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爱“廉”说
[发布日期: 2013-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国理学的开山始祖、宋代文人周敦颐在名篇《爱莲说》写出了莲花淡泊名利、洁身自好的高尚品质和操守,名为爱“莲”,实则爱“廉”。

    菊花是高雅的隐士;牡丹,是雍荣的使者;莲花,则是清逸的君子。

    廉者,清也。廉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廉以自爱,洁以修身。

    古往今来,多少高风亮节的志士因为对廉洁的坚守而名垂青史;大浪淘沙,亦有不少为官从政者因为贪污腐化、滥用权力而与人民背道而驰,走向堕落,甚至沦为阶下囚。所以说,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实现大业,造福百姓,亦可以被腐蚀拉拢,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曾得到一块稀世之宝玉,拿去敬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以“廉”为宝,是真正的宝,是至高无尚的“宝”,不染尘俗,胸怀光明磊落。

    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刚正不阿,深受百姓爱戴。后来他被朝廷调任为大匠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即将离开的刘宠作为纪念,刘宠坚辞不受。后来实在盛情难却,就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他因此而被尊称为“一钱太守”。刘宠光辉的形象永驻人间!

    廉是一盏明灯。这盏心灯是目标,是前进的方向,驱逐每一寸阴影,照亮每一个黑暗的角落。增强自身修养,剔除私心和杂念,不越权,不违规,学会克制,学会判断,学会选择,学会主动拒绝和抵制一些不良事物和作风。

    廉是一种修为。正确使用人民交给的权力,做人民的公仆,安于节俭,超然物外,淡泊名利,才能为政清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及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也让自己的一生清清白白,不留任何污点和遗憾。

    廉是一种坚守。俗话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综上所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受到百姓敬仰和爱戴的干部,无一不是植根于百姓、植根于清政廉洁的沃土之中,也惟有此才能铮铮铁骨,坚守公平与正义,不为权势所屈,不为人情和利益所动,“富贵不能淫”,铁面无私,一尘不染。  

    《中国人物传记》杂志曾经登载了文章《吴官正家书一束》,摘录了中央前领导人吴官正同志写给亲友及家乡领导干部的一些信函。在信里,吴官正嘱咐亲友要谦虚谨慎、洁身自好,切不可倚仗家中背景做出违法乱纪之事。同时,勉励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恪守原则,严肃党风党纪。字里行间彰显出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共产党员优良作风,让广大读者在为其高尚人格所感动的同时,引发了对党性和原则的深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习总的讲话针针见血,字字铿锵有力、落地有声,吹响了针对腐败现象的战斗集结号。由此可见,“廉”是党员干部完善自己、服务人民、忠于祖国的道德基石。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与茶有缘
下一篇 从聚餐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