人选择创业、有人选择家庭平凡小日子……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人生!人常说:有些感情是回不去的!意思是你不可能再回到从前、你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你只有向前走、向前选择……过去的情谊长存!断断续续,以此做个纪念!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将传统道德文化教育纳入现行课程体系并作为重点教育内容刻不容缓
下一篇 感悟人生,感悟民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