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给孩子成长的空间——由一则新闻报道想到的
[发布日期: 2012-1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昨天在报上看到一则新闻:四年级女儿数学考了79.5分,鼓起勇气给妈妈写信道歉“讨打”,“虎妈”后悔又心酸把信帖在网上,还和女儿一起翻看表扬她的回贴,并真诚向孩子道歉。据报道,网上贴出女儿的信之后,网友齐喊“不打小屁屁”,认为品格比百分重要。

    对此,我十分不解。家长、网友,我们这些成年人都疯了吗?难道仅认为孩子“不该打”,表扬孩子的“诚实”和“勇敢面对”吗?我们不该问一问,为什么孩子会因为考79.5而如此害怕?家长、学校究竟对一个10岁的孩子做了什么?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我们做家长、老师的是他们身边最重要的成年人,那我们要为他们的成长做些什么?抚育、规训、教导、传道、授业、解惑……还有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成长比植物的成长更难、更慢,但道理是相似的。上述所说的那些工作就类似于锄草施肥,那植物生长比锄草施肥更重要的是什么?是需要生长的空间。试想,即使土地贫瘠、阳光雨水也不充沛,树苗也是能长的,而且它会慢慢适应环境,沙漠中的仙人掌不是这样吗?但如果没有成长的空间,它会扭曲、歪斜,成为病态。

    当下现实中的情况之一是,家长、老师太想为孩子的成长“锄草施肥”了,以至于好心做了坏事,挤占了孩子成长的空间。太想“抚育”了,每天大鱼大肉,追着喂饭,于是,厌食症喂出来了;太想“授业”了,课内课外,补习班、辅导课,于是,厌学症授出来了;太想“教导”了,每天喋喋不休,主流价值,于是,创造力教没了。而一旦我们发现孩子不想吃、学不好、无精打彩时,我们这些成年人又会极具责任感地反思自己:是不是菜做得不合口味?再做得精细点吧;是不是校内老师讲得还不到位,学习时间用得还不够?再买一本“名师导学”,报一个名师的辅导班吧;考不好是不是练得不够,学习紧迫感不够,每月再安排一次月考吧,期中考试之前再来趟“期中模考一”、“期中模考二”吧。结果,我们越做越多,越做越累,而学生的情况越来越差,因为,他们已经学“伤”了。

    当下现实中的情况之二是,家长和老师向孩子传递自己受到的压力。家长会感慨,孩子你要考出好分数啊,我们这种家庭没权没势,你少考一分也进不了重点噢。听上去是肺腑之言,十分感人。但将这种压力传递给孩子后,会变成他学习的动力吗?一是孩子可能还不能理解“重点”给他带来什么,“重点”自然也就失去了吸引力,二是孩子可能理解了家长的苦衷,但这种由社会压在成年人身上的压力过早地压在孩子身上,是不是会太沉重。背负着这样沉重的包袱,孩子如何能正常生长?学习、求知是人的天性,想要孩子能更好地学习,最关键地保护他这种天性并顺势发展。如果你从小追着喂饭,他越发不肯好好吃,如果你在他一边吃饭时一边忆苦思甜,讲“粒粒皆辛苦”,他更是倒了胃口。那孩子怎么才会特别享受吃饭?一是他饿了,二是吃饭的气氛轻松愉快,三是饭不难吃。显然,第一个原因最重要,红军过草地时,树皮草根都是吃的。这个“饿”就是为吃饭留出的生理空间。当然,吃饭时的氛围也是享受吃饭的重要条件,那些高档饭店,不就是卖的环境钱嘛。这个“气氛”就是为吃饭留出的心理空间。有了这些充足的空间,才可能吃得下去,吃得美味。

    教师们的一些教学行为也在向学生传递自己所受的压力。从教师的良心来说,也许并不认为学生的考分不好有多么严重,学生的贪玩有多少恶劣。许多老教师在从教多年后会感叹,还是从前那个成绩不怎么样的,没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有良心啊,这么多年一直记着我;还是从前那个调皮捣蛋、不肯写作业的学生有出息啊,现在都这么发达了……可是,回到现实教学中,教师又常常把分数看得那么重,他们会说没办法,领导就看分数。是啊,教师的生存压力也大,遇到自私又无知的领导就更悲哀,他们甚至会拿着成绩单,对着小数点后面的第2、3数字来说事。但是,纵然有千千万万种理由去揪分数,我们还是有一条理由停下:作为成年人,向未年人传递自己受到的压力,是不道德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压力的传递,除了给孩子带来的生长空间的狭窄外,别无益处。

   每次大型考试过后,许多家长和老师免不了要做安抚工作。因为大多数孩子的考试成绩是与期望值有距离的。我们把伤心的孩子喊到身边,装做大度地说,没什么,一次考试成绩不能说明什么,淡定点!振作起来,继续努力!其实孩子早已看穿成年人的虚伪,心想,还说没什么呢,淡定呢,看看你们自己吧,考前慌成这样,就一期中考试,还搞一轮复习、二轮复习,模拟卷发了一大堆!老师的心虚早已暴露无遗!看看考前的生活吧,早餐都吃上牛排了,每天都安排接送了,家长们的焦虑也早已暴露无遗!成年人的这种心虚和焦虑能不传染给孩子吗?他们怎么有淡定的空间呢。如果四年级的小女生考79.5就慌张害怕得要“道歉”、“讨打”,那你想她平时学习上的压力有多大啊,学习的过程是不是伴随着对结果的恐惧?她的学习过程能愉快吗?她能自由成长吗?如果作为她身边的成年人,只是说你诚实就好,不打了,能解除她对学习的恐慌吗?那下次她不小心考69.5怎么办?会不会极度恐慌做出不该做的事?等到那时,是一个诚实就能解决的问题吗?

    作为普通教师,我听过许多校长讲话,许多豪言壮语已经不记得。至今为止,最感动是学校一位长得很不像校长的校长说过的这一句:“校长嘛,能做的就是把上级传来的分数压力挡住,让老师放手干,有责任我们来担着。”这是位多么有智慧的校长,他知道优秀教师的成长同样是需要空间的。

    作为家长,从儿子小学开始就不时收到家校通的短信,“××课堂练习(最高××最低××平均××)××同学成绩为××,班级第××名”。有时一天还会收到不止一条。有些家长面对这类短信既爱又恨,既想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又会被那个分数和名次搞得神魂颠倒。随着成绩的起伏波动,家长甚至会今天看儿子像天使,明天像魔鬼,对待天使和魔鬼的态度当然是不一样的。何必呢,如果你是老师,知道如今的家长心脏并不强大,就少发些这样的短信去刺激人吧。毕竟,从教师的专业领域来说,知道有些考试的信度和效度也不高的,大致了解一下学情而已。如果你是家长,不得已加入了家校通,就像我一样吧,按下删除键,神不知鬼不觉,“把它们像蜘蛛丝一样轻轻地拂去”。我们能不能少些喧嚣,少些骚扰,让孩子安静地成长。

    因此,对那位四年级的小女生,解除她对学习成绩的恐慌恐怕是眼下最重要的事。孩子是多么需要一个宽松自由的成长空间啊。

师大附中   保志明

上一篇 一位老师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篇 老家门前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