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感悟人生,感悟民盟
[发布日期: 2013-06-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也说我的退休生活

    2001年,我从工作了38年的教育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休之后,如何安排新的生活呢?我不那么欣赏“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叹,因为它有点消极;我也不那么赞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迈,因为它有点高调。我只是希望自己能过得健康、充实、快乐,而今十多年过去了,我还真的是围绕这六个字生活着、感悟着、感恩着。

    一、参加民盟江苏省委钟声合唱团,为弘扬主旋律而讴歌

    钟声合唱团是隶属于民盟江苏省委老龄委,以活跃离退休盟员身心、丰富其退休生活而组建的一个业余合唱团。大家要我担任团长,我深知自己没有这个水平和能力,但我还是尽心尽力在做。十多年来,合唱团始终保持着七、八十名左右的成员,常年活跃在江苏省、南京市的群众文艺舞台上,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大好形势和天天向上的美好生活,弘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旋律。2009年,合唱团受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委派,远赴日本名古屋,参加该市建市400周年庆祝活动。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们在名古屋市政大厅高举五星红旗,高唱《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全场掌声雷动,我们更加体会着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二、参加民盟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为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参政党的成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宣传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民盟南京市委成立理论研究会,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并先后担任了副会长、常务理事之职。我撰写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一文,多次应邀在中共秦淮区委党校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和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学员中宣讲。我携《把创新理念注入民主党派基层自身建设》一文,参加了民盟江苏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并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我还写了《春华秋实六十年——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等许多文章,可以说,这些文章既是我学习中共统战理论的心得体会,也是我感恩民盟组织对我培养的肺腑之言。

    三、参加秦淮区教育讲师团,为关心下一代继续做贡献

    近四十年的教书生涯,我有心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十多年的退休生活,我反思感悟了一些人生真谛。当我受聘担任秦淮区教育讲师团的一名讲师时,我觉得这是发挥余热的好机会。我以《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爱博雅之都》为题,向同学们介绍巍巍的钟山,浩浩的长江,灯影的秦淮,古老的城墙,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而且焕发出盎然的生机,我们为南京骄傲,我们为南京喝彩,我们更为南京美好明天献智出力。我也走进社区,和许多年轻的家长谈教育热点问题,建议家长们理性地看待教育,不能以浮躁的心态,极端的手段对待孩子,只有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努力,做到既要教,更要育,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为适合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材。为让学生们了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中,我精心选取了《妈妈教我一支歌》、《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六首歌曲,制成碟片,让同学们一边欣赏音乐,一边听我讲述这六首歌曲产生的背景和歌词内涵,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懂得: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最近,我正在撰写《拥抱青奥会,分享世界各地文化》,鼓励孩子们:做一个宣传大使,彰显南京的影响力;做一个热心观众,分享世界各地文化;做一个博爱市民,笑迎四海宾客;做一个刻苦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

    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国人民为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新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梦的美好蓝图。我愿紧紧抓住“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坚持围绕健康、充实、快乐地生活理念,深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铸就!

秦淮综合  吴梦蛟

上一篇 我的那些花儿
下一篇 五十多年前的“小白桦树舞蹈团”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