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老家门前的小河
[发布日期: 2012-1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童年是我故乡门前那条清可见底的小河。多少年来,一直静静地躺在我的记忆深处,多少次午夜梦回,童年往事如河水般从梦中无声淌过,轻轻品味那缓缓流过老家门前小河里甘甜的水,还有那小屋前一片碧绿整齐的菜畦,那是老实本分的父母闲暇时操持的田园——却是我儿时品尝生活艰辛的第一课堂。

    春风细柔,吹绿了家门前小屋边的野草和花枝。透过花草的香味,走过那一方菜畦,便是绿到尽头的小河。河水清的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两岸的婆娑身影,那河面上闪动着粼粼的水光,似闪动着千万只明亮的眼睛,凝视着两岸的秀色。小河边的芦苇从地下冒出尖尖的角儿来,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小蝌蚪在水中摇摆着尾巴,小鱼忽上忽下地游动着;苇丛中有小鸟在唧唧喳喳地叫着。那蝌儿,鱼儿,鸟儿成了我小时候百看不厌,百听不厌的“小玩意儿”。在我记忆深处,即便浪漫诗人徐志摩笔下的“康河”也没有我老家小河那样的神韵吧,它承载了我童年的梦和儿时就品尝到的生活的辛酸,至今在我梦里回荡。每当小雨点打在河面上,每一个波纹都荡漾着小河仿佛无限惬意的心情。它一如微笑般往东方去,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儿时的我总以为它去的地方很美、很蓝,有不曾污染的天空和梦想——尽管真相并非如此,但我终究未曾跟着它一起往前,走到尽头。

    夏日的小河边开满了各样的野花,或芳香扑鼻,或淡雅朴素。不远处村子里的青砖、青瓦、袅袅炊烟,在清清河水的映衬下,就像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河水静静的、缓缓地流淌着。这里是我童年最可放肆的游戏场所,当炎炎烈日透过树叶投下斑驳的光圈时,当树上的知了拼尽最后的力气失声力竭地悲歌时,当坐在屋前的大树下却不能感觉一丝凉意时,小河成了我唯一可以避暑的乐园。打水仗、钓小鱼、捞蝌蚪或从河边的大树上一跃而下——现在想想真是后怕,更钦佩儿时的自己,有些鲁莽,却天真得可爱!其实,做得最多的事是摸螃蟹,也不知道是不是儿时的螃蟹比现在傻,只要去摸,总会有几个无辜者落入我们的囊中,这可以作为餐桌上的佐菜——童年吃螃蟹是没有这么多讲究的,壳多肉少,似乎并非是当时我们的最爱!童年的夏天,因为小河显得有生机,总是止不住激情的水花飞满天。

    岁月静静的影子在河面上温柔起舞,当叶子落下秋天就来了。看着落叶一片片从眼前飘走,有些苍凉的萧条,不过,忧伤中的小河依旧是美丽动人的。如果不信,你且顺着河道往远处看,那上面飘着的都是金黄的小叶船,每一张都带着一个梦想。在我心里,秋天的小河比较宁静,那时候不懂事,只顾着用石头往下扔,然后拍着掌在地上跳几下,为的就是听到“咚咚”的投石声。秋色渐浓,天气也渐渐地冷了,两岸的稻田再不需要浇灌时,秋天也就慢慢过去了,但小河还在那里,寂寥如斯!

    儿时的家乡,冬天经常要下雪的,那时的河面,是会冰封的。但毕竟不如北国的冬天,封冻的河面可以走人,因此常常会出现一些意外。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看妈妈在河边淘米,一不小心一脚踩破了冰面,掉了水中,半身湿透,等妈妈将我从水中拉起来时,我只是全身哆嗦了!妈妈并没有责怪我,只是眼神中又多了一丝忧伤。但冬天的小河,并不是只有悲伤,童年的我们会变着法子给它增添乐趣。儿时的我们会赶着鸭、鹅从小河身上走过,看着这些可怜的家伙踉踉跄跄地在冰面上艰难地行走,顿时鹅鸭高叫,孩童欢笑,小河又有了笑声。沿着小河边走,间或长着一些可以吃的、不知名的红色果子,那是小河哺育了四季的甘甜。在万物只剩下秃枝的时候,小河两岸的竹子依然青翠。雪夜的小河,更加洁净、寂寥,美得让人窒息。但心灵的美丽没有冬天,四季常春。

    如今的小河已经不在,物是人非事事休……现在回到老家,总是凭着印象到小河的旧址走走,但已经闻不到河水清冽的味道,因而家乡也就越来越陌生了。

    小河的故事,是我们的后辈很难全然了解的!它只停留在我记忆的沧桑里,停留在对逝去的亲人的追忆中,为我的心情添一份简单的忧伤,愿它长存,永不枯竭!有些感情,谈不上爱,但是会在记忆里久久珍藏。童真的笑容,回忆的芳香,会铭刻于心,如果要有个期限,那就是永远……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给孩子成长的空间——由一则新闻报道想到的
下一篇 西溪湿地 船儿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