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写给亲爱的2012
[发布日期: 2013-02-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桃符又换舞金蛇,忽然回首想起了2012。2013已过月余,如一根甘蔗已经啃去了一截,而那曾经被预言为灾难的日子无惊无险,相反,被某些商家搞成了一场“秀”,一场罕见的盛宴和狂欢,在预言的前一天,即2012年12月20日,不少超市的东西被疯狂抢购;大小餐馆里觥筹交错,各种聚会被冠之为“庆祝世界末日”之名;很多青年男女借此表白心迹,说出平时难以启口的情话……一切折射出人类在无以改变的灾难面前居然如此镇静和达观——井然有序,并争分夺秒地实现着自己的心愿。

    人过四十才明白,“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时间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和敌人。把握好时间,可以帮助我们成就很多事情。而时间又会无情地带走很多属于我们的东西,比如童年、亲人等等。我每一天焦虑的是,害怕有一天,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失去脚下那片厚土。常常想着想着,泪水就止不住地滚落下来。父母都已八十高龄,都有轻度的脑梗和关节疼痛等慢性病,虽然口词含糊不清,但是我们凭着眼神和手势还是能准确地交流……多好啊,我们一起迈过了2012这个坎。

    除了对父母健康的担忧,让我的心如一根绷紧的弦,已经没有其他任何事情让我可以焦虑的了。我已经学会了与生活握手言和,准确点说,妥协。耐烦,俯首安于琐碎。接受一些缺陷、不如意和不完美。2012,我放下了抱怨、委屈,还有那么一点点愤怒和恨……人性的一切弱点,我都有。既然如此,又何必苛责别人以及这个世界。

    2012暑假期间,儿子和另外三名大学同学结伴从成都出发,单车骑行2000多公里,历时一个月,穿越了川藏南线,翻过了两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10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经历了泥石流、洪水、冰雪、泥泞、塌方等种种路段,以及克服了高反等不良反应,终于抵达拉萨,平安归来。都说单车走川藏线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儿子的这次骑行,不仅是他身体的旅行,更是他的心灵之旅……我的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啊,也跟着一起在路上。我曾经反对过、阻止过,但是没有坚持,因为儿子的路永远在前方,他需要的是磨炼。现在看来,这是我们家2012年最有意义的事啦。

    经过“世界末日”预言的洗礼,想必许多人都有自己的感悟,这样一场席卷全球的“黑色幽默”也许是玛雅人给人类拍的一砖,让我们醍醐灌顶,更享受地在光阴中流连。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几分自信、从容,几分飘逸——生活中的美国人
下一篇 过年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