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再说梦
[发布日期: 2013-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再说梦

1、

    若按普及程度排位,庄周梦蝶恐怕不是中国最著名的梦,因为有更为贴近民众心理的黄粱梦与南柯梦。

    黄粱梦与南柯梦出现的时代大致相同,故事大同小异,题旨更如出一辙——荣华富贵只是一场短暂的梦。它们都带有虚无色彩,但这种虚无因物欲而显得不那么洒脱。庄周梦蝶则完全不同,“栩栩然蝴蝶也,蘧蘧然周也”,相对性与不确定性是庄子观照事物的出发点。究竟是他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他?庄子提出了一个永恒的疑问。

    显然,庄子也虚无——哲学层面上的虚无,不带丝毫物欲,飘然而超脱。

    庄周梦蝶比黄粱梦、南柯梦早了近千年。那一千年落差可真大,从飘逸到实际、从哲学到世俗、从富于个性到日渐趋同。

    南柯梦之后呢?从几十年前的“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到近年的“有房有车孩子出国”,变的只是物质的名称,不变的是对物质的追求。梦不再丰富多彩,只剩漫无边际的贫瘠!

2、

    当今中国该做什么梦?

    体制已成为改革的瓶颈,改革政治体制是大多数人的朝思暮想。

    “摸着石头过河”嚷嚷了三十多年,我们都清楚河对岸是什么。问题是摸石头摸成了习惯,摸出了乐趣,它不再是过河的先导,而成了拍脑袋决策或少数人获利的借口——国有资产的流失无一不打着它的旗号。每摸一块石头老百姓就吃一次亏,失去土地、丢了工作不说,现在又提延迟退休。我就纳闷了,百姓怎么就摸不到一块让人心安的石头?

    欲渡无舟楫,河边摸石头。迄今为止,石头摸得差不多了,过河却遥遥无期。

    潘长江的《过河》我觉得可以这样唱:

    哥哥面前一条弯弯的河,妹妹对面唱着一支甜甜的歌;

    哥哥这边摸呀摸石头,急死了对岸人呀人一个!

    过河是早晚的事,可别等到美人迟暮呀!

3、

    有梦是好事,梦因人而异,各有各的精彩。

    现在所说的中国梦何时实现?——当我们畅聊各自的梦并彼此惊叹、赞美、祝贺的那一天!

    最怕因等待得太久而一再今宵无梦,因为那意味着睡去醒来同样浑浑噩噩。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一座自然天成的精美水晶宫
下一篇 与茶有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