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博爱南京,汇聚传承正能量
[发布日期: 2013-04-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提及“正能量”这一词汇,我们都不会感觉陌生。这一词汇也是2012年众多流行语中,让我倍感温暖和喜爱的词汇。因为它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是可汇聚、传承的强大能量。它让我们的心态更加积极、阳光;也让整个社会的氛围更加和谐、美好。然而生活在其间的我们在感受温馨、幸福的同时,更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份能量延续,让它绽放出最为夺目的光芒!

    前几天我在一个门户网站上读了一则关于正能量的小文章,品读之后感受颇多。文中讲述了这样一则真实的故事:“一位现定居于辽宁鞍山市的80多岁的‘老南京’,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加之身体状况愈来愈差,老人便一直想念故乡,想回南京看一看小时候居住学习的地方。清明节期间,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了南京。

    在重游南京的3天时间里,父女俩处处感受到南京人的博爱,出租车司机驾着车不厌其烦地四方打听,路人们也很热心地指路,最终根据一些当地老人的指引,终于找到了当时的居住地和小学校的位置,虽已变成了一幢高楼,但老人依旧很激动。热情的宾馆服务员,给她画好了乘坐公交车的线路图,还标注了站名、从哪里转车等等;在公交车上有乘客担心他们坐过站,主动为他们报站名;乘坐地铁时他们不会买车票,地铁志愿者主动帮他们买票引路;父女俩在夫子庙瞻园游玩时,不慎将眼镜掉入湖水中。这副眼镜是老父亲在当地医院专门配的,不仅价格不菲,离开眼镜根本看不清任何东西,女儿急忙向瞻园工作人员求助,公园工作人员冒着低温水冷将眼镜‘完璧归赵’。‘父亲这个梦不仅圆了,而且圆得很圆满,因为我们都感受到作为一名南京人很值得自豪。’女儿感慨地说。”

    读完这则小故事,同样生活在南京的我们,是否也会像故事中的女儿一样,为自己是一名南京人而感到骄傲呢?是否也会和我一样内心久久的被温暖充溢着呢?这看似极为平常的一件琐事却彰显着人性最为原始的善与恶。这没有豪言壮语的微爱心、微行动,却透着这座城特有的温暖感:尽我所能,帮助别人。

    其实对善行、对爱心的感动,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但很多人缺乏的不是感动,而是一种显示感动的勇气,一种传递感动的行动。传递感动,就是“正能量”的传递。它没有强弱之分,却如春风般温暖生活的每一寸空间;如火炬般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一座伟大的城市,不仅意味着她有灿烂的历史,也意味着她有高素质的市民;她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也有着应对突发事件的软实力。在平常之中,我们需要“正能量”的温暖。它代表一切使人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让人内心更强大,能力更卓越,品德更高尚。而整个社会与时代,在无数正能量的增强与传递过程中,变得更为和谐美好。社会大众越来越趋向于向往真善美、厌恶假丑恶,这恰好证明了道德的不断进步,正能量的不断增强。

    爱心,被看作是人类最珍贵的情感,最高尚的情操,是人类良知的生动展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就让我们每一个南京人把博爱内化于心,实化于行,从而汇聚并传递全社会的正能量。让美丽的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爱之城。

民盟玻纤院支部  付良恩


上一篇 美丽的竹镇桃花岛
下一篇 小高考究竟给我们带了什么?——一位高二班主任的工作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