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张家界的山
[发布日期: 2011-06-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湖南湘西张家界的山,拔地而起,卓然独立,直冲霄汉,那真是“刺破青天锷未残”。

    张家界的山,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就连岩石上也长满了树木。你看,那笔直的岩面缝隙中的青松斜着身子,在迎风滑翔;那面盆大小的山顶上一棵青翠的小松树,在阳光照耀下亭亭玉立——天真活泼得像一个舞蹈演员在凌空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张家界的山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是大自然这位大画家、大雕塑家的杰作。十里画廊的“采药老人”那飘拂的胡须及后背上背篓里盛放的药材清晰可见。那一家三口充满和谐情趣的“夫妻抱”,以及形态“角色”各异的“姐妹峰”,还有那相依相偎爱意浓浓的“夫妻岩”……无一不惟妙惟肖。

    再看那金鞭溪畔的一座山顶上,一只大龟身披金黄色的铠甲,正昂着头,伸着爪,执着地向南海爬去,那掌舵的尾巴还在微微地移动着。那负重缓缓跋涉的骆驼、顽皮的石猴、展翅的孔雀……无一不活灵活现。

    张家界的山是象形的山,张家界的山是亲水的山。金鞭溪清澈的流水萦绕着山、环抱着山、亲吻着山;宝峰湖绿莹莹的深水深情地怀抱着山,亲昵地抚摸着山。水绕四门,多么令人充满想象,多么迷人的名字。群山耸立,溪水环绕,水拥着山,山吻着水,山水相迎、相连、相亲——是幻觉、是仙境、是真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张家界是仁者、智者的伊甸园。在这里仁者、智者各得其所,各享其乐。在宝峰湖的亭子里,仁者智者品着香茗,休憩一会,座谈一番,交流一下各自的感受、感悟,那是多么得体惬意的高谈阔论。在金鞭溪的栈道上,智者仁者相遇在水绕四门,边走边聊,轻松、愉快、温馨、可亲——那是真正的寻觅知音高雅的相会。

    张家界的山是雄伟壮观的山:你站在天子山观景台向下鸟瞰,扑入你眼帘的三千多座形态各异、各自独立的山峰像春笋般拥挤着、错杂着、矗立着。

    看那阵势——千帆待发、百舸争流,旌旗飞舞。
   
    瞧那声势——千军万马奔腾着、聚集着、呐喊着。

    望那气势——荡人灵魂、激人心魄,震撼人心。

    张家界的山是有情有义的山,是独特的山,神奇的山,令人神往的山,世间罕见的山,百看不厌的山。

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肝胆相照,共赴大业
下一篇 李娜登顶法网 创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