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溱潼走笔
[发布日期: 2011-04-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长假的计划里本来并没有溱潼一游,当车行驶在宁通高速上,看着窗外的花红柳绿,沉醉在春天的气息里,一位朋友突发奇想地提议,我们顺路略绕个弯子去溱潼吧,一车人顿时来了兴致,本来嘛,早已久闻千年古镇溱潼的大名,她像一颗明珠,发出夺目的光芒,吸引了天下的游客。

    溱潼位于苏北里下河腹地的姜堰、兴化、东台三市交会处,离南京只有二百来公里。由于我们当天上午出发较晚,当我们来到溱潼时,已经将近十一点钟,我们拟先寻家饭店,待吃过午饭后,慢慢看来。


古镇随拍


    在一家不起眼的家常菜馆,正进门时,意外遇到江宁的几位熟人,得知我们刚刚到达,他们兴奋地说,他们是在旅行社安排下,一大早就过来了,看到了极为壮观的溱潼会船,那可是“天下第一水上庙会”,沸腾的十里溱湖啊,五、六百条龙舟,光是船手就有两万余人,锣鼓喧天,气势威武,旌旗列列,数万人在两岸湿地观看助阵……相传南宋时岳飞旗下的义军与金兵曾在溱湖鏖战,此后,当地百姓于清明时节撑船祭奠阵亡将士,后来渐渐演变成民间的水上庙会。我们仿佛看见千篙万桨犹如千万只鼓槌,在溱湖的水面上敲出惊天动地的鼓点。会船不是天天有,只是春季时上午的九点到十一点的时间段,我们错过了当天的时机。


 街边


    就餐时,问服务员,有没有簖蟹啊?服务员说,现在不在季节上。又有些遗憾了。说到簖蟹,可是溱潼这地方独有的啊。“簖”这个有些生僻的字可是专为溱湖而“生”的。“簖”是一种将竹枝或苇秆编成栅栏直立地置入水中,以截断鱼、蟹去路进而加以捕获的渔具。而“簖”字唯一可以组成的词语,是“簖蟹”——别的地方的簖蟹都直接叫“螃蟹”,或者叫“大闸蟹”,唯独这里的螃蟹叫“溱湖簖蟹”。每年二三月份春暖花开,在长江入海口,蟹苗溯江而上,进入水草丰茂的溱湖,生长迅猛,肉质腴嫩。中秋前后,溱湖的螃蟹回游过程中,翻过簖后一只只落在篾篓之中——只有那些翻过簖的螃蟹,才叫簖蟹——如果不是体肥肉壮的大蟹,根本无力爬上那高高的簖,所以簖蟹中,个个膘肥体壮,力大无穷,足有半斤。于是自古以来便有“南有澄湖闸蟹,北有溱湖簖蟹”,人称“南闸北簖”。瞧瞧,溱潼的螃蟹也“牛”气冲天,与众不同吧。


院士旧居院景


    服务员向我们推荐了 “豆腐蚬子汤”“虾丸鱼饼”等几个特色菜,尤其是“银鱼蒸蛋”,每一勺蛋羹里,寸把长的银鱼鲜嫩无比。菜多量足,我们吃得食欲大振,唇齿留香。餐毕,步入古镇。顺着磨石铺就蜿蜒曲折的小巷,我们仿佛进入历史的纵深处。溱潼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我们慕名参观了李德仁、李德毅兄弟俩院士的旧居,即李宅的私家花园,名叫“睿园”,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睿”,聪明智慧,真是名不虚传啊,王安石说过:“睿则思无所不通”。我们对这“一门两院士”充满敬仰。院内还有一株李德仁院士幼时所植的葡萄,虬枝劲发,已用竹杆和木棍支撑着,想必到夏季一定是硕果累累、坠弯枝架的,见证着小院的春华秋实。


院士幼年时手植葡萄

    古镇上,还有一株无比巨大的山茶树!树龄已经有一千多年,树干高达十一米,直径达一米五,花盛时能开三万余朵!真是山茶中的母亲树啊!树皮光洁细腻,虽经千年沧桑,仍然焕发着蓬勃的青春活力。眼下正值花开时节,碗口大的朵朵茶花如紫红色玫瑰般挂满树梢,形如一顶硕大的花塔或者说是花山,令人叹为观止!光是看到这株入选“吉尼斯之最”的古山茶,我们就连叹不虚此行了。

  

   古山茶树

    步入“绿槐禅院”,一株唐代的"国槐"映入眼帘。古槐树恰如一位历经世事、慈爱安详的老人。整棵树斜依在一堵院墙上。茂盛的树冠,浓荫蔽日。围栏上系满了一条条红绸布。那是人们祷告或还愿时系上去的。有传说溱潼是董永和七仙女相聚之处,而当年两人结缘也就是这株老槐树做的大媒,溱潼也因此有座“鹊仙桥”,可惜我们时间紧,未及寻访。老百姓敬重老槐树,常来祈求婚姻美满、早生儿郎、健康长寿等。老槐树虽历经风雨,饱经沧桑,树干已中空,从上到下居然出现了两个神秘的树洞,很多游人都往洞里投硬币,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


老槐树啊老槐树,《天仙配》里开口说话的老槐树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得依依不舍地继续赶路了。浮光掠影地看了溱潼,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水乡气息和古镇风韵,像一本刚刚打开封面的书,吸引我们今后细细品读。在抱憾之际,我们还是驱车去了湿地公园,想远远地看上一眼大湖风范,可是无数的车辆,排出去老远,我们连看一眼的机会都没有。想来如果进去,没有半天功夫是出不来的。我们一行人相约下次再来,专程而来,要看溱湖,游湿地,看会船,还要在秋季时品尝那膏脂肥美的簖蟹!

古砖


院士旧居内卧室,传统的花板床,三进

 

江宁综合支部  李萍

上一篇 南充讲学访“表老”
下一篇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