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过年随想
[发布日期: 2013-02-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转眼又要过年了,不由想起一句耳熟能详的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一直很喜欢唐代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里的这句诗,从前并不确切知晓为什么,大概因为那时正处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只知道打动自己的是诗中那淡淡的感伤。从现在的角度看,年年岁岁的花依然都是相似的,所不同的是自己与身边的人的心境在岁岁年年的多多少少改变着。

    思绪飘回到孩提时代,儿时的记忆又浮现眼前:除夕夜,操持家务的外婆在锅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身为军人的父亲也可以有多日休假了,高大的身躯忙前忙后打扫着屋里屋外;贤良淑德的母亲则将家人的新衣新被一一准备着;我和妹妹兴奋地早早的把试穿了无数遍地新衣摆在床头。吃罢年夜饭,父母拿来几张早就准备好的新钞,我和妹妹一人几元压岁钱,姐妹俩高兴地手舞足蹈,屋里屋外嬉戏着,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各自枕头底下,疼爱我的外婆则会悄悄地在我手心里塞上一张五毛钱,呵呵,那时候钱很值钱的,感觉自己有了一大笔财富了。印象最深的是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后围坐着吃螃蟹,感觉那时的螃蟹大而肥且香,沾着切的细细的生姜末和着香醋,哇,满桌飘香,就连平时威严的父亲仿佛也变得和蔼一些了,我和妹妹可以随意说笑嬉闹比平时放肆许多,然后吃饱喝足玩够后带着美美的微笑进入梦乡。第二天天未亮,爸妈还未起床,姊妹俩就早早的穿上新衣,各自美美地看着,傻傻地笑着,等天亮了,早起的外婆已经端来一碗碗煮好的汤圆,当然每碗少不了一个荷包蛋,大年初一早上必须吃鸡蛋嘛,因为吃了鸡蛋就会顺顺当当的一滚就是一年。然后我们拿着长辈们给的压岁钱任意支配,随意“挥霍”。几个要好的小朋友就会凑到一块,拿着这些钱一溜烟跑到附近小店,买鞭炮、买糖果,然后找个比较宽敞的地方,一边吃着糖果,一边放鞭炮,尽情地玩耍,当时我们觉得我们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想想那时真的好幸福,好盼望过年!

    流年似水,沧海桑田,逝者如斯。也许,有些回忆,我们一辈子都无法将它抹去。只能任其在我们的心中恣意生长。以前许许多多个过新年时的情景仿佛还触手可及,清晰可辨,就如昨天。可能记忆容易产生错觉也容易捉弄人,让人总觉得从前过年的滋味比现在的过年好,现在的过年再也感受不到儿时的浓浓气氛,有时甚至还烦过年。是因为年岁的增长、容颜的苍老、抑或是肩头份量的加重,觉得自已不仅是成人了,更是成了支撑家庭的梁柱;还是:那声声敲在心头的除夕的钟声、挡不住岁月如歌般地向前的年轮?曾经,儿时那种景象乃至那时对过年的那种强烈渴望的心情都已无法再现了,不只是我这一代人,就连现在的那些孩子们也同样不会再有相似的感受了,儿子也不像我小时那样盼望穿新衣服、拿压岁钱了。在他眼里,随时都可以穿新衣服,过年也没什么特别的,无非就是多了几声鞭炮声而已!物质的不再匮乏或许只是现代人对过年的淡漠的原因之一。

    而今很难得有一大家围坐一桌的时候了,多半散落天涯,远在异国他乡,全靠网络视频来关心相互的工作与生活,嘱咐彼此的保重,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虽无处不在,但还是感觉少了一种什么东西,可能是再也不像儿时那样无拘无束无所顾忌地无话不说了吧,回忆则成了最伤感的事情。很怀念小时候姐妹二人以及和表姐表弟一起打闹的日子,闹矛盾或闯祸时虽也胆战心惊或恨得咬牙切齿,长辈们的偏心眼责备虽也让人倍感不公,但还是怀念再怀念!!!

    在现实世界的新年里,我们所关心的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质世界,而那些无忧无虑的想象和纯真如棉花糖一样的幸福注定只能留给童年。唯有亲情与真情是永恒的!我希望我的父母能活一百岁,有他们真好!曾经叱咤风云的父亲现在是耄耋老人,我像哄小孩一样待他,帮他刮胡子,带他去修脚,经常亲昵拍打他,喊他“老乖乖”,不敢想象很多很多年后没他们的日子,趁他们都还健在,孝顺孝顺他们,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其实他们的要求真的不多,就是希望子女都平平安安就好,永远珍惜这份浓浓的亲情;新年里我希望我的孩子我的知己我的好友,都有一个快乐幸福的一生!

    时光如此匆匆,不知不觉岁月已经悄悄地在我们的身上心上留下了抹不掉的痕迹,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年,又来了,但一年又一年毕竟是不同的,时间在走,年龄在长,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故事与心情,每一年有每一年的打算和收获,无奈与心酸,幸福与感恩。于是在经历后开始明白,慢慢成熟,对人生对自己又有了更新的认识,轻语岁月,淡看流年。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写给亲爱的2012
下一篇 节约粮食从小抓起、从校园内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