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参加“市各民主党派骨干2011年秋季培训班”有感
[发布日期: 2011-10-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又值辛亥革命100周年,在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10月,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2011年秋季培训班——市各民族党派骨干培训班在江苏省检察官培训中心拉开了帷幕,期间,全市八个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共计30余人相聚在报告厅,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在民盟南京市委的推荐和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我作为民盟成员参加了培训班,并在培训期间得以远离城市喧嚣,聆听大家之言,系统学习党和国家政策与相关知识,获益良多之余,深感荣幸。

    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安排得紧张而活泼。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民进南京市委主委、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朱晓进;统战部部长、南京市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钱继红;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院党组书记朱晓琳分别在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上上做了重要的讲话。

    我与其他学员们先后聆听了由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暨江苏省行政学院科文教研部主任方在农教授主讲的《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严翅君教授主讲的《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江苏省委统战部周和平副部长主讲的《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与方针政策》,农工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南京市体育局王宗宏副局长主讲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董连翔主任主讲的《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辅导》。领导、教授们的讲演十分精彩,博古通今,引经据典,从国内到国外,从历史谈到现实,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热情洋溢,让我深深折服,更博得了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培训中方教授从自主创新与创新型城市的内涵,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背景与意义,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城市科学发展的目标与措施三个方面着手,剖析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落后于世界主要国家的原因,分析了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特征及存在问题,指明了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的重要性。

    严教授从社会管理创新的内涵、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创新社会管理的相关理论依据、社会管理创新的着力点在体制机制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对于深刻理解社会管理创新理论,提高社会管理工作科学化有很大帮助。严教授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在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上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周部长围绕统一战线的历史、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性,通过大量信息、实例、史证,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统一战线的具体内涵、历史发展和重大意义,全面系统的阐述了新时期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既有对中央方针政策的解读,又有理论上的深入研究和对工作实践的具体感悟。整个演讲重点突出、视野开阔,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实例说明鲜活生动,对于我们学员全面准确的把握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水平、做好统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董主任深入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述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新形势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使我们明确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取得的三大成就,同时也明确了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此外,董主任还特别对如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向学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和领会,科学理解讲话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工作实践起到很大帮助。他激励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南京创新驱动战略上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指引未来发展航程的纲领,也是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党团结奋斗的指南。市委十二届二十二次全会,对我市聚焦“四个第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中国人才与科技创新名城做出了战略部署,对统一战线服务南京科学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围绕创新驱动,竭诚献计出力。把推进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作为参政议政重要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围绕科技创新创业“八大计划”的全面推进、围绕打造中国人才与科技创新名城奋斗目标,找准督促检查的切入点,真正为支持帮助常委政府改善领导改进工作,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

    王局长用非常生动的事例、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历革命与战火的洗礼,承受改革与发展的考验中所形成的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奋斗、无私奉献、救国图强,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一代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应该薪火相传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力量、道德力量。

    培训期间,培训班的团结和谐让我感同身受,印象深刻。不同党派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行业之间的学员均能相互沟通,加深了解,促进友谊,珍惜难得的短暂聚首之余,共同享各自的成功经历,发出未来的诚挚邀请,而学员尊师,师长谦和,学员与师长之间自由地交流互动更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一转眼,四天的培训时间就过去了,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通过这次培训,我在思想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比以前更深刻地领会了相关文件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在培训中,我越发热爱我的组织——中国民主同盟。也更坚信,民主党派成员只有通过系统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才能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觉悟,在瞬息万变的世界大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并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不断取得进步,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文博支部  张莅坤

上一篇 大气南京人
下一篇 关于对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