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林中的两条路
[发布日期: 2013-06-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The Road Not Taken》是一首让我很迷恋的诗,每次重读,我都会把自己置身于诗的意境中,想象自己站在金黄色的树林里,面对远去的不同方向的两条路,踌躇,徘徊,怅然若失。但,人总归要选择,不能走两条路。最终我们只能选择一条路。一如弗罗斯特所言:“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而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一般而言,选择是痛苦的,因为选择当时不知道结局,同时也意味着放弃。据说,有一个傻大姐,媒婆替她说亲,问她:“东家人丑而家富,西家人俊而家贫。你选择哪一个?”傻大姐毫不含糊地答道:“那就西家卧而东家食吧。”傻大姐真是傻得可爱,企图利益均沾,不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人生必须选择,或彼或此,我们无时不在选择。正是因为有不同的选择,所以才会有千差万别的结局,才会有千姿百态的人生,而人总是在选择中前进的。在人的一生中,选择与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但又往往是不相称的。也许你选择了圆满,但却付出了艰辛;你选择了高尚,但却遭遇了卑微;你选择了文明,却在野蛮中行进;你选择了爱恋幸福,或许你承受的却是一生的磨难……
认识一老友,年轻时英俊帅气、一表人才,却选择了一位内外平庸的女孩,旁人惊诧莫名,岂料人家两人世界二十多年来,顺风顺水,财富剧增,幸福满满,女人更是养尊处优,备受男人宠爱,经常十指紧扣漫步于花草世界,特是羡煞一干众人。老友说,他家乡的俗语是:丑妻家中宝。

    还有一挚友,可以说,思维超人,刚毅内敛,既冷峻严厉,又绅士儒雅,但是他的人生之路却艰辛磨难,丧父、失恋、穷困纷至沓来。工作后,他全身心投入,刚直不阿,敏锐犀利,也因此常得罪人,其内心世界落寞无比。 在一次工作合作中,规则制定后,有人为了自己小群体利益,竟然途中篡改之前的既定规则。他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正面激烈交锋后,他愤怒而理智地说:“我无法让自己选择平庸,随大流,奉承人,不讲原则。对于工作,不能为了利益而利益。在群体中工作和生活,人是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我们为不同群体说话,是规则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但一切都应在规则这一准则下阳光运行。在制定规则前就应该尽可能地把要说的话说清楚,在执行规则时就应少说或不说。一定不要倒过来。”众人皆噤若寒蝉,这样的人属于“众人皆醉唯我独醒”之人,曲高和寡,高处不胜寒啊!

    我以为,人生是一条有无限多岔口的道路,每个人都要不停地做选择,而不同的选择也必定造就不同的人生,其实每一个岔口的选择并没有真正的好与坏,因为每一段人生都是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选择。我坚信,未经审视的人生是毫无价值的,不管你是否充满希望地走向生活,是否在人生的沙场上奋力拼搏,你必须不断地了解世事,不停地审视自己的人生,不断地发现自我,只有与你的内在相接触,你的经历才会真正成为你的财富,你的生命才会真正为你自己所有。在这个过于忙碌和喧嚣、过于强调功利的社会里,我们更应该懂得选择自己的人生,做什么样的人。生活的意义并不在于我们占有了什么,而是在于人生的路途中经历了什么,体会了什么,感悟了什么!人的一生都会遇到无数选择,有人把人生比作是一盘棋,深奥与玄机相依相存,每走一步都是一个抉择的过程。有时不管前面是荆棘丛生、坎坷泥泞还是金光大道,你也得坚持下去。因为完美的人生总是对与错的交织体,缺少一方都构不成人生。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不论你选择哪一条,沿途都有优美的风光,但同时也会有岔道和沼泽地,关键在于你人生的态度和生命的精神。其实最好的选择,莫过于契合自己灵魂的选择,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就是尊重自己的灵魂,灵魂在哪里?就在自己的心里,我们做各种选择最终都是为了走出心里的那一步!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五十多年前的“小白桦树舞蹈团”明信片
下一篇 停电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