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城市新貌——“老门东”
[发布日期: 2013-02-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老门东”指夫子庙以南、中华门城里以东一带,是南京城最古老的城区之一。早在三国时代,此处曾为东吴丹阳郡,形成了井井有条的行列式街道布局形态。
   
    明朝,朱元璋定都南京并修造城墙,南城城门聚宝门(后称中华门)旁一派繁华的景象,建筑布局以秦淮水系和城墙为脉络,粉墙黛瓦,街巷纵横,前后贯通。后来,中华门城堡、明城墙等众多历史遗迹、文保单位,大量传统民居得以留存,并基本保留着明清街道的传统风貌格局。
   
    近代,由于南京交通方式的改变、城市中心的偏移,秦淮河一带逐渐衰败。改革开放以来,夫子庙地区开始全面修复和改造,再现了“青砖小瓦马头墙”的传统风貌,成为南京市民俗旅游的热点和城市商业副中心。这种变化对门东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
   
    今年南京秦淮灯会仍然在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举行。2013年灯会已经是第27届,主题为“秦淮灯彩甲天下,百姓欢腾迎新春”。灯展共分“八大灯区板块”,相比前几届灯会布展范围更广。50万盏花灯遍布在夫子庙儒学文化中轴线板块、老门东板块、秦淮河板块、萃苑长廊板块、白鹭洲公园板块、中华门瓮城板块、灯市板块、公共区域板块的“八大展区”。
 
    今年灯会不同的是,正在建设中的南京城南的“老门东”首次成为灯会大型展区,并在此举行了今年灯会的亮灯仪式。“老门东”汇集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域文化的花灯,创意灯彩馆,采用玻璃、陶瓷、金属等材料,体现了环保、绿色、低碳理念。南京市民今年观灯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看完花灯,从花灯展区拐向老门东的小巷,处处都已修葺一新。笔者的出生地就在门东的乌衣巷。虽然岁月流逝、几经变迁,可唐代刘禹锡的名作《乌衣巷》,却让它流芳百世。看到那一幢幢整旧如新的老房子,真是非常地亲切。正是:“老门东”又焕发青春,旧貌变了新颜。

《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默守岁月轻逝去 淡闻歌声犹是在
下一篇 复旦南京校友会年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