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能“常回家看看”多好
[发布日期: 2011-0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年一度的春节渐渐远去,中国特有的春运告一段落,回家一趟真不容易啊!

    在每一座城市,每到新春佳节,长龙似的购票队伍成为了节前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排队时间少则几个小时、多到十数小时,绝大多数都是在凛冽的刺骨寒风中通宵达旦地排队等着,回一趟家是多么地不容易。虽然,近年来火车提速,动车、高铁不断增加,春运期间还会增开临时列车,可还是一票难求啊。对于远离家乡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场艰难回家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期望。

      
    对于回家的人,买票难还算是小事,大多数人更多的还是经济上的压力。

    往返车票路远的几千块,路近的几百块,反正中国人过个年贡献在飞机、火车、汽车轮子上的钞票是难以计算的,有票就不错了,还轮得你说三道四!

    回家不能空手吧,必须考虑适合家里成员的礼物;回到家,上有父母要孝敬,下有子侄压岁钱;亲戚、朋友各种各样的交际、聚会;如果碰到生日、喜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怎么办?花呗,大过年的,谁也不想落个抠门儿的恶名,不能衣锦还乡,面子上总还是要过得去吧。可是内心呢,是在打颤的。因而,网上出现了“恐归族”一词,“表面风光,内里沧桑”无可奈何啊!回家,当然是要的,但是一想到这些,心里难免总是会发怵啊。

    其实,我们身边还有那么一批人,不是没有家,不是春节不想回家,而是“回不起家”。报纸报道过的重庆熊师傅就是一个例子,他来沪工至今22年,起初每年春节乘轮船回家过年。可是,1998年轮船停运了,一直到2010年12年的时间内,他们夫妇仅在2002年想孩子想到寝食难安时回家一趟,以至于后来儿子来沪看望父母时,他们竟然认错了人。12年春节只回过一次老家,除了“买票难”的现实外,更主要的还是经济窘困。用他的经济账去算:“回一趟老家夫妇俩路上火车加汽车路费要1000多元,还不如省下来给孩子。”多么现实啊!
    不难想象,在数以亿计的流动人口大军中,这样算过“经济账”后舍不得回家的人,一定还有千千万万。听不见他们的声音,是因为他们连面对“买票难”的底气都没有,只能把思乡之情掩埋得更深。

    “恐归族”和“回不起家”,本质上仍是经济贫困的问题,绝不是推出某项政策就能纾缓的。还须从根本上扫除经济贫困,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这仍将还是一个漫长、艰巨的发展过程。  
   
    相比之下,家在本地的人,早上出门上班、晚上下班回家,每天如是两点一线的人虽然很辛苦,可是想想离乡背井,长期奔波在外的人,能天天回家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能“常回家看看”多好!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不能忽略的亲情
下一篇 与选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