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关于对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步思考
[发布日期: 2011-10-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内容提要】千余年科举制度文明,造就了南京独特的文化气质,也给南京留下丰厚的文化遗存。近年来南京科举文化的人文价值发掘和传承研究受到各级政府和专家们的高度重视,科举制度文明的有形遗产江南贡院的复建已被列入“南京市2011年十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重点跟踪项目”,科举博物馆的建设也在策划筹备之中。将来如何借助科举文化的潜在价值发展科举文化产业,有必要进行探讨与规划。笔者近年从事南京科举制度发展史研究,本文中就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有关问题提几点设想,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对此关注。

    【关键词】科举文化  产业研究  旅游产业

    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的发展与科举制度息息相关。科举制度始于隋末而盛于唐宋明清,但就南京具体情况而言,则是由南唐起始。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确立,与科举文化在南京的丰厚遗存不无关系。今天,科举制度文化的影响和积淀在南京许多地名中仍清晰可见。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作为中国科举制度的载体,至今仍屹立于南京秦淮河畔。它不仅是中国封建科举制度的千年化石和兴盛成败的历史见证,也是科举制度文明的有形遗产在南京最直观的体现。明清两朝112名状元,有58名出自于江南贡院。江南贡院鼎盛时期占地面积近30余万平方米,有考场建筑3万余间,其中号舍数为20644间。目前在我国,江南贡院是古代最高规格科举考场历史遗存之一。从世界范围来看,江南贡院无论从历史地位或作为中国科举制度独特的历史见证,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古往今来,世界任何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就是其独特的文化。科举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在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科举文化保持并造就了南京的文化特色。在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南京科举文化的价值发掘和传承研究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近期江南贡院扩建工程已编入《南京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南京市2011年十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之一,并成为“南京2011年度文化产业重点跟踪项目”,计划在青奥会前完成部分规划建设并对外开放。借青奥会迎接各国来宾驻留南京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科举制度文明,这是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需要,也是宣传、打造南京城市文化特色的重要举措。

    在政府促进科举文化事业发展的创新理念指导下,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的建设已规划实施。文化事业发展方向确定了,文化产业开发也应有所规划。今后,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开发将面临哪些问题?市场条件下,如何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南京科举文化资源?产业开发的成败,取决于哪些因素?笔者认为,应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

    一、首先应重视科举文化理论科研,明确产业研究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科学研究本来就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项产业,无论是物质方面的还是精神方面的,都离不开科研和实践,产业实践的成败与产业研究的繁荣与贫乏密切关联。南京科举文化产业的开发,应着重科举文化区域性研究,应以南京科举制度发展史为研究重点,同时结合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以研究推进科举文化事业与产业繁荣发展。在促进产业研究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可考虑采用以下几种途径:

    1、成立南京科举文化科研小组,组织专家展开科举文化理论研究,集思广益,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开发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

    2、加强与研究部门的合作,聚合本区域内大专院校和博物馆专业研究力量,对南京科举文化进行挖掘、整理,从研究主体到研究对象都给予更多关注。

    3、激发科研人员对科举文化产业研究的兴趣,支持鼓励出版南京科举文化理论研究书籍或产业研究报告、战略分析等出版物,以最短的时间将科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应用于文化产业发展。

    二、重视科举文化宣传,通过多种渠道提升南京科举文化知名度

    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还需要媒体的大力宣传。没有宣传就没有市场,科举文化产业开发应与宣传同步,且最好是宣传先行。宣传可采用多种手段,包括:

    1、主流媒体的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户外广告等宣传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以科举文化为内容的文化推广宣传,可用多种形式如电视专题片、新闻媒体采风报道等,要扩大推介宣传的正面影响。

    2、高层论坛。通过举办论坛给专家建立一个科举文化知识推广平台,让民众能够更全面、客观的了解中国科举文化,并逐步转变对科举制度相对偏激的看法,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宣传科举文化在稳定社会发展、促使百姓重视文化、增进国家文明程度等方面的先进作用。

