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清洁工是城市美容师
[发布日期: 2011-03-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清洁工是城市的美容师!

    你赞成这样的说法吗?我是赞成的!可是,现在的外来打工者干清洁工这一行,福利待遇依然较差。他们每天干着许多城里人不愿干的活,拿着比城里人少得多的报酬。很多清洁工没有保险,有些连合同也没有,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起早贪黑,用辛勤劳动扮靓城市。


    去年冬至前一天,我在夫子庙前的秦淮河里,见一个划小船捞垃圾的清洁工,累了就在河中间歇息,看他穿得单薄,真担心他会受冻,担心他万一大意会翻入河中。本想拍个特写的,想想还是把他放在画面的近中心位置了。

    坐在小船中的他是照片的“趣味点”,也是照片想要传达给别人的中心思想。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正是清洁工们每天的辛劳,支撑起了城市的美丽风景,也让这条“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更加流光溢彩。

    在玄武湖也见过湖中捞垃圾的清洁工。我就想,我们尊敬的游客,在泛舟湖中,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时,可不可以手下留情些呢?


    有一次在玄武湖公园的栈桥上取景,正要拍摄时,一个年纪在五十来岁的清洁工走进了取景框,正好挡住了镜头的一角,我临时改变主意,把他拍下了。

    之前我看到他在打扫卫生,他也看到我在取景,不知道他怎么会放下簸箕,拿着笤帚踱进我的取景框。看着他微驼的背影,我想他一定是累了想歇歇,又因为好奇,想看看我拿着相机究竟是想拍什么。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走进了镜头。这里的湖景在他是早已习以为常了的,每天他的眼中搜寻的是垃圾,要做的是保洁;歇息时望望风景,可能还有些许的乡愁吧!在我离开后,远远回头,见他依然那个姿势。面对城市景致,他在想些什么呢?

    节日期间,因为鞭炮烟花的大量燃放,清洁工比平时还要忙碌。年初一的晚上,我就在德基广场新建大楼的广告牌下,看到这个清洁工背靠广告牌,低头坐在广告牌下的路牙上。他的手中拿着一支圆珠笔芯,在一个有些皱巴的信封上划着什么。我走到他面前时,看到信封的右上角贴着一枚小小的普票。他的笔芯在邮票的外圈下意识划着,心应该早已飞回家去了。

    毕竟春节在农村是个很重要、很团聚、很亲情、很热闹的节日。看他的年龄大约三十来岁,该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境况。我想要与他聊聊,又怕惊动他的“好梦”。那晚口袋里是卡片机,很想拍下他来,但闪光一定会惊扰到他。我几步一回头的离开了。过后,这个清洁工的影子,多次出现在我的脑海。过节放假的日子,我又路过几次,那里的垃圾桶还在,但他和笤帚、簸箕不在。我四下里望了,没有他的身影,看来他负责保洁的地方不小。

    昨晚,我又去新街口,想看看那个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年轻清洁工。

    我走在对面街上,眼睛始终盯着他那边看。我看到橘红色的垃圾桶和低头坐在老地方的他。我这回打算要与他聊聊了。

    从地下通道转过去不过十分钟样子,却发现他已经不在那里了。刚刚看到他时,他一定是在两次保洁间小歇。在城市的许多地方,常常看到两个清洁工在休息时聊聊天,他似乎总是一个人,他也许很孤独。

    清洁工很辛苦,春节不能回家团聚,不知道有没有三倍的工资?即使有,恐怕也不能与回家团聚。

    新闻报道中多次听到清洁工做好事不留名,或不接受报酬的事情。电视中那个憨厚的小伙子,大冷天跳下河去救人,完了一个人静静地离开;广播中那个环卫女工拾金不昧、寒风中等候失主……这样的事例也多有见诸报端。遗憾的是,新闻报道中也出现过清洁工被打,被车撞一类的负面新闻。

    作为城市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们呢?当你随地抛洒垃圾时,你有想过他们的辛苦吗?当你把喝完的奶茶杯随手丢弃,看到清洁工弯腰捡拾,你有过羞愧吗?(我曾听到过有人说清洁工就是干这个的)当你看着自己的宠物随地方便却无动于衷,当你随地吐痰、随手扔烟头、随便糟蹋环境卫生时,你究竟是怎样的心态呢?(我也曾听清洁工无奈地说猫拉屎还知道自己刨土去盖呢)

    有个别人习惯把清洁工叫做“扫地的”,那是一种优越感吗?是的,但那也是一种无知的傲慢!

    在你享受着城市清洁的环境和美丽的风景时,我想你一定是不屑知道“扫地的”流过多少汗的。

    不企求人们换位思考,只需哪怕稍微关注下清洁工风里雨里的辛苦,就应该可以让我们表现得稍微符合这个城市的文明啦!

    今晚的新闻说南京又有四千多位清洁工(农民工)可以办保险了,工资按1140元的最低标准执行。

    这真是个好消息,我为之高兴,并希望今后有关农民工的好消息会接踵而至。


玄武综合 陆卫东

上一篇 祈福宝华山
下一篇 柳亚子先生的两方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