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停电以后
[发布日期: 2013-05-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个月前刚刚停过一次电,现在又突然停电了,一向有寻根究底毛病的人,决心停下手头的事,下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上次停电是在四月间,一天下午外出回来,发现胡同门口有许多核桃大小的电磁并块块,邻居说停电了,是因为电磁并老化而爆炸的原因,后来很快修好了。可这一次又是为什么呢?出了胡同口就见围了不少人,“又是电磁并的原因”,已有公安人员在现场处理事件,还有一位带电工符号的人,在观察电磁并掉的现场,看看上面,再看看下面,还拍了照,因为电磁并块块正好,掉在高压线下停的一部汽车上。公安人员说高压线下是不许停车的。找到了车主,把车开走,公安人员交待电工人员说下面就是你们的事了。

  这次仍然是上次爆炸的那根电线杆上,这次爆炸炸得不远,大多落在附近,围着这位电工人员的人很多,他观察后,开出一张条子,打了电话,叫人把东西拿走,不一会先来了一车人,下车后有一个好象是班长的人,向电工人员问明情况后,到车旁对车上的人说了几句话,只见他们各人拿自己的工具,秩序井然地到各自的工作地点,有人拿围栏把工作地点围起来。这时只见另外两人去到另外一根电线杆旁,拿出工具一人很快爬到电线杆的顶端,然后下面的人把一把类似剪刀的大钳子吊上去,上面的人把大钳子夹住一根电线,对着高压线下的人作了一个手势,然后他就站在电线杆上面,任风吹微微的摇动,始终不动地站在那里。

  高压线下的人开始工作了,这次仍然是换电磁并。上去四个人,按东西南北方向,每人换一个方面,上面旧的卸下来,然后把新的安装上,有时是坐,有时是仰面,手不能停,大约有四十多分钟样子,整个搞好了,下来了。而底下的人,已把场地搞干净了。这时才见最先上到另一根电线杆上的人,把大钳子拿下来,然后自己才慢慢下来,这时我好奇的上去问了一句“这边电线没坏,你为什么最后才下来呢?”他很轻淡的一句话是“我要负责保证他们工作的安全。”我心中为之一动。这时只见他们这一车人收拾好工具,上车回去了。

  可是那个带电工符号的人还没有走,我又好奇地问:“不是修好了吗?他们都走了,你也该回去了,辛苦你们了。”他的回答也很平谈,“我要见灯亮了再走,本来他们一修,我就可以走了,但我总是想看到住宅的灯亮了,没有问题了,我走得放心。”此时我楞楞地看住宅的灯亮了,他走了。

  但是他们两人却久久在我心中盘旋,挥之不去。为了保证工友们的工作安全,自己先上去,后下来,在摇曳的空中一丝不动的站着,虽为工作,但舍己为人;电磁并修好,还一定要看到灯亮才放心,这种放心是认真而坚持到底,怎能不让人起敬,这不仅让我对他们产生敬意,而且也让我看到社会中还有真正的脊梁,这保证与放心是一种高度的责任。

  我想那些终日不事事,遇事忽悠人的,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诚信中,让保证做到真,让放心自己看得到,这样还会有不成功的事吗?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林中的两条路
下一篇 由新农村建设想到费孝通的“小城镇,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