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旅游三境
[发布日期: 2013-02-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现在外出旅游的人愈来愈多,旅游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需要之一。

感  知

    旅游中游人首先是要看:看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看古朴典雅的人文景观。其次是听:听别人讲述,听导游介绍,听无线广播耳

机发出的讲解。有人在眼观耳闻中感知了景观,见了世面,长了见识,饱了耳福。这是旅游的第一境界。

    感知虽是浅层次的,但却是必须的。它是旅游三境中的起始,它是基础,没有了它,旅游中的后二境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就无从谈起。

    感知需要适当的准备,出游前,收集阅读浏览一下有关景点介绍,旅游中带上一些有关景点的文字资料。这也是人们常说的旅游

前的“做功课”,这样在感知中收获会更大,会感到更亲切。从某种意义上看,在旅游中感知景观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是对景观观赏流连的过程。

感  受

    旅游中仅停留在对景观的感知上是不够的,是享受不到旅游的真正乐趣的。在感知的基础上进入旅游的第二境界:感受景观分为,感受景观神韵,感受景观特有的“个性”。

    去年7月,我到俄罗斯旅游。在莫斯科参观浏览了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学……也曾在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及莫斯科最大的商场逗留过。夜晚,观看了莫斯科大马戏团的表演。在圣彼得堡参观浏览了夏宫、冬宫、彼得堡要塞、叶卡琳娜宫殿及花园……漫步于涅瓦大街上。夜晚,欣赏了芭蕾舞剧《天鹅湖》。有了上述的种种感知,不由自主地产生了“莫斯科现代,圣彼得堡古典;莫斯科浪漫,圣彼得堡质朴”的感受。这就体现了这两座城市的特有气质、个性特征。

    著名作家余秋雨游历了南京的主要景点后,在《中国之旅》中把他的感受概括成“别的故都把历史浓缩到宫殿;而南京,把历史溶解于自然。”好一个“溶于自然”,这样的感受需要心境作铺垫,需要文化的哺育,需要知识的积淀。

    感受是感知形象的抽象,感受是概括凝练的结晶。美的感受是教养的产物。

感  悟

    旅游的第三境界是感悟。感悟是把眼前的景观与以往的见闻、遭遇、境况相互作用的产物。感悟需要净化、过滤。感悟是耳闻目睹景物的幻化、是情感的燃烧、是沉思的结晶。

    余秋雨游历承德避暑山庄,感悟出“承德避暑山庄其实是康熙的‘长城’”。这个带有哲理性的感悟,把承德避暑山庄的修建上升到康熙的治国理念,治国权谋的高度,揭示了承德避暑山庄的本质含义。这个心得体会,已完成了由此及彼、由实到虚的质变、飞跃。

    南朝梁时人吴均面对富春江的奇山异水,情思飞跃,抒发了对官场生活的厌倦,流露出遁世的心绪,发出了“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的感慨。(《与朱元思书》)自然景物震撼了吴均,感悟了吴均。吴均的感悟是自然的、深刻的、有根据、有缘由的,因为他是官场中人,面对大自然的奇丽风光,他陷入了沉思——实现了眼前景观的裂变,意象的飞跃,闪现出哲理的灵光,感悟出人生的真谛。

    把游程见闻提高到人生哲理所感的高度,这就是感悟。旅游中感悟深者均是感悟的高手、典范。面对美景,他们不仅能悦目,还能赏心,使疲惫的心灵得到慰藉,使烦躁的灵魂得到净化。他们不但在旅游中感知了景物,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旅游中感受了氛围,感悟出了哲理——这才是旅游的最高情致、最高品位、最高境界。

    感悟是见闻的升华、是景观的质变,感悟可遇而不可求——“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让我们在感知、感受、感悟中尽情旅游、享受旅游。

九中支部  王玲

上一篇 致美国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下一篇 今年的歌 年年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