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大气南京人
[发布日期: 2011-10-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写下这个题目,先用玻璃杯泡上一杯“形似松针、翠绿挺拔”的雨花茶,看青青的茶叶在沸水中浮沉、垂立,宛若青葱的女子徐徐舒卷长袖,曼妙无比;饮一口碧绿的茶汤,身心舒泰,倍提精神气儿……
 
    生活在山水城林里的南京人,一直是淡定的。许是看惯了历史兴衰、朝代更迭和变迁,随着江水的滚滚东去,南京人平静从容地摆渡六朝。“多大的事啊”这句话是南京人的口头禅,南京人大肚能容、胸有城府,市井街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矛盾,小纠纷,当事人也好,旁观劝解的人也好,这句话挂在嘴边,心里没有迈不去的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南京的生活节奏不快也不慢。南京人既不耽于享乐,也不追名逐利,安于生活的平静,满足于四平八稳的节奏,“不羡官家不羡仙,不羡钱财不羡权”。南京人“静”,不浮躁,没有火气,心态平和,恬然自得,逍遥自在。“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是对南京人心境的最好诠释。

    南京人实在,都说南京大萝卜,可不是嘛,南京人实在啊!从里到外,就是一实心大萝卜。咱南京人有啥说啥,诚信至上,既不说雾里看花的客套话,也绝不口是心非、锱铢必较,更不会拐弯抹角地算计。相反,遇到难处时,南京人还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南京人懂得“吃亏是福”,明白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理儿。也有人说,南京人不够精明,其实,这正是南京人的大智慧,是一种博爱和豁达。所以,南京人每天都是春风拂面,笑意盈盈的。南京治安好,这固然有警方的功劳,但“平安南京”“和谐南京”这两大亮点也是全体南京人共同打造的。南京人朴实、厚道、谦让、彬彬有礼,口角少,是非少,事端少。南京人热心肠,助人为乐,婆媳关系融洽,邻里之间关系好。

    深厚的文化底蕴决定了南京人海纳百川的底气和胸怀。南京人大气,对外地人礼貌、宽厚。如果初来乍到者在街头问路,南京人总是热心指点,恨不得亲自送你到目的地。外地人在南京能很快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和生活坐标,哪怕是街头巷尾做点小买卖的生意人也能很快扎下根来,几乎不需要过渡适应期,就像一滴水轻轻松松地渗进海绵一样,外来者可以迅速地融入这座城市,成为新南京人,共享此地的现世安稳和岁月静好。

    古往今来,历经风雨洗礼,南京既有“金陵帝王州”的霸气,又有“江南佳丽地”的灵气。然而,在这片生机勃勃的沃土上,南京人始终坚守本色,淡定,实在,包容。雨花茶是南京特有的,清香四溢,香透肺腑,养眼养心,和雨花茶一样透明清澈的,是南京人的襟怀和境界——掠去浮华而脚踏实地。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从打虎说起
下一篇 参加“市各民主党派骨干2011年秋季培训班”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