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享受阅读
[发布日期: 2013-05-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爱上读书,从爱上方块字开始。小时候,分居江苏、江西两地的父母都不识字,因此,每次都是拜托别人代写家书。在我读小学二年级起,我就用歪歪扭扭的字体夹杂着汉语拼音,模仿着信封和内容的格式开始“亦步亦趋”。既给家里解决了大问题,又表达了自己幼小的心声。在大人们的夸奖声里,我好满足啊。文字,架起了一座桥梁,在两地之间,在此岸和彼岸之间,在现实和未来之间。

    从此,便爱上了读书。从父亲工作的山沟,到母亲所在的乡村,我童年生活的地方都是闭塞而偏僻的,但是,感谢我的父母,自从发现我对文字的爱好,他们从微薄的生活费里挤出钱来,为我订阅《中国少年报》《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报刊,开拓着我的视野,打开了我眺望世界的窗口。那时候逢年过节,亲戚们每次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时,我都干净利落地回答一个字:“书!”书籍,为我插上了一双翅膀,让我在理想的天空中,自由地飞翔。

    我如饥似渴地读书,那时候乡间课外读物还是比较稀罕的,一次,在高年级同学那里发现了一本《名人名言录》,我太喜欢那些充满哲学意味的警句格言了,于是利用午休时间,连续抄写了半个多月,一直写到五指发麻,终于把一本三厘米厚的“洋洋大观”的名言抄录到了两个笔记本上,视若珍宝,每天临睡前必翻阅一、二遍,那些格言像清泉一样润泽着我营养着我。

    渐渐地,阅读时,看到同龄人的名字和文章变成铅字,我羡慕极了,在上小学五年级时,我忍不住跃跃欲试,开始尝试着向报刊投稿。整整三年,一直都是石沉大海,一点消息都没有。但是我用那句名言作为座右铭:“失败是成功之母”,一遍遍地激励自己,屡败屡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初二开学时,我的一篇文章《假如祖国需要我》获得了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在1985年,获得了奖金3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奖金,为此引起了轰动,县教育局还专程派了领导下来,为我召开了一个颁奖大会。那时我姐读高中时住校,一个月生活费也只需要20元。我一下子深受鼓舞,熬过三年投稿失败的艰辛,终于迎来了收获。应该说是经常练笔的缘故,后来的投稿就顺畅了许多,初三时,我还在《中华少年》上发表了一个短篇小说《盛开吧,洁白的荷花》。更令我激动的是,那年春节前,我还被邀请参加了南京市教研室举办的中学生作文笔会,这是我第一次到省城去,并且见到了二十多位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文学爱好者。今天回想起来,多么美好而难忘啊!

    我更加热爱读书、热爱写作了,把书籍当成最好的朋友。后来,在我高考落榜、生活困窘时,因为书籍的伴随,我并不觉得孤单和寂寞,书籍,培养了我的乐观自信,帮我树立了必胜的信念,给了我直面人生的勇气,因此,我走出了困境,先后发表文章六十多万字,出版诗集三部,成为江苏省作协第四届签约作家、南京市作协理事,并先后担任了两届区政协委员。

    曾经多次走进校园,和学生朋友们交流,谈到读书和写作,我这样说,成为作家,不应该是爱好文学的理由和目的。书籍,给我们阳光和慰藉,就好像当你走进一个黑屋子,书籍会给你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子;如果你独自一个人走夜路,书籍是灯盏,照亮你的前方;在你疲倦、困顿时,书籍是手杖,给你有力的扶持和支撑……

    一直非常享受读书的感觉,沉浸在那个无穷无尽的世界,丰富、睿智、美好。我特别喜欢在雨天读书,无论狂风暴雨,还是细雨如丝,我都觉得周围环境特别安静,在一整面书墙的蜗居里,坐拥书城,与书香作伴,与各种伟大的人物“对话”,觉得自己真是富有啊!

    记得2004年时单位组织旅游,去了湖南韶山滴水洞,瞻仰了毛主席曾经住过的1号楼。我们看见昔日毛主席生活的房间里,一张床又大又宽,导游介绍说,主席的床,一半睡觉,另一半放置书籍,与书共枕。我极其喜爱毛主席的诗词,尤其是那篇《沁园春·雪》,毛主席是我心中最伟大的文学家。

书籍使人生充满智慧,引领我们攀登生命的高峰。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年在哪儿?
下一篇 神奇的通灵大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