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充讲学访“表老”
[发布日期: 2011-04-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值四川省全面启动普通高中新一轮课程改革之际,应川东北地区教育与教研部门的相应要求,中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嘉陵江畔拥有2200多年建城历史的文化名城南充市组织了“高中新课程上岗培训暨新课改理念下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活动的组织者邀请笔者前往,交给笔者的相应任务是:先上一节示范课——邀请方提出的课题是《实验: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然后再做一个学术报告——邀请方提出的要求是“结合示范课的呈现而在理性的层面上谈谈新课改理念下的学科教学”。接受邀请,精心准备,欣然前往,按照要求,较好的完成了相应的任务。报告结束后,借与围上来的受众们作进一步的简短学术交流之机会,向南充市的同行们打探了“表老”的相关情况——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普通盟员而来到“表老”的家乡讲学,在接受邀请之初便有顺便造访我盟第一代领导人的打算。打探的结果非常如愿:南充市人民政府于1988年所建立起的张澜先生纪念馆距讲学的地点并不远,利用归程前所富余的约两个小时而前往做简单的造访是完全来得及的。于是,在简单用餐后便立即走上了街头、叫停了“的士”、……

    张澜,1872年生于四川南充(今南充市西充县莲池乡)。1941年,先生参加发起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并于1941年10月继黄炎培之后而担任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后,先生出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民盟中央委员会主席直至解放后的1955年2月9日逝世。一方面是由于先生以“表方”为字的缘故,另一方面更是由于先生自1911年领导标志着民族觉醒的“四川保路运动”而步入政坛后随同从政经历的延续所表现出的正直无私的政治品质和老而弥坚的政治热情,所以对先生的“表老”这一自然而亲切的称呼也就逐渐的叫响了“江湖”。

    纪念馆建在“表老”创办并任教过的南充市建华中学院内。走近古朴的建筑,便油然升起了某种“虔诚前往而朝圣”的神圣感觉——这种感觉肯定是从感觉的主体对我盟第一代领袖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崇敬中自然生长出来的;走进简陋的院落,又自然形成了有如“登堂入室而造访”的亲切感受——这种感受显然是从感受的主体对院落主人其磊落人生和朴实作风的体悟中油然生发出来的。在跨过门槛的那一瞬间,笔者于心中默默的打着招呼:“表老,我来看望您了!”

    其实,“虔诚朝圣”也罢,“入室造访”也罢,重要的是:此行时间虽短,但却收获颇多。首先,对作为我盟第一代领导人的“表老”其磊落的人生和从政的经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认识;其次,对作为我心中崇敬的对象的“表老”其朴实的作风和问政的智慧形成了较为深刻的体会;最后,对作为“表老”留给后昆的精神家园的纪念馆其环境的建设与作用的发挥形成了某些思考。

    说起“表老”的磊落人生和从政经历,当把时间追溯到上上个世纪。1872年,四川南充的一个农耕家庭中生下了日后叱咤于政坛而广为人们崇敬的“表老”;幼年的“表老”随父耕读,因而在他的人生经历中往往会表露出于这一时期而渗透入体内的所谓“耕读文化”的积淀;1897年,25岁的“表老”在传统知识分子的传统道路上为自己刻上了“中秀才”和“补廪生”的相关痕迹后,于南充乡塾和广安紫荇书院做过一段时间传统的教书先生;1902年,“表老”再入成都尊经书院专攻经史,因成绩优异而被选送日本东京宏文书院修教育;留学期间,视国是为己任的“表老”因所谓“妄议朝政”而被清廷驻日公使押送回国;回国后,“表老”积极投身教育,创办小学、中学和女校并实行新式教育,吸引了包括朱德、罗瑞卿在内的大量进步青年前往就学;1925年,“表老”任成都大学校长期间,采用了蔡元培在北大所实行的兼容并蓄的方针而坚持用人唯才、提倡思想与学术的自由。自辛亥革命前夕领导保路运动而入狱起,“表老”的实质性从政经历依次包括:1911年任川北宣慰使、1915年任四川嘉陵道道尹、1917年任四川省省长、抗战期间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1~1949年领导中国民主同盟而积极问政、1949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第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说起“表老”的问政智慧和朴实作风,当把考量的视角瞄住其行事的习惯和问政的行为。在充满热情而积极问政的相应过程之中,“表老”所表现出的问政智慧较为集中的表现在1941~1949年的那段较为特殊的历史时期内。在借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之际,“表老”在客观上组织起了所谓的“第三方政治力量”,并藉此在相应的政治格局中于国共两党之间做了大量有益于民族、有益于民主、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相应工作:抗战期间,“表老”及所领导的民盟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所阐明的民主政治主张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抗战胜利后,“表老”及所领导的民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统一、和平建国的政治主张,坚定的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反对内战而积极促进国共和谈;和谈破裂后,“表老”及所领导的民盟发表声明而表明了政治态度,拒绝出席伪国大而对中国共产党给予了政治上和人道上的强有力支援;1949年,“表老”拒绝随同国民党去台湾,在国共两党之间做出了正确的、同时也应该被认为是智慧的抉择;……至于说到行事过程中“表老”所表现出的朴实作风,我们或许能够从“表老”那一以贯之的布履长衫中窥见其一斑。

    说起“表老”留给后辈的精神家园,在约1小时的造访中笔者也自然的对纪念馆的环境建设和作用发挥等问题依次形成了一些不尽成熟的思考: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第一代领袖,“表老”的人生经历、无私品格、历史作用和政治作为等,无疑能够对我们广大盟员形成积极的励志作用,所以民盟的各地、各级组织应该把纪念馆作为针对盟员的教育基地而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作为一个坚定的民主战士,“表老”不仅仅属于我们的民盟而更应该属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所以教育的各地、各级管理部门应该把纪念馆作为针对孩子的教育基地而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其作用;作为纪念馆的馆址所在地的南充市建华中学,目前是南充市的一所普通职业学校,而通过询问该校的工作人员,笔者了解到了“表老”当年所创办的这所学校在当下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由此笔者形成了一个想法:如能整合民盟所拥有的教育资源来帮助“表老”所创办的这所学校,从而促进其办学水平提升和发展前景看好,相信那一定会是一件能够让地下有知的“表老”开心的事情。

    结束对“表老”的造访而跨出纪念馆的那一瞬间,笔者心中又一次默默的承诺:“表老,有机会我还会来看望您的!”


金陵中学支部  朱建廉

上一篇 油菜花黄绩溪游
下一篇 溱潼走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