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三个30年的三步巨变
[发布日期: 2011-06-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中共成立90年及辛亥革命100周年

    能有五千多年文明的中华民族,为何可以屹立永远?就是因为不忘祖先优良传统,以压不垮的团结奋斗精神,创造更新未来之结果!

    今年2月下旬,笔者自费台湾行,看到宝岛同胞自强不息取得发展,令人鼓舞。作为临近八旬老人,结合祖国近现代史,以及自己幸运获得人民和党资助培养知道,祖国和个人能有今天,都是来之不易的。特别是中共成立90年来风雨历程,可分为前30年—旧中国变新中国;中30年—共和国风雨历程;后30年—改革开放富强起来,略作表达,以示纪念。

前30年:旧中国变新中国

    中共诞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结束不久,国内军阀混战不断,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的1921年。再向前后各推几十年,那是中国社会最动荡、最黑暗、最苦难的年代,是一个近现代百多年的血泪史!
 
    向前追溯,中国社会经过两千多年封建统治,到19世纪中叶的晚清,因闭关腐败,屡遭外强入侵、凌辱,至20世纪初,在孙中山领导同盟会(国民党前身)斗争中,1911农历辛亥年,终将封建专制社会推翻,建起资产阶级民主的中华民国。孙中山被毛泽东肯定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辛亥革命至今已整整100年。

    向前推30多年的1921~1945年里,日本军国主义取代西方列强,侵占大半中国,激起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国民党在东南亚的远征军,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国内更是浴血战斗不止,数以千万计生灵惨遭涂炭。2006年底接受居委会传达上层要求,让辖区内70多岁本地老居民能对1937年冬,日本鬼子屠杀我南京30万同胞,用亲身经见点滴的回忆,以教育后代不忘国耻。在自己已5岁的朦胧中,随母亲跟着村民逃进附近山丘丛林中,稍后还不时偷偷返回被烧光房屋的村里,看到尸横遍野的恐怖景象,写了篇《隐讳70年的国恨家仇》4000多字回忆资文,以笔名刊在当年12月16日《金陵晚报》“大视野”专栏。

    过去的历史是客观存在的。抗日战争在中国战场的胜利,除中共领导人民前仆后继外,国民党远征军及国内台儿庄等战役也功不可略,还有国际社会的支持,这三股强大势力让所有反人民侵略战争,永远不会得逞。

    在中国大动荡、人民困苦的社会,像我这类农家贫困子女是很难上学的。日寇投降后,陶行知1946年4月11日从重庆回南京,14日便到他创办的晓庄小学看望师生,我成为被胡同炳校长介绍给陶先生10名儿童之一,以后陶先生到上海推介给宋庆龄,并得到宋主席领导中国福利基金会,下设的战灾儿童义养会直接资助,得于幸运求学。

    日寇投降了,但中国百姓并未摆脱贫困,蒋介石反动政府为了独裁挑起内战,人民陷入战灾中。中共领导人民,经过三年较量,民族获得独立,百姓有了自由。在共产党成立近30年后,旧中国终于变成新中国。这是地覆天翻的历史变革。

中30年:共和国风雨历程

    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我从晓庄小学毕业考入南京二中,又得到人民政府全额资助,直到从浙江农业大学毕业。

    由于学得一些系统文化科学常识,对世间事物有了初步认知,特别是小学做真人干益事的启蒙教育,为以后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即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回报人民、回报社会。但实际人生经历并不会平坦。刚入大学不到一年的1957年春夏,针对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席卷全国。当时我还是一班之长,在人民和党资助下成长,能随波逐流、无中生有去整人吗?我选择实事求是,没有对言论过激同学打小报告或上纲上线批斗,同级另班反出一个右派集团,我班连一名右派分子也没有。自己则成了右倾,被免去班长,但团组织委员保留至毕业,当然入党申请成了泡影。

    大学毕业进修一年后,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号召到了陕西。工作不到五年,又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因反对停止工作闹革命,还喊出不工作、不种地喝西北风号了。用“抓革命促生产”口号强调促进生产才对,又成了“白专道路”、“臭老九”,连红卫兵也不让参加。如此正好有利于我深入田间及实验室,开展我的生产与科研工作。我在“文革”中便成了“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另类。

    我是从事农桑业科技工作的,搞好科研与生产是本分。在新品种选育与农桑业区划中,均获得不同等科研成果数个。后期主持《陕西蚕业》杂志编辑、出版,因重视科普宣传,还获得陕西科技杂志二等奖。从宣传农业科普到退休后写的文稿,以及受聘参与撰写浙江大学学生运动史讨论中,我都说过: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中国不依附列强的独立,就很难实现。

    但中国毕竟是一个文字、文化较特殊的文明古国,而且疆域辽阔、人口最多,又是人均资源较缺、经济落后的国家,兼之共产党领导人民胜利后缺少治国、建设经验,致使新中国成立近30年中,可以说是风风雨雨挺了过来,其民族独立,人民自由未受影响。这是共产党诞生后第二个30年前进的挫折,也是一份财富。

后30年:改革开放富强起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以来,中国经济步入了大发展春天,也是中华民族复兴,强盛的开始。

    中共成立90年中的后30年,由于人民积极性调动起来,文教科研得到发展,很多法制逐步完善,使国民经济生产成数倍翻番。百姓生活有较大改善,国防力量进一步加强,以及千年登月、百年奥运和世博梦圆,都让世界刮目善待。谁能不为祖国强大而不自豪呢!

    同时,祖国的强大,也为海峡两岸骨肉同胞往来创造了条件,一小撮台独、藏台分裂小丑失去活动市场。这是国际社会不可小视的又一重大胜利。

    中国物质社会获得长足进展,不可忽视的计划生育国策,使人口总数控制在13亿左右的巨大成效,更具有深远影响,是“十二五”计划科学发展有了保障,意义非凡。

    我是旧中国过来人,新旧对比,人民正从数千年封建思想中解脱出来,从辛亥革命成功到今天不过百年,而中共成立及共和国诞生,分别只有90年、60年。它们在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都只是瞬间。而作为只有80或100岁个人能经见这段历史巨变,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这在国际社会中,不能不是奇迹,更是所有炎黄子孙及其后代的骄傲!

    在中共成立90年,辛亥革命100年之际,我们亲历了祖国巨变、强大。但冷静下来认真总结下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再往后为子孙想想,就不难想到天不蓝、水不清、空气不新鲜带来的忧患,特别资源及耕地的耗损,森林、草原、湿地的破坏,很多物种在人们不经意中消亡,致使生态失衡造成人居环境险恶,已影响整个人类自然环境运转。这是天灾也是人祸,到了必须重视的时刻,否则对不起子孙而后悔莫及。

    除人为加速天灾频繁发外,还有社会人祸,那就是一些官员及某些社会蛀虫的贪腐、享乐,致使社风、政风、党风不正带来社会不和谐、不安定的恶果,必须用阳光(人民)与重课(法治)进行纠往,以保证中华复兴千秋万代!

    让我们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伊始时,充分认识90年、100年这两个有历史意义事件,以社会为鉴(镜),做指导今后发展之师,就是最好的纪念!

下关综合  张成和

 

上一篇 梵音
下一篇 肝胆相照,共赴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