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节约粮食从小抓起、从校园内抓起
[发布日期: 2013-02-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第21个“世界粮食日”时,国家粮食局向全民发出“丰年不忘灾年,增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的倡议。这个倡议告诉我们,要爱惜粮食,要珍惜每一粒米。爱惜粮食,就是爱惜人类的生命。

    我们这一代人,在上世纪三年自然灾害中度过。那时全国不少地方饿死的人,都无法统计。我们年轻时也经历过饥饿折磨的切身体验,很珍惜粮食。当今,不仅宾馆酒店餐桌上浪费惊人,就连大、中、小学食堂里,有不少学生随意把未吃完的米饭、馒头和肉菜,倒进垃圾桶里,浪费也很触目惊心。据有关部门统计,光2011年全国倒在垃圾桶里的食物,就够两亿人吃一年。

    我想,爱惜粮食、节约粮食要从小抓起。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文明消费的宣传教育。并让他们在教育中,折射到每一个学生家庭,让他们影响父母、长辈,养成在外就餐时“吃不了、兜着走”的文明美德。

    这些“小皇帝”“小公主”正确的言语,家长不会也不敢不听。全国这么多孩子,他们的影响力多么大呀!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过年随想
下一篇 营造文明、生态美丽的新南京——我的一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