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致美国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日期: 2013-02-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就“钓鱼岛问题”向美国人民真诚地说一些话

尊敬的美利坚合众国人民:

    首先向你们致意,问候你们好!

    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公民,之所以向你们写这封信,缘于最近日本将以前强占的中国东海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通过所谓“购买”这种“洗钱”方式使其合法化,挑起了所谓“中日岛争”事件。美国政府尽管一再声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但又声称“美日安保条约”也适用于钓鱼岛,我们对美国政府的这种表态感到不可思议,一向以“主持正义”立于世界的美国政府怎能做出与“正义”、“真理”相悖的事?我们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相信美国人民能维护美国正面形象主持公道。

    我们同美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一样都是爱国主义者,但我们不是狭隘的爱国主义者,更不是极端民族主义者,我们根据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判断是非,从而决定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因为公义、真理、人权,(国家产生后还有主权)是构建人类社会这个世界基本秩序的基本条件,舍此,这个世界将混沌一片,向何处发展?

    关于钓鱼岛问题,世人应持何立场呢?要让历史事实来说话,历史是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中国明朝嘉靖年间就被中国人发现,命名并先由福建省管辖后由台湾省宜兰县管辖)。清朝,中日发生的“甲午战争”,期间被日本占有。根据1943年的盟国开罗会议发表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但公告》,早应同台湾一道归还中国,日本应退回其本土九洲、四国、本洲、北海道及其附近岛屿。二战后,美军对日作战,琉球群岛和钓鱼岛由美军占领,并在美军管理下,之后联合国委托美国暂时托管这些岛屿。1951年美日签订《旧金山和约》时,琉球群岛交给日本连同钓鱼岛的行政管理权也一并交给日本,(并声明不是主权),这在当时冷战时代私相授受,本身就是错误的。亲爱的美国人民:贵政府心里完全明白钓鱼岛主权是中国的,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历史依据和法理依据,而日本拿不出一点点真实依据。可悲的是美国为了所谓遏制中国,把“钓鱼岛矛盾”故意放在那里,使中国和日本之间保持“紧张关系”,以适应美国“重返亚太”的新战略需要。硬是不肯说“钓鱼岛主权应是中国的”这些符合公义的话。令人遗憾!

    亲爱的美国朋友们:我们极其真诚和善意地说明:美国“纵容日本”、“遏制中国”的做法是错误的。

    (一)有悖于当年包括伟大罗斯福总统在内的盟国精英对军国主义日本战后处置安排的良苦用心。当年盟国前辈们对日本本质的看法透彻到入木三分,为防止军国主义东山再起,重蹈侵略覆辙,走和平永不再战道路,帮助其制定“和平宪法”,目的是控制日本防止军国主义重新萌生让其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平宪法”确实曾使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和平多么可贵的例证。再看,中国对战败的日本够宽容,在中日建交时,我国主动放弃高达数千亿美元的战争赔款,(须知,当时中国还是一个很贫穷的国家),目的是希望日本,认识侵略战争之罪,建立友好邻邦关系,让日本痛改前非,走和平道路,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可惜,中国的宽容并没有唤醒日本右翼的人类良知,日本辜负了人们的期望!事实证明他们没有悔改。新上任的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竟扬言“修改和平宪法”,重温军事、政治大国之梦,言行却杀气腾腾,日本正重新踏上军国主义右倾化道路。美日当前执行的相互利用的战略,其结果都是危险的,这不仅威胁亚太及世界和平,也必将严重损害日美本身。当日本在“中国威胁论”的幌子下,大力发展军力,破坏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潘多拉盒子”一打开,必将殃及世界≥到一定时候,日本决不会轻易忘掉“两颗原子弹之仇”。而日本自身呢?挑起战争者不可能取得最终胜利,它必将再遭毁灭性灾难。假设,如果日本在钓鱼岛挑起战争,即使根据《美日安保条约》我们认为:美国也不应插手,因为钓鱼岛不是日本本土,如果美国卷入了这场不义战争,那必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永背历史骂名。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世界人民当会支持正义一方。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何罪之有!我们实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国家的尊严不可辱,当战争被挑起,中国被逼应对,何罪之有?如果战争硬要加在我们头上,13亿中国人民即使被迫付出重大民族牺牲,也不会丢让一寸土地。古人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二)《日美安保条约》即日美同盟,它产生于错误的冷战时代。人们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理念上,价值观上的错误对立,造成了政治上甚至军事上的对抗。时过境迁,“社、资两大对立阵营”的消失,人类社会形成了“世界大家庭”——电讯互联网的联结,石油天然气管道的联结、资源的互补、贸易往来频繁,甚至生产作业线的延长打破国界,不同文化的溶合,都告诉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已成为互相依存的命运共同体。更何况大自然给我门人类的共同挑战,如极端气候(暴风雨、雪灾、地震、海啸、干旱热浪、水患、疾病都要求我们该放弃暂时的一己之利,去谋求人类长远之利,我们都是“地球人”了,“地球人”应该去应对“地球人”共同的事,取得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已迫在眉睫。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两种模式,人们从形式逻辑出发,才会理解为“对立”,这具有浓厚的主观唯心主义色彩;从辩证逻辑出发,就不会得出“对立”的结论。因为它们各自的出现是有条件的:①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如:美国“独立战争”后走资本主义道路这都是客观要求;②各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背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要求。不能强行统一。

