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与茶有缘
[发布日期: 2013-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说起喝茶,有无限往事又浮现眼前。

    原来我并不是一个爱喝茶的人,如果说喝茶还得从生病说起。

    文革是一个动乱的年代,让人有不少的伤心往事。我是一个经过了所谓“学习班”的人。对学习班中之事、之人、之做法,让人不堪回首。学习班结束,便去劳动。在一天下午小便时,突然发现小便色如酱油。我感觉不好,于是就到医院检查,经查实为尿路结石。那时既无排石汤也无碎石机,只好吃中药化石。恰好住在同院的一位老护士,她介绍我吃一种叫做小叶金钱草的单味药,说它可以起到化石作用,并且告诉我,上下班乘公共汽车时,不要怕汽车颠,说不定会颠下碎石来。于是我就按她的说法,一边吃药,一边用金钱草当茶喝。大约有两年时间,肚子也不痛了,直到现在也未再现。可能是好了。后来还是同院的护士告诉我,你要多喝茶,它可以起到化石与排尿作用。这就是我喝茶的开始。

    刚喝时,每天中午午饭后,即泡上一杯茶(一种搪瓷茶杯),先冲一半水,午休后把水对满喝一次,一个小时后再喝一次,整个下午大约喝下三杯。主要是为了排尿。对茶叶也要求不高,当时有一种大路货叫旗枪(指一个芽、一片叶子)。虽有好茶卖,但也受经济力量限制。就这样从四十岁起开始喝茶了。而且从此一年四季不断。

    随着改革开放,生活水平的提高,就开始学习有关茶的知识了。既然喝茶,就要知道茶是什么,怎么喝茶。不看书不知道,一看书,才真吓一跳,对茶种类之多,对喝茶茶艺之高,喝茶工具要求,对水质的要求等等,才知道这学问真不少。但我觉得其中有科学的,也有是噱头的,于是我选取了较易掌握,而且对人确为有益而简便的做法。

    首先是对茶叶要求不要太高档次的要中等偏上即可,保持茶的本色,不致因加工而失去茶的本色要求。对茶叶的种类以绿茶、花茶、铁观音为主。附带说一下,如果能把绿茶打成粉末,在喝完二交后连同茶叶一起喝掉,这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对大便溏稀者有利)。特别是此时小便多,到老时,前列腺好,茶起到意想不到的保健作用。

    其次是喝茶时间,以午后1时—5时为最佳,此时不怕茶之兴奋,也不怕会引起睡不着觉。兴奋了对工作有利,排尿了对身体有利。

    第三是注意春秋以花茶为好,夏季以绿茶为好,冬季则以铁观音为好。然而也不必受这种限制,当以自己的需求来定。

    特别是对茶的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决不可忽略。这有关介绍茶的书可看,不想多说。但老年人或病人要注意不能和你吃的药相冲才可以。否则会对身体不利。因此到老来,烟酒不沾唯茶所好,以茶养生,以茶会友,别有一番乐趣。

    茶是能养人的,茶香是诱人的,要有耐心去品、去体会,不为高超茶艺所困,而为去寻茶中的乐趣,茶中有益的人生。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再说梦
下一篇 爱“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