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印象山西
[发布日期: 2011-10-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带着山药蛋气息的山西,有着你想象不到的历史人文韵味。曾经被誉为中国华尔街的平遥古城,清凉幽静的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巧夺天工的恒山悬空寺,古朴典雅的素有山西小江南之称的晋祠,世界文化遗址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暑假期间,我用了短短一周时间游走在晋中大地,所经之处我不想用更多的笔墨去描述它,只想选取一些用自己的视角拍摄的图片供大家欣赏。

    第一天和第二天 赴佛教圣地•被尊为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游览最古老的佛刹显通寺,菩萨顶,镇海寺及许愿最灵香火最旺的五爷庙。清凉钟声,声声涤荡心中尘埃。


 
    第三天 云冈石窟—看名,看形,看窟,看佛,看画,看艺,看史,看人,看联和看寺。


 
    第四天 悬空寺是我国罕见的集儒释道三教于一体的寺庙,建筑在峭壁之上。整个寺庙仿佛飞悬于半空之中。登寺俯瞰,有如身临万丈深渊之上。


 

    乔家大院,王家大院这些出现在我们熟悉的电影中的府第,雕檐画栋,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红妆灯影里寻觅那段尘封的历史,似水流年。


    第五天 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古城 城内恍如时光倒流,无论街巷的布局,店铺,市楼,庙宇,官衙,民宅,至今仍保留明清时原有的风貌。


 
    第五天 晋祠是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北方园林建筑的代表,素有山西小江南之称。它拥有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三宝及卧龙柏,侍女像,难老泉三绝。

 


 
    山西的陈醋名扬天下


 
 山西的拉面细如发丝让人叫绝


 
    亲手打打花生糕


    一周时间,走马观花,虽然短暂却让我回味无穷!历史的山西,美丽的地方,我一定会再来的!

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  秦  洁

上一篇 韩国之旅
下一篇 黄埔英雄,普教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