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小高考究竟给我们带了什么?——一位高二班主任的工作手记
[发布日期: 2013-04-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4月10号,早读课前就见几个学生交头接耳,神情诡异。唉!作为学生对成绩总是又害怕又好奇。

    下午班会课,历史老师奖励历史学科得A的学生每人一幅自己创作的国画《奔马》、《宝马》或《千里马》。看着手捧画作,满脸欣喜的学生,我相信他们此刻的心情一如纸上的马儿撒欢快活,仿佛自己就是那匹千里马。无意间,看见无精打采的S君正趴在桌上,一脸3A状,毕竟人家考前模拟还拿4A呢。而L君竟黯然至于涕下。

    我不禁心头一沉。“比较是暴力的一部分”印度哲人克里希那穆提如是说。更何况是这样“给力”的班会!

    与“分分有效”的高考相比,小高考可谓“一分致命”。这一分可以让你尝到“临时抱佛脚”的无限幸运和甜蜜,也可以让你深味“失一分成千古恨”的悲怆与无奈。若非“大彻大悟”,绝无“打酱油”的洒脱。经历了近三个月“赌一把”式的学习后,人人都成了红眼的赌徒。不拿4A似乎便成仁了。

    A果真如此重要吗?这A里到底藏着怎样的秘籍与神效呢?

    有人说,A里藏着细心与信心。面对浩如烟海的知识点,不细心就拿不到A;拿不到A,就影响一年后的高考信心。这样的逻辑,稍有见识的,一笑而过。因为这样的心,未免也太脆弱敏感了!

    有人说,A决定了“一本”和“二本”。说书人爱用“无巧不成书”掩饰故事的苍白,而生活中可没有那么多的巧。即使有,也未必全是欣喜。在两届学生中我只遇见一次如此低概率事件。3A加3分,再加上少数民族的加分,正好达本一录取线。而这看似雪中送炭的3分 ,真的很“烫”——一本志愿咋填啊?!

    且不论教师在赶进度重结果的教学中难免急功近利,填鸭灌输;且不论阅卷者批改大量主观题答案时难免机械片面,挂一漏万,仅从登记查分者脸上分明写着的无辜和憋屈里,从考后焚书的闹剧里,我们不难感受到一场考试对人心的考验与考量是如此不露声色或惊心动魄。每一次考试都像一幕活剧,无论悲喜,从来不缺主角。而“小高考”这场戏,主角是运气,即使导演,也无能为力。

    你能说出89分与90分之间的差异吗?是不够细心还是不够幸运?这样的加分政策放大了考试与生俱有的偶然性,无形中挫伤了学习的积极性和科学性。

    但愿幸运者看清自己的A里究竟是什么,千万别把幸运当成信心一饮而尽!

    忘了那神奇的神器——A吧!它也许代表了什么,也许什么都代表不了。如果你非要定义它,那就叫它“意外”或“偶然”吧。而它正是我们生活的真相。

    想到这里,脑子里不知怎的冒出这两句: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呜呼!是为记。

金陵中学支部   顾健

上一篇 博爱南京,汇聚传承正能量
下一篇 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