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茶味与禅联
[发布日期: 2011-03-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凡泡茶一般杯茶三道,第一道称其为苦茶,第二道称其为甜茶,第三道称其为淡茶。这三道茶,便能精确地反映出人生三味。

    苦茶,寓有人生本为苦之意。佛在开法之时,讲的就是“苦、集、灭、道”这“四谛”。将“苦”列为首谛。是因为人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之苦、爱离之苦、求而不得之苦等等,真可谓是“苦海无边”。

    人生之旅,举步维艰,何处不是苦字当头?如果初苦方入口,就想将其吐之,最终只能咽下更大的苦果。故孟子警世:“天之将降大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你我凡人只要活在人世间,就必须将岁月浸泡在苦涩之中。因为这种苦涩,就是人生的原汁原味,也只有在这样的原汁原味中,你才能慢慢地品味出苦茶所独有的那份清香,才会对人生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才能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甜茶,寓有苦去甘来之意。佛之开义,讲的就是“轮回”二字。自然有轮回,只有花谢没有花开,谈何自然?世事有轮回,只有三十年河东,没有三十年河西,还有什么世事?因果有轮回,没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三尺之上有神灵的报应,何来因果?

    人生只有经过困苦的煎熬,种子只有经过岁月的浸泡,才会破土发芽。付出一份耕耘,必定会有一份收获。人生不必给自己设立苛刻的目标。痛并快乐的活着,你就能在明月清辉下,品尝着只属于你自己的那份茶香的甜美,你就能从中感知到生活的快意。

    淡茶,寓有人生重在淡泊之意。佛在劝世中讲的是“静、凡、放”。“静”被佛门人视为达到心斋座忘,涤除玄鉴、澄怀味道的必由之路。而“凡”在禅中,就是要求人们通过静虑,能从平凡小事中,去契悟佛法大道。“放”无须细言,凡人的所有苦恼,皆因这“放不下”。而“静、凡、放”的根,其实就是一个“淡”字。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很多事,有高低,有曲折,有平坦,有甘苦。现实之中更有诸如名利、权势、富贵、荣华的诱惑,如果你放不下,淡不出,一味地沉湎于成功或失败的旋涡之中,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太过执着,就必然会作茧自缚而陷入生活的泥淖不能自拔,你就会丧失许多本属于你的人生乐趣。只有拥有淡泊的心胸和恢宏的气度,你才能做到“富贵于我如浮云”,“顺境不喜,逆境不忧”。只有放下了,淡出了,你才能无所牵挂。

    我自知自己不是一位真正能放得下,淡的出,无牵挂的品茶人。我只是希望朋友们能通过品茶而悟道,将那些无关紧要的事,看得轻淡些。引唐朝诗人元稹的宝塔诗《茶》,共赏茶之妙处: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

 

文博支部  张蕾

上一篇 天使的拥抱
下一篇 鲁迅的婚姻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