    3、科举博物馆自身定位的宣传。可通过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各类型陈列展览,以及印制展览用宣传手册、组织召开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等多种方式,从专业立场更加有说服力的宣传科举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厚底蕴。

    三、发挥南京科举文化遗产的潜在价值,开发科举文化旅游产业,以经济发展拉动文化产业和事业的发展

    新形势新时期下,要确立“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思路。文化遗产与旅游两者之间的关系无法割裂,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很多国家目前保护文化遗产的主要方法就是用旅游传播文化,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此拉动遗产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南京科举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要明确三个主导思想:

    1、打“文化牌”。据统计,南京与科举有关的地名共有三十余处,这些老地名是南京科举文化发展的历史印记。并且从一些文人雅士传世的诗书画作品和流传至今的传奇故事中,能更深刻体会到科举的魅力及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南京保留至今的一些科举文物、遗址和地名,都是看得见摸得着、与南京市民息息相关的科举文化,是南京珍贵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举制度的现实意义是传承文化,传承文明。科举文化旅游要突出南京的地域特色,要充分挖掘南京科举文化的潜在价值,文化旅游的每个环节都要注重突显文化内涵。这样才能保证南京科举文化产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打“特色牌”。科举文化旅游具有自身特色,今后可以借助这一特色优势,把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做大做强。2014年青奥会前,江南贡院北部将新建科举文化博物馆和科举名人博物馆,缺失的14块国宝“进士题名碑”将放置于此,并将打造“中国科举文化展示和体验中心”。届时,国内外游客可到江南贡院亲身体验“真实”的古代考场和科举传统礼仪。今后在江南贡院南面秦淮河岸边,还将新建贡院码头,恢复历史上水、陆路考生赶考及考生排队点名、搜身等场景。这一系列特色旅游形式蕴含创新意识,今后通过研究规划还将有多种渠道的开发。科举文化特色旅游的成功,必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打“资源牌”。政府投入巨资综合开发,南京科举文化旅游环境焕然一新,这是硬件资源。与此同时,还需注重软件资源的开发。要大力加强对科举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充分释放蕴含其中的文化潜能。可以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例如可以采用历代科举名人的书法集字,或邀约国内知名书画家撰写贡院建筑的楹联匾额等方式,使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只有将软、硬件资源有效结合,才能将科举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科举文化产业资源。

    四、科举文化产业开发要向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南京科举文化旅游要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的开发、经营、管理和服务都要跟上。从理念创新到文化产品的开发推广,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其外围产业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等,这些方面的产业开发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和拓展空间。旅游产品整合开发利用到位不到位,决定文化产业开发的成功与否。文化、娱乐产品的开发,主要形式是:

    1、旅游纪念品开发。旅游商品具有很好的联动效应,产品的开发可以为文化产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可以考虑开发一、两件体现科举文化内涵的标志性旅游纪念品,可以将科举人物故事以雕刻、绘画等多种形式制作成旅游产品,让购买者在故事中感受文化的内涵。

    2、表演项目的开发。可以策划编排与科举文化相关的、大型的、专业化的文艺表演活动,使旅游者通过参与娱乐性节目更深刻了解科举文化的内涵。

    五、具体到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开发、经营、管理、配套服务等问题,还有待措施的规划和完善

    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国家投入资金建设是一方面,江南贡院作为文化事业单位自身也要招商引资。科举文化产业开发也要实现资本运作,要吸引内资、外资及民间资金投入旅游产业开发中来。在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结合的同时,更要在开发条件、配套服务措施上下功夫,让投资者有信心留下来共谋发展。此方面,具体的制度、措施,还有待进一步规划和完善。

    综上所述,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一要保护好南京科举文化遗存;二要依靠理论研究力量;三要运用宣传推广的手段;四要合理利用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同时还要向社会提供文化附加值,创造出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通过采取这一系列措施,能够真正加快促进科举文化产业发展,使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科举文化名城,这需要每一个南京人为此付出努力。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张蕾

 

上一篇 参加“市各民主党派骨干2011年秋季培训班”有感
下一篇 高淳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