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说梦
[发布日期: 2013-04-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政府换届总使我们充满梦想。人生没有几个十年,谁不希望这个十年多姿多彩、蒸蒸日上呢?本届政府直接打出中国梦的旗号,应该说很符合民众意愿。

    事实上我们有很多梦,因为中国有很多不如人意。

    我在关注两会报道时,就冒出了一个梦。这个梦与几位代表的发言有关。

    首先是资深代表申纪兰。她说:“能得到养老保险金,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做到这一点,我感到非常高兴。”毫无疑问,老人非常爱国,但人大代表除了爱国还应为群众代言。她连基本常识都没有,却还言之凿凿,她真能代表山西民众?

    另一位代表是广州市工商联兼职主席袁志敏。他说:“据我所知,目前法官工资普遍很低,缺乏一个激励机制,而且也为造成腐败埋下危险。现在律师的收入比法官还要高,但决定案件的却是法官,这不合理,应该将律师的收入50%转给法官,这样能有效增加法官的薪酬待遇,也能平衡法官和律师的收入地位。”众所周知,律师的工作本质上是商业性质的,法官则负责法律的贯彻执行。法官在国徽下工作,代表国家,律师有这样的权利吗?诉讼费分一半给法官,还如何维护司法公正?这样的馊主意一个人大代表、工商联主席也想得出来?

    第三位是民政部长李立国。3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宋阳标提问:“此次浙江省大规模死猪事情,据说是为付不起火葬费,所以才把它们江葬了?”李立国部长回答:“对于这位记者刚才的提问,我按照关于殡葬管理服务的收费问题来理解和回答……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是合理的,是比较低的,对基本殡葬服务,在低收入人口中已经基本覆盖,有的地方还扩展到了户籍人口和常驻人口,享受基本服务殡葬政策。因此,基本殡葬服务而言,既是政府定价和指导价是合理的,是比较低的,又已经在政府免费的惠民殡葬政策的实施当中是文明节俭办丧事。所以在这里就我所理解记者的提问,我先说明一下。”记者的提问的确有问题,但部长的回答问题更大。这是幽默?我们笑不出来。

    两会每年开,希望明年的两会上不再传出如此不靠谱的声音。这是我在政府换届后的第一个梦。

    今年的三月气温偏低,楼市却异常火爆。《国五条》从四月一日起实施,买房的、卖房的都想挤上末班车。

    房子在世界任何地方都重要,但决不会重要到国内这地步——国家靠它拉动经济、地方政府靠它填补财政缺口、个人靠它抵御通货膨胀、单身汉靠它找老婆。有人立刻研究出《国五条》的对策:如一对夫妻已有两套房,都过户到其中一人名下,两人离婚,没房人再买一套,两人复婚,房子再过到有房人名下,两人再离……如此反复,可无穷尽。卖呢?拿一套五年以上的房过到无房一方名下,两人离婚,然后卖房——五年以上唯一住房免税!

    显而易见,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操作性强,所以三月份和房地产交易市场同样火爆的是民政局——都是打离婚的。上海闵行区民政局门口竟然竖起一块牌:“楼市有风险,离婚须谨慎。”

    请注意,现在的房地产交易大多在有房者之间进行,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人们没有安全感!如果你手头有一笔闲钱,除了买房你还会干嘛?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房奴,不管我们有没有房、付没付清按揭。

    中国应该有另一种拉动经济的方法,我们应该获得从容的生活态度。或许,我这是在做梦?

    我还有一个梦,说出来会吓人一跳——不要加工资。

    因为我没有工资,但加工资与我有关。工资一加,物价就涨,而且工资涨幅不如物价涨幅,加到工资的人没得利,加不到工资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加工资还把中国的社会矛盾集中而突出揭示出来:

    公务员制度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不公平的制度,从工作量、风险程度、退休金等方面都可以看出,偏偏最能把工资加到口袋里的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逐渐向下,而个体经营者和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根本就没有工资。

    我不想看到加工资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说:中国梦是集体梦,美国梦是个人梦。

    这话说的对。中国人祖祖辈辈做梦,因久久不能实现而越来越趋同,像庄子梦蝶那么浪漫、那么富于哲理的梦已经绝迹。

    诗人北岛写道:“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爱情和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碎的声音。”

    他说的很无奈,但愿无奈不要成为我们民族的基因。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小高考究竟给我们带了什么?——一位高二班主任的工作手记
下一篇 盛世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