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弯路 也许风景更美!
[发布日期: 2013-04-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暮色苍茫看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是毛泽东在一九六一年为李进(江青)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的一首七绝。最后一句:“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也是我们亿万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句子。很多人谈到如何欣赏到最美风景,可能随口说出的就是这一句。

    澳洲墨尔本有个全世界有名的大洋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由于当时国家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政府处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即著名的大洋路。
  
    大洋路顺着蜿蜒的著奥特威山脉,全长276公里,沿途奇景迭出,世界上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媲美。驾车奔驰在大海洋路上,可说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奇之旅的大组合,沿途几乎不到一公里就是个绝景,耸立在海上的岩柱没有一块是相同的。夕阳斜照、群鸟飞舞,是许多人一辈子可能都见不到的美景。

    弯路处有美景,但高速公路是城市与城市之间提速的连接线,我曾想过,高速公路为何要修建成弯弯曲曲的,为何不就是一条直路,这样又节省地又节省人力物力,驾驶人员开起车来又省事又省时。我猜想,这么想过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

    车速太快,交通事故频发,欲速则不达了。所以要在高速公路上人为地设计出一些弯路,让司机明白,高速路不等于笔直路,也有弯道,得谨慎驾驶,头脑中始终绷紧安全的弦,从而有效地降低行车风险。这些必要的弯略,虽然增加了里程,但确保了高速公路的畅达,总体上路途反而“短”了。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在理论上是成立的,实际上在高速公路设计时,却不完全是那么回事。

    人生之路亦是如此,孩子的教育更是如此。成长即是教育。如果教育走了捷径,那就是孩子缺失成长的过程,那么到了成年的时候,他们的身心还会停留在10多岁青春期,对外面世界感觉无法适应,更无创造性能力。   

    中国人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世界有名的。所以家长之间的攀比,滋润了社会办学机构,推动了各级名校或星级学校阶梯状的发展、成就了名师名家。

    有人评价我们当今的教育是工厂式机械加工。
  
    清明放假与几家友人相聚,其中有两位孩子已拥有围棋业余初级段位,我拿出棋与他们分别交流,可没出几招,他们都对身边的父母说同样一句话,阿姨走的不是棋谱上的,没学过不知如何应。
  
    这就是当今的教育,全是在用模式和套路来进行的。孩子只会书上学到的,老师教过的,学好了会考试的孩子就是以后社会上的优秀人才。

    教育的过程的缺失,损失的不只是一代人。

    我有位侄儿,从小成绩优秀。上中学时他就拿了各科的国家奥赛奖,自然地上了中国一流大学,接着保送上了本校研究生,外语免修。毕业后进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了企业里的精英。他是如此的优秀,得到了大家庭里所有亲戚的赞美和有孩子的父母的羡慕。在大家的眼里,他应该是幸福美满的吧,可有一次他对我表露出了对生活的无奈甚至是恐慌。他对我说,我们这类人群,其实活得很累很无聊,因为除了以前学习时有点自信外,其他一无所拥。可我们学的知识会很快被更新,所以要不断的进修。我们不会这不会那,甚至不会玩,在一起就傻坐着,喝一点点酒,因为酒都不会喝,更不会闹闹酒经。现在面对孩子的教育更是困惑,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重复自己,可当今的教育比他们孩子时代还注重考试注重分数,他们想要他们孩子得到的教育是考试以外的生活,是他们孩童时代所缺失的五彩生活,他们想自己补充这方面的教育,可遗憾的是他们自己也不会。

    塞廖尔·斯迈尔曾经说过:“如果人生只有晴空,而没有阴雨,只有幸福而没有悲哀,只有欢乐而没有痛苦,那么,这样的生活根本不是生活——至少不是人的生活。”

    人生的道路上如果缺少挫折,就像路上缺少蜿蜒迂回的景色,就像高速公路上缺失弯路就有危险。

    放手让孩子走走弯路吧,对于漫长的人生来说,弯路上的风景也许更美!

南航附中支部  潘晓莹

上一篇 慎借家长之力
下一篇 加强中职教师的道德素质与业务素质建设 努力扭转中职生的厌学心理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