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神奇的通灵大峡谷
[发布日期: 2013-05-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通灵大峡谷在广西靖西县内,这是亚洲第一大峡谷。峡谷由地下河、溶洞与隧道贯穿连接,景色奇特。要想进入谷底,必须下818级台阶,对我这年过七旬,又受过腰伤的老人来说,算得上是个考验,我慢慢地一级一级向下走。导游一路介绍台阶两边的高大茂密的原始树木:这是被称为“活化石”的侏罗纪恐龙时代的植被——桫椤;那是被称为靖西骄子的桄榔树;还有什么“咬人树”、“耳朵树”。最被我们熟知的是板蓝根药材。整个大峡谷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成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负离子含量极高。不知不觉中,我们已下了几百级台阶,回望洞口,只见一线天和一线地,从下往上看,两个狭长的天洞犹如一对泪光楚楚的“勾魂眼”,让人为之感叹。

    穿过入口的大溶洞,顺着山道拾级而下,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终于来到了谷底。走过一段林间小路,通灵大瀑布像一个巨人挡住了我们的去路。遗憾的是适逢枯水期,不见大瀑布水的流淌,只见大瀑布上的两道大印痕,像一对热恋中的恋人紧紧相拥,可以想知,有水时,这高188.6米的通灵大瀑布也一定十分壮观。

    最神秘的是瀑布后的水帘洞,洞内隧道上下起伏,仅容一人通行的隧道内幽暗、阴森,透着点点黄光。头顶上的水滴不时滴下来,头上潮的,地下湿的。我一会儿猫下腰,一会儿直起身,高一脚,低一脚,屏着呼吸,紧跟着前边的人,生怕独自被甩在这暗道里。不知走了多少时候,终于见到亮光。到了洞口,进入到新的山道,可以深深地大吸一口这大氧吧里的新鲜空气。抬头仰视峰顶的白云,平视石涧涌出的汪汪清泉,脚下又不知从什么洞中渗出潺潺流水。我们又拾级而上,惊讶地发现悬崖绝壁上竟出现“古崖洞葬”,真不知古人施了什么魔法,竟鬼斧神工地将棺木运到这洞内并悬挂到绝壁上。

    我们一步不歇地游览了三个小时,通灵大峡谷的美景看也看不够,赏也赏不尽。我到过浙西大峡谷,钻过连云港花果山的水帘洞,即使黄果树瀑布后的水道,与这儿一比也全都黯然失色了。通灵大峡谷是个美丽的峡谷,清新的峡谷,神奇的峡谷,真是个山雄水秀,谷峰洞奇、通天彻地、灵气飘逸的好地方。

九中支部  王玲

上一篇 享受阅读
下一篇 一座自然天成的精美水晶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