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祈福宝华山
[发布日期: 2011-03-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就听说距离南京四十公里左右的宝华山是一座佛教名山,因为那里有一座充满神奇的隆昌寺。相传这宝华山是“律宗第一名山”,什么是律宗?为什么錢文忠在百家讲坛里称隆昌寺为佛教界的“哈佛”?它被人们总结出寺庙有三大怪又是什么?怀着景仰又好奇的心情,决定在这兔年之春去那里祈福。
    那天气温不低,果然春风拂面而来,已经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从山脚的景区入口,沿着上山的逶迤公路,再有几分钟车程,看到一尊观音塑像,便到了赫赫有名的隆昌寺(亦称宝华寺)。山门前广场上有两棵古银杏,树龄在400岁以上,虽然冬天只剩下光秃的枝干,但仍然巍峨苍劲,很有气势。满地被香客游人燃放的烟花炮竹点染成一片红色,非常喜庆。马上春天一过,它们又会变得郁郁葱葱起来,那一定又会是另一番景象了。
     隆昌寺的大门和其他寺庙不同,开在大雄宝殿中轴线左侧的背阴处,一个很小的门洞,有诗云:“围着庙宇转,不见有山门;只听念佛声,不见僧人影。” 这就是第一怪了——寺庙大门边上开。
    这第二怪是寺庙像个“四合院”。果然,它的藏经楼、大雄宝殿、方丈室成“一”字排开,又与左右厢楼及正面的大悲楼组成一四合院,结构方正,对称严谨,和别的寺庙完全不一样。 
    大雄宝殿左侧的“戒台”是隆昌寺崇高、神秘之所在。 通俗地理解就是给僧侣们发放毕业证书的地方。戒台只有具备放戒资格的寺院才能拥有,而隆昌寺首屈一指。僧侣们在這里经过严密的考核方能受戒,能在此取得戒牒就相当于取得了北大、清华、哈佛的“畢業证书”。因此不但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僧尼来此受戒,而且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僧人也前来朝佛受戒,以此為最崇高的荣誉。
     来这里同时受戒的有和尚也有尼姑,他们受戒前要在此住数月接受培训,因此这段时间就出现了第三怪:和尚尼姑住一块。其实,他们六根清净,心中只有佛祖,只有世俗之人才会少见多怪。
    原来这就是“哈佛”和“三怪”的来历。那么什么是“律宗”呢?简要地说,佛教传入中国后,形成了许多宗派,主要的有性、相、台、贤、禅、净、律、密八大宗派。律宗是其中之一,主要是学习和研究戒律的。这宝华山重在律宗,在佛教界的地位极高,被称为“律宗第一名山”。
    凡是来宝华山隆昌寺祈福的人都怀着各自的心愿。我也默默地叨念: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诸事顺利孩子学习进步;三家庭和睦个个身体健康。
    宝华山祈福之行,净化了心灵也增长了佛教的知识。我并不是佛教的信徒,只是所思所想都是常人的愿望,愿菩萨多多保佑吧!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听箫
下一篇 清洁工是城市美容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