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柳亚子先生的两方治印
[发布日期: 2011-02-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黎里,是隶属苏州吴江的千年古镇。

    若说起黎里古镇对于笔者所具有的那一点点诱惑与吸引,则是由于柳亚子先生的故居位于斯;若说起柳亚子先生对于笔者所引发的那一点点兴趣与关注,则是由于先生当年与毛泽东借“沁园春”而作的唱和。

    出生于1887年5月28日的柳亚子先生原名为“慰高”而字“安如”;由于年轻时在上海求学期间笃信卢梭的“天赋人权论”,所以曾一度更名为“人权”而字“亚卢”,以取“信奉人权论”而立志做“亚洲之卢梭”之意;由于意识到“亚”与“卢”均有“大”的含义而并列为字略显不伦不类,所以又因推崇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而更名为“弃疾”、字“稼轩”、号“亚子”,并以其号逐渐叫响了“江湖”。说起这位天真单纯的诗人柳慰高、说起这位学识渊博的文人柳人权、说起这位正直可敬的君子柳亚子,一般的人可能对其身世经历、对其道德文章等均知之寥寥,而知道“柳亚子”其名者却无一不知其在与毛泽东借“沁园春”雅谈时的那种“配角”地位与身份。

    实际上,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在走进先生故居前,除了借“毛诗之背”而领略到“柳亚子”三字雅号外,其实对于先生本人之人与事均知之甚少: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12岁的少年时期便写过《上清帝光绪万言书》而曾名噪一时;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少年时期的文章学识便很出众而得到号称“诗书画”三绝的陈众孚老先生的赏识;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与陈众孚老先生的忘年交往中而得到老先生所赠送的“古来画师非俗士,此间风物属诗人”对联;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故居中的书房被赋予“磨剑室”而寓意深远;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22岁时便从陈去病等共同创建“南社”而反清、反袁;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因推崇稼轩为人、追随柳永诗风而收受“南社”同道傅纯根赠送的“青兕后身辛弃疾,红牙今世柳屯田”对联;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大革命时期为营救被捕入狱的廖仲恺先生的大公子廖承志而倾力奔走;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曾追随中山先生而出任过孙中山总统府秘书等要职;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曾因参与反蒋活动于40岁时曾借“夹壁墙”藏身而逃过一劫;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协同宋庆龄、何香凝等人从事抗日民主活动而起到过不可磨灭的作用;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在接受毛泽东宴请时而在席间书赠赴重庆谈判的毛泽东七律一首,诗云:“阔别羊城十九秋,重逢握手喜渝州,弥天大勇诚能格,遍地劳民战尚休。霖雨苍生新建国,云雷青史旧同舟。中山卡尔双源合,一笑昆仑顶上头。”并以此换得了毛泽东于数日后题赠的那首被先生称为“千古绝唱”、“虽东坡、幼安,犹瞠乎其后”的《沁园春•雪》,从而轰动了山城并留下了千古佳话;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于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而参与国事所付出的辛劳;很多人并不知道,先生为后人留有《磨剑室诗词集》、《磨剑室文录》、《柳亚子诗词选》等大作以行世;很多人并不知道,……

    其实,笔者撰写此文而最想说的是先生曾经拥有过的那两方内容较为特殊的治印。第一方为:兄事斯大林弟畜毛泽东;第二方为:大儿斯大林小儿毛泽东。这两方印均为1945年重庆治印家曹立庵先生手治。从先生所治的这两方印便可以看出:喜且善用典的先生其性格之可爱;从先生所治的这两方印还可以看出:率真而坦荡的先生其政治之倾向。诚然:先生用典可谓纯熟之极,先生性格可谓可爱之极,先生胸怀可谓坦荡之极;先生处事可谓率真之极,乃至先生的政治倾向也可谓鲜明之极。可先生所治的这两方印却总是叫人有些惴惴不安:竟敢与伟大领袖称兄道弟,竟敢对革命导师直呼小儿,这样的行为在那段“史无前例”的日子里将会被作怎样的指认哟!果然,“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那些“革命的小将们”哪里还会管(懂)你是在用典,直接就采取“革命的行动”:印章的被毁是不容商量了,治印者的“滔天罪行”更不能放过。所幸先生已经提前于1958年6月21日故去,从而又一次逃过一劫。于是,“革命的小将们”的“革命的行动”也就只能付诸于先生的尸体和先生的家人了:“鞭尸”般的将故去的先生定性为“反革命分子”;“株连”式的让先生的行为不慎累及其家人。1987年先生百年诞辰而其故居开馆之际,上述两方印的操刀者曹立庵先生又再一次为先生重新治过这两方印。将柳亚子先生的这两方内容较为特殊的印重治而留作故居馆藏,一方面为先生的故居增添了一个趣味盎然的看点,另一方面也在先生的历史中留下了一段耐人寻味的佳话。


金陵中学支部 朱建廉

上一篇 清洁工是城市美容师
下一篇 《小兔乖乖》的欢乐与“如水”诗歌的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