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油菜花黄绩溪游
[发布日期: 2011-04-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清明时节雨纷纷”,老天爷验证了古人的诗句,一年前就安排好今年清明要到安徽绩溪去观赏油菜花的计划,为几天前还晴空万里的天气而高兴时却被寒冷的小雨天气给弄得好沮丧。票已买好,好在预报是小雨和阵雨,不能阻止我们出行的打算!3号一早我们出发了。

    安徽绩溪县是徽商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故里,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胡适也诞生在这里,胡锦涛主席也是绩溪人,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写下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灿烂的一页。

    绩溪也不知去过多少趟了,“五•一”去看那里的映山红;“十•一”去采摘野果、山核桃;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都会有新的收获!此次我们决定去仁里村去看一看。仁里村,距县城3公里,车子一会儿就到了,村外金黄色的油菜花,远处山峦起伏,一片恬静,我们沿着村子的青石板路从南门进仁里老街,路过忍先堂、嫁资井、小洋楼、百步钦街、墨坊车间、世肖坊、每一处景点都向人们诉说着仁里村重视教育、治国理家人文气息,最后来到程松堂,适逢在婚嫁表演,让我们忍俊不禁。时间紧,怕天黑上不了山,来不及细看,我们赶紧上路了。

    车子把我们送到了徽杭古道的山脚下,30元一张的门票够意思的,我们十人用两张门票的代价进去啦。天上飘着细雨,脚下的石板路沙子沙沙作响,脑海里不时浮现着徽商商人艰难的路程:他们不仅要面临着恶劣的天气,可能还会遇上强盗劫匪,或者不注意掉下万丈沟壑。漫漫路途,让我们体验着古人沧桑的生活,生意的艰辛。傍晚时分,来到了黄毛培,老邵的儿子多远就来到路口迎接我们,第三次见到老邵,倍感亲切,入住下来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门口挂着猪下水呢,原来昨天老邵家刚刚杀了头猪。晚餐是猪肘火锅,炒猪肝、炒猪大肠、马齿苋等八菜,四人下了二斤酒,进入梦乡。

    早晨,潺潺流水把我们唤醒,天放晴啦!笋干肉丝面的浇头,让我们撑个饱,下山途中,我不时唱着:我和我的祖国……袅袅炊烟,小小村庄……。下得山来,坐着包车,从伏岭、鱼川、胡家,来到家朋的梅杆岭。这家朋乡得名于不为人知的黄继光式的英雄人物—许家朋而命名,在朝鲜战场上,他用肉体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献出了他那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时年22 岁。在2009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评选为“双百人物”,村里有许家朋烈士纪念碑和陵园。从08年起家朋乡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油菜花节,但今年没有延续办第四届,梅杆岭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之地,放眼望去:远处仙人谷,古村落,近处遍地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金黄一片。这里的油菜花最大的特点是层次分明、高低起伏,远近交相如诗如画一般,吸引着浙江、江苏、上海的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也不时听到南京话哦!

    下午我们一行去登饭甑尖, 饭甑尖,海拔1349.6米,位于绩溪荆州公路顶端,峰顶突兀一巨石,状如饭甑,故得此名。上次李同学因为上来没登上顶而遗憾,此次抱着必上之决心,再次上山。老天助也,太阳已把地晒干,虽然土路,但不泥泞,一个小时后,来到最后的一段,也是最惊险、最难登、最刺激的一段:眼前陡立的刀削石壁,望而生畏,施老师说不上了,好在我们几个相互鼓励、连拖带拽的,终于上去了,施老师也受到鼓舞上来了。顶有三个小天池,终年积水不枯石,一条大裂缝将巨石一分为二,裂口有一米余宽,十多米长,深不见底,我们不敢站立往下看,好奇的趴这往下看。李同学的妹妹,瑜伽教练在悬崖边摆起了金鸡独立和劈叉的动作,看得我们心惊肉跳,环绕四周巍巍群山煞是壮观,蜿蜒的公路,怪石奇松,风景绝胜。下山后到古村落转转。听泉楼、贞妇坊、许氏宗堂 正在复修之中。晚餐,土鸡汤、笋子咸肉等,小河鱼是不可少的,两斤酒又下去了!夜晚,游客们放飞的孔明灯在天空飘逸,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们陶醉了!

    4月5号,要返程了,家家户户在忙着上山,可惜我们没看到当地人祭祖的情景,告别了家朋,告别了绩溪!


                   金陵中专支部  万力平

上一篇 小草很嘹亮
下一篇 南充讲学访“表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