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秦淮风光带 彩灯真气派
[发布日期: 2011-0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2011中国·秦淮国际灯会》

    春节一到了正月十五,就到达了又一个高潮,因为元宵节闹花灯自古以来是不可缺少的。据报道,昨天元宵佳节,2011中国·秦淮国际灯会迎来人流最高峰,截至晚上10点,约有50万人进入夫子庙景区赏花灯。天公作美,夜晚南京微风无雨,满月高悬,秦淮河桨声灯影,中华门流光溢彩。正是“万盏花灯映秦淮,火树银花不夜天”。

    从时间上,正月十三上灯,十五正灯,十八落灯,是中国春节的民俗。在南京,彩灯最集中的地方是夫子庙,每年春节上灯时,来自本地、外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云集这里,观灯赏月,登楼乘舫,在新春气息里感受独特的秦淮文化。

    说起春节观灯,现在南京无论是在上灯的时间上,还是灯会的地域范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到了近两年,更是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首先,打破了时间框框的限定,今年也是,从兔年春节前夕,彩灯艺人们就早早地布置好彩灯了。兔年来临,一切均已安排就绪,放假的大人孩子,到南京来旅游的人们就能够一饱眼福,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各式彩灯,并不需要等到上灯时分。正月十八落灯的习俗倒是延续了下来。     

    早年,南京春节彩灯仅集中在夫子庙大成殿一片,为了观灯,人们都要饱受拥挤之苦。后来范围逐渐扩大,现在,从秦淮河南京城的入口——东水关起,沿着内秦淮河五华里水上游览线,串联夫子庙核心景区——大成殿、白鹭洲公园、中华门城堡,形成了“一线四片”的彩灯景区。这著名的南京“秦淮风光带”处处都有灯。不过即便如此,人们观灯还是会拥到夫子庙大成殿的核心区,不到此一游是绝不甘心的。范围扩大只能起缓冲的作用,到了元宵节这一天,年年50万人是起码的。

    今年大年初五,我们一家人从江北越过滚滚长江来到江南,来到了这一年中最漂亮、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去年的春节因为白鹭洲有台湾的灯展,那里是观灯的重点。今年就从这十里秦淮的龙头——东水关开始。

    南京东水关有10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古秦淮重要的交通枢纽,秦淮河从这里流入南京城。
    东水关一带解放前很偏僻,很多做苦力的人居住在这里。而今真是今非昔比,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并成为了著名旅游景点,秦淮风光带从这里开始。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很有意思的是“河水倒流、秦淮西去”,它是自东向西流淌的。从东水关延伸过去就是夫子庙,就是古今中外号称的“六朝金粉 十里秦淮”。     
    秦淮河原名淮水。因为秦始皇东巡时,看出金陵有“王气缭绕”,害怕再冒出个天子与其争夺江山,遂命令“开凿方山,断垄为渎”,并改称秦淮。这一组灯再现了“秦始皇东巡”的故事。
    今年首次在明城墙上布展秦淮花灯。从中华门一直到东水关全长三公里多,100多组灯表述了金陵故事与青奥理念。票价为35元。

     元宵佳节是中华民族开春以来的第一大节日,中国人的传统便是闹元宵,越闹越喜庆、越闹越开心!不管是国际大都市抑或是小村庄,这一天定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秦淮灯会已成为南京人过节的风俗习惯,每至元宵佳节,金陵灯火缤纷,百万人元宵赏灯成为全国之冠,亦成为秦淮河畔一大景观。

     夫子庙人文荟萃,商贾云集,“十里秦淮千年流淌,六朝胜地今更辉煌”。(全文有删减)

民盟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中美小学生守则之别异
下一篇 拣废品的老人