  历史实践证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各有其特点和优点。各国因势利导可以优势互补,同各国文化发展一样,既有融合形成新的文化形态,又保有自己的特色。现在各国正在摸索寻找符合自己国情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

    中国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她符合中国国情,即:经济发展要求,历史传统和现实经济水准差异。文化特点和生活方式决定。实践证明,这种发展模式使中国经济得以较快发展。更何况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定为国策,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去侵略别的国家。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是“加分”,而不是“减分”,这已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公认。美国几届民主党、共和党领导人,都这样说:“美国欢迎一个强大地稳定的中国,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有利。”我们认为:这些话比较客观,如果出自内心,那么,中国又何罪之有需要对她“围堵”、“遏制”呢?

  (三)美日建立“军事同盟”,伤害美国人民、尤其很伤害在二战中曾是美国盟国的中国人民的感情,在情理上也伤害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感情。作为民主国家又是具有相当长文明史的美国,应该有大国的风范,作为维护和平反对不义战争,维护公义和真理的表率。现今竟同当年的敌国至今尚未痛改前非、骨子里饱含军国主义阴魂的日本结成“军事同盟”,去针对昔日的盟国,今日仍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这有损美国形象,在情理上也说不过去!在二战中,许多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美国青年,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同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许多美国飞行员血洒蓝天,许多中国老百姓为营救美国跳伞飞行员付出生命。中美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是很深厚的,中国人民对罗斯福总统、对史迪威、陈纳德将军等许许多多美国各界援华人士都怀有敬意。中国是礼仪之邦,情义之国,中国人民守信又守情,不会忘记。

    当年温斯顿·邱吉尔是说过:“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这话本身并没有错,但这是有条件的。即原来的朋友和敌人各自都发生了相反方向的质变。日本战后并未彻底悔改认罪,他们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把侵略战争说成是为了把亚洲国家的人民从西方殖民主义手中“解放”出来,这一切都说明日本的本性未变,时隔68年的现在,更加日益军国主义化。而中国怎么样呢?中国与美国尽管有一些贸易上的摩擦,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有些差异,这些只是历史传统,文化背景不同而造成的纯属自然现象,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在战略上有巨大合作空间。我国当年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时曾说过:“中美同是太平洋国家,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应当说中国仍然是美国真正的战略朋友。试图遏制中国的政策实不可取。也许有人说:“结盟这样做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利益没有错,但这是不能牺牲别的国家利益为前提的,对吗?

    (四)“结盟”,试图“遏制”别国的正常发展是“绝对优势论”在作怪,是错误的。在冷战结束以后的21世纪,各国人民都渴望和平、热爱和平,把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作为首要任务,此时再拉帮结派搞军事同盟,制造动乱与对抗实在是与历史潮流相对抗,严重违背民心民意。这仍然是冷战思维与军国主义思潮的反映。在这种思潮下,必然有人就会崇拜并追逐所谓的“绝对优势”。我们担心的是这种“绝对优势论”会诱导人,贸然错误行事,给世界造成灾难。

    “绝对优势”是错误的。事实上整个世界都处在“动态平衡”中,才有发展。

    大气之平衡、水之平衡、力之平衡、生态之平衡等。一旦失去平衡就出现灾难。人类社会亦然,一旦经济结构失调,经济上发生挫折,贫富严重失衡,就会发生社会动荡。所以要抛弃“绝对优势论”,接受“动态平衡学”观点。

  所谓“绝对优势”表现在个人上就必然是傲慢自大,表现在国家形态上就往往会以强凌弱、以大欺小。在现代,各国之间的联系,既然已达到密不可分的程度,各国已成为安危与共的整体,就不能孤立地看待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势与劣势。现代战争已经不仅仅是军事力量的较量,还包括其他物质力量、精神力量、正义与邪恶、世界范围,人心相背与否的较量。可以想象一旦发生重大事变,世界人民将义无反顾地站在正义一方。如果把“9. 11”事件看成是一种战争行为,那么这就是一个“不对称战争”的雏型。近十年的“反恐战争”,表明的还是“没有真正的胜利者,也没有真正的失败者”。美国未能看到“美国式民主”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在中东涌现。

  任何国家如果自恃“绝对优势”而在当今世界肆意妄为,其结果都是“灾难性”的,因为非正义的战争都是在“种植仇恨”。“不对称的战争”打起来,所谓“优势国家”也有极多的“弱势”:你有原子弹,别人有“穷人的原子弹——生化武器”,或可以炸毁你的“核电站"——制造现成的“原子弹”,破坏“互联网”,造成信息瘫痪;可以破坏你的电网,制造大规模的“黑暗”,生产及社会活动停顿;为了复仇,大量“人肉炸弹”可以在政府,军事要害部门,公共场所和一切意想不到的地方爆炸;它可以投毒在供水系统,(这是极不人道的,但战争中人家可能做)造成成千上万人的伤亡;它可以把“航母”变成核灾难的“钢铁坟墓”;它可以切断天然气和石油管道,使人们正常生活无法进行;可以采用“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皮里”的战术,那么“远程打击”、“境外作战”本土不受损害的想法,还能实现吗?所以,不要搞也不要迷信什么“绝对优势”,接受动态平衡学观念。同世界各国建立平等互惠的友好关系,世界才能在和谐中发展。可喜的是,在这方面世界共识越来越多。

  (五)从客观上看,在当代再去强化“军事同盟”,违背历史发展趋势,违背世界人民要和平、求发展的心愿,太不合时宜。这样做客观上必然在制造分裂与对抗,鼓励新的军备竞赛,“制造新的冷战时代”。世界人民怎样推进和谐世界建设呢?——而建设和谐世界,已是各国人民的迫切愿望。

    各国执政党和政府责无旁贷。一个执政党,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否优劣,是否有可信度,不是凭主观判定,可以从两方面衡量:①对内是否有效发展经济,实行亲民政策、利民政策;②对外是否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进共赢经济关系,促进和平,推进和谐世界建设。我们认为,我国已经在这样做,希望美国也这样做。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之一,就应当为世界各国作出维护和平的榜样,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榜样!创造互信、互爱的国际环境,不把“一己之利”作为对外政策的出发点,把公义和全人类的根本利益作为考量自己思想与行为的第一要素。

    美国朋友们:贵国是一个基督教的国家,基督教的本质教义是拯救人,爱和公义。正如《圣经》上所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圣经》‘加拉太书’第五章22节)。

    美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善良的人民,二战后世界上发生的许多战争,都似乎有美国的影子,成千上万的美国士兵以及战区数十万民众都可悲地死于非命,美国人民都表明了厌恶战争,反对战争的立场和行动。我们非常赞赏美国人民这种爱国、反战的伟大义举。

    当前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势力已上上台执政,硬把中国的钓鱼岛说成是日本固有领土,煽动极端民族主义,煽动仇恨,把日本几代有识之士与中国结成的友好邻邦关系,一夜之间付之东流,把“岛争”推到了可能擦枪走火的极端危险的地步。我们认为,日本是一个极不守信的国家,“二战”中的“珍珠港”事变,“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都是日本军国主义挑起,先打第一枪,并嫁祸于对方,他们善于应用这种卑劣伎俩。对此,我们必须对日方可能挑起的战争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我们真诚地希望美国不要卷入日本对中国可能挑起的不义战争,也不要被日本借口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肆意扩张军力,妄国突破“和平宪法”重振军国主义的阴暗图谋所迷惑。钓鱼岛不属日本本土,所谓《日美安保条约》不适用。这场不义战争,不会取胜,又损害了中美两国正常关系,那将是13亿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十分痛心的事,那会损害中美人民的感情,几代人都将难以修复。

    尊敬的美国人民,我们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历来主张用和平协商的方式处理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时候所发生的矛盾和冲突。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有许多共同的事要做,维护两国和平友好关系对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有利,都是福音。只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一个和平、稳定的和谐世界一定会实现!
     
    致美国人民
最良好的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民
思民(笔名)董有道
        毛芳珍    敬笔

2012年12月26日于南京

 

上一篇 复旦南京校友会年会圆满落幕
下一篇 旅游三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