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与选民见面
[发布日期: 2011-0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所在的社区,每月的10日,是代表与选民见面的日子。

    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从不迟到,但每一次踏进代表之家,都已经是济济一堂了。选民总比我来得早!那份高涨的热情让我触摸到了民主政治进程的脉搏。

    没有年轻人,清一色的老大妈、老大爷;还有下岗的4050们。社区主任告诉我,一般是通知“觉悟高”的选民参加。

    见面会热烈而和谐。选民们七嘴八舌,说起身边不平事,不免会有些激动,有些义愤填膺:下水道漫溢治标不治本、巷子没有路灯带来安全隐患、到处是违建影响出行、出租房人员混杂无人管、餐饮店开在小区油烟扰民……,反映的问题不关国家大事,却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听着也是热血沸腾,奋笔疾书,信誓旦旦,要把“当好代表为人民”落到实处,找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为老百姓鼓与呼。代表与选民的情绪很是合拍。

    第二个月再与选民见面时,我就有些不好意思了。因为选民提出的一二三,问题依旧,我一个都没解决落实。见面会就有些尴尬,下水道问题是因为房产经营公司已改为企业编制,没钱疏通;楼上违建由于法律法规的权限,难以强制拆除;我一一作着解释,很为难的样子。选民们却宽宏大量,知道我尽力了,解决不了不是我的问题。他们会自嘲“我们就是说说而已,发泄发泄,哪那么容易解决的。”于是,我对自己的作用有了新的评价。人有喜怒哀乐,遇到一些憋气的、不顺心的事,难免会产生抱怨和不满的情绪,做一个热心的倾听者,然后把存在的困难告诉大家,把办法和前景告诉大家,实际上就达到了疏导缓解的作用,避免了越积越深的社会矛盾的产生。

    也有吵得一塌糊涂的。那是一次小区出新听证会。我本来兴致勃勃地想,出新是件大喜事,政府出钱把小区的环境和安全提高一个档次,老百姓肯定欢迎;而听证会是通过民意进行社区城管的一种新的尝试,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的人性化,对推进社区民主与法制建设大有裨益。不是那么回事。这回全是有备而来小区居民,参加者只要认为涉及到了自身利益,那是坚决不让步。比如出新后要请人看管,产生的费用需要居民交少量的物管费,很多居民不同意;退一步,收点停车费来弥补吧,又有居民坚决不给在自家门口划停车位;社区居委会要求拆除自搭的车棚,统一规划,有居民就讲“你必须保证车子不丢”。居委会主任主持会议,希望居民积极配合,苦口婆心劝说,没用,听证会不了了之。听证会之后,我对民主有了新的认识,对居委会工作的难度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我当代表的4年里,提出的建议解决了三个。一是为一条小巷子安装路灯,二是为教师住房工龄补贴的落实,三是为堵塞漫溢的地下管道疏通。尽管都是一波三折,但最终得到解决落实,我非常高兴,而选民的感谢蜂拥而来,给与的赞扬足以让我脸红。提案的线索都是在与选民见面时得到的,他们也会陪着我一起去调研。

    我想,与选民见面,无疑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区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选出来的,当选民将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我们时,就把权力和信任交给了我们,在建设和谐社区中,人大代表还是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魏淑玲

上一篇 能“常回家看看”多好
下一篇 登金陵凤凰台有感及感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