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位老师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2-1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2011届的同学们生命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很荣幸能代表老师们在这里讲几句话。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激动、羡慕、期盼,还有许多难以言表的内容。

    记得在葡萄牙流行这样的说法:一个完人一生要做三件事,那就是:种一棵树,感受自然界生命的成长;写一本书,感受自己思想的成长;养育一个孩子,陪他一起感受自我生命的成长。作为一名父亲,我只能感受一个孩子的成长;而幸运的是,作为一名教师,我能够陪伴这么多的孩子成长,看着你们在附中从少年走向青年。

    还记得初见你们时,你们的脸上透着几分天真,几分可爱,几分稚嫩。三年中我一直分享着你们的喜怒哀乐:有多少次看到你们在各式的领奖台上为庆祝胜利欢呼雀跃,或是在教室里为取得的进步暗自窃喜,又有多少次看到你们为失败而流泪,乃至抱头痛哭;担当志愿者时,你们总是面带微笑,投入认真;针砭时弊时,你们又是那样的慷慨激昂,义愤填膺。就这样,三年的时光转眼即逝,今天再看你们的脸上,平添了许多自信与成熟。我要真诚地祝贺你们,你们长大了!

    “和学生一起成长”是附中教师的职业信念,记得31公里步行者行动,我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甚至在心里还想跟你们比个高下。起初,我还能领跑,可走完第一阶段时,我就体力不支了,不得不停在路边等待被收容。而你们一个个都骄傲地从我面前迈开大步,继续前行,直达终点。其实想想,作为一个年逾不惑的中年人,要和你们十几岁的年轻人一起成长只能是浪漫主义的想象,值得自豪的事儿应是看你们超越老师,跑得更快更远。这三年的物理课堂,亦如这般情形。我真羡慕你们啊!年轻是最值得骄傲的资本。也记得有几回自习课上,你们在教室里一群人围着玩游戏,好有兴致,我悄悄地走到你们身后观看,可我是个游戏盲,看不懂,你们却“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全然不顾我的感受,这便惹得我妒火中烧,我收过你们的手机、电教卡,还收过一台笔记本,我是嫉妒你们有着如此旺盛的精力,更是希望你们对待青春也要有绿色环保的理念,大脑和青春这两个宝贵的资源可都不要肆意地挥霍浪费哟。

    这几天,想着你们即将离开这里,我的内心颇有些失落,仿佛是“失业”+“失恋”的感觉。我曾假想过,要是附中集团再办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就能把你们留住了。可那也只能是暂时留住,你们终将要远走高飞的。既然离别已是必然,那就让我再叮咛几句吧。

    希望你们带上“诚朴”二字上路,哪怕是到天涯海角。“诚朴”是附中的校训,“诚朴”二字,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在欺诈泛滥、诚信缺失,短视功利、心态浮躁的当下,附中学子能坚守诚信、踏实做事,那就是担当起民族的希望和社会的责任,就是实现了一个生命的崇高与骄傲。

    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哪怕是在异国他乡。过去的三年,附中是你们拼搏与展示的舞台,而今天起,这里将成为你们的又一个家园——你的母校。母校总是牵挂着你们的去向、你们的发展、你们的幸福。母校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一届又一届学子的关心。

    最后,希望你们迈好离开附中的第一步,那就是十天后的高考,这是你们青春绽放后的一次试飞。相信附中三年,你们已练就了一双矫健的翅膀,自信地起飞吧,同学们,你们一定能飞越心中的标杆,而且会飞得稳健,飞得精彩。

    衷心地祝福你们!2011届附中的学子们。

师大附中  唐龙

上一篇 评说民政局长雪夜跪劝流浪老人受助
下一篇 给孩子成长的空间——由一则新闻报道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