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爱的接力
[发布日期: 2011-02-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奥地利小说家卡夫卡生前染有肺疾,时常进食困难、陷入昏迷之中,只要清醒过来,他仍然坚持写作,或者给亲人写信,在那个年代,书信几乎是是传递信息的唯一方式。他每周都要给一个名叫“埃斯特”的人写信,奇怪的是,从来不曾收到这个人的回信。身边的人猜想,埃斯特是卡夫卡的情人。那个在卡夫卡命悬一线之际而念念不忘的人,是谁呢?一定是彼此之间拥有着深刻而美好记忆的啊!

    谜底揭开时,众人都震惊了,原来,埃斯特是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当卡夫卡在公园里遇到哭泣的埃斯特时,得知小女孩因为弄丢了积攒了一年零花钱买的布娃娃时,卡夫卡说:“你的布娃娃出远门玩去了,我正好遇见她,她让我交给你一封信,可是我将信忘在家里了,明天我一定带来。”第二天,卡夫卡果然带着信来了,埃斯特不识字,他就念给她听,大意是布娃娃说在家里呆腻了,要出去走走,现在在哪儿玩儿,遇到一些有趣的事等等。信的结尾,布娃娃说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恐怕一时回不来,以后还会写信来。卡夫卡每周都带来一封信,埃斯特不仅不伤心了,还为布娃娃有美好的经历而高兴。在卡夫卡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时,在最后一封信里,编造出布娃娃在旅行途中遇到一个小伙,他们真心相爱的故事:“我要成为他的新娘,恐怕再不能回到你的身边了,请你放心,我会生活得很幸福。”

    后来,卡夫卡的妻子朵拉模仿卡夫卡的口气,仍然继续编写布娃娃的快乐旅程,陪伴着埃斯特走过鲜花般的童年。

    布娃娃的传奇故事,并没有因为卡夫卡夫妻两人的离世而结束,长大的埃斯特,一生都仰视和关注着卡夫卡,正是在她的费尽心思和多番努力下,卡夫卡的遗稿和书信才得以保存完好、重见天日,卡夫卡在文学上的贡献才得以重新被世人发现和认知,他的《变形记》《审判》等闪耀文坛,他始被称为西方现代文学的奠基人。

    这样的一个故事,一直到今天读来仍然让我们感怀,它带给我们的温暖和美好,在时间的长河里,像一枚珍珠,温润着我们的眼神;像一口清泉,滋养着我们的心灵。每读一遍,都有一种历久弥新的意义。

    南京地铁珠江路站,被冠名为“糖果车站”,也来源于这样一个故事,珠江路站靠近南京儿童医院,经过这里的就诊儿童较多。一天,当一个来自乡村的病孩在地铁口哭闹不休时,工作人员拿出本来准备带回家给自己孩子买的糖果,哄着孩子,孩子破啼为笑了。此后,这个车站的工作人员上班时口袋里都放上一把糖果,前不久,因为几颗糖果,还及时解救了一个因为低血糖而险些昏迷的乘客呢。

    这样的一把糖果,意义已经不仅是糖果了,愿我们每个人都准备好自己的糖果,送给那些需要的人们,传递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爱和感恩。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诚然,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我们一辈子也无法做成一些大事,无法成就所谓的功名,那么,我们就实实在在地做好身边的小事吧,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可能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的一生。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书圣”、“兰亭”与“鹅”
下一篇 “飙哥”其人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