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肝胆相照,共赴大业
[发布日期: 2011-06-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纪念建党九十周年

    沐浴着灿烂的朝霞,歌唱着春天的故事,在这阳光明媚的六月,我们迎来了共同的母亲——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岁的华诞。

    回首走过的历程,我们感慨万端。在那洒满鲜血的道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无数风雨与沧桑。腥风血雨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翻天覆地的解放战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粉身碎骨,用鲜血和生命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在国将不国,满目创痍的中国近代史上,多少爱国人士大声疾呼,以期上下同心,重现汉唐盛世。林则徐、龚自珍的忧国忧民、无限憧憬换来的是一场空梦;昙花一现的戊戌变法落得“引颈受戮”的悲剧;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功勋卓著,但仅仅三个月便被袁世凯窃取了革命果实;消灭了北洋军阀,国民党的独裁更使中国民不聊生……多灾多难的中国仍旧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中国人民仍陷身于水深火热之中。

    九十年前,在那风雨如磐的旧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她象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犹如初升的太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从那时起,神州大地出现了引路人,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骨。这个坚强、光荣的集体引领各族人民,团结各界人士,在血雨腥风中,终于写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辉煌篇章!

    一唱雄鸡天下白,唤来春天照人间。从此,我们的祖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历史。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起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中国人民由于有了这样一个政党的领导,才能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

    九十个风雨春秋,九十年的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走过了初创期的磨难、北伐战争的洗礼、土地革命的浪潮、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又历经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十年“文革”、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共产党一次次面临历史的重要关口,又一次次做出了历史性的抉择。不管是雪山、草地、大渡河的霏霏雪雨,还是井冈山、太行山、大别山的腥风血雨,不管是延安窑洞的斜风细雨,还是改革开放的惊风急雨,中国共产党同全国人民始终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与中国命运的脉搏一起跳动,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年轻走向成熟,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走来,迈向一个朝气蓬勃的新世纪。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国家生产力迅速发展,中国由落后走向繁荣,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在胡锦涛同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指引下,我国的民主、法制进程在加速发展,法治社会的构建已日趋成熟。

    共产党不负众望,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政治、经济改革,促进了国家建设的迅猛发展:京九铁路,世纪之交的经济大动脉,在城乡结合处拉响了充满企盼的笛声;三峡工程描绘着经济开放的轮廓;浦江开放,将中国改革开放继往开来;香港、澳门的回归雪洗了百年耻辱;奥运会领奖台上飘起的五星红旗,给雄鸡形的版图上镀上了金灿灿的色彩;神舟系列飞船的相继上天,圆了中国古人的飞天梦想;高铁的飞速运行展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世博展的举办,向全世界昭示着中国海纳百川的气魄!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荣辱与共的大家庭中,中国民主同盟始终吟诵着“肝胆相照”的诗篇,与党风雨同舟、共同发展。经历了七十年血与火的砥砺,在刀光剑影的考验中,中国民主同盟秉承科学与民主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之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她坚持抗战,反对内战;在民主宪政运动中,她宣传民主、争取和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改革开放中,她积极参与国是,“建务实可行之言,谋科学发展之策”。她肩负历史使命,心怀赤诚真情,一次次将知识和智慧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传递民声、关注百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盟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义无反顾,前赴后继。李公朴面对反动派的恐吓,用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表达了追求爱国、民主、进步的信念;闻一多大义凛凛,正气浩然,以《最后一次演讲》诠释了他是言的巨人,行的高标;陶行知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广大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史良巾帼不让须眉,主持落实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让妇女有了婚姻自由的权利;梁思成为保护北京古建筑,无私无畏地据理力争,被称为“古建筑的保护神”;费孝通致力中国贫困乡村脱贫,曾七次深入甘肃定西进行调查研究,被誉为社会学、人类学的一代宗师;钱伟长院士,为“两弹一星”耗尽了毕生的精力;季羡林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他们用理想和人格书写了一篇篇建设文章,树起了一座座道德丰碑。他们带着永不言弃的信念——为了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熔铸和弘扬着“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民盟精神。

    回顾民盟的光辉历程,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哪怕是经历了1957年反右运动的毁灭性打击直到“文化大革命”被迫停止组织活动的灾难十年;当共产党拨乱反正之后,民盟也依然坚定不移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道路,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祖国风雨兼程的历史画卷中,浸润着民盟大家庭里无数英雄志士的汗水和不断奋进的印痕。你可以看到老盟员爱国爱民、乐群敬业、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你可以看到新盟员尽忠尽责、热心盟务、关注民生、参政议政的忙碌身影。在当前的历史时期,一大批优秀的民盟后继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传承着民盟奔走国是、一心为民的政治责任,展现了新一代民盟赤子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崇高政治本色。在社会各行各业中,民盟人在最大限度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拼搏中升华,让自己的生命火焰在奋斗中闪光!

    回眸昨日,祖国成就辉煌;展望未来,中华前途无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依然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各民族团结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服务;为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看到了金菊含笑,听到了枫叶流丹,闻到了硕果飘香。历史证明,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满。继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这是我们继续取得胜利的保证!

    宏图已然绘就,号角早已吹响,中国民主同盟将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肝胆相照,共赴大业。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多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到本世纪中,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中华民族必能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颠!

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  唐鹿

 

上一篇 三个30年的三步巨变
下一篇 张家